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西方绘画500年看到了什么?陈丹青等14位学者给你答案

从西方绘画500年看到了什么?陈丹青等14位学者给你答案

时间: 2020-10-13 | 片长:00:01:30 | 来源: 艺术中国


从明日开始,每天一位学者或艺术家的短视频和精选文章将在艺术中国公众号上连续刊登,同时在艺术中国抖音官方账号推送,敬请期待!

500年前,当达·芬奇终于为《蒙娜丽莎》添上了最后一笔,他会不会想到,500年后他的大作会挂在卢浮宫里,前面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崇拜者?

人无法存活500年,而画作却可以穿越历史依然留存。

500年,五个世纪的历史兴衰交替,诞生了西方美术史中从文艺复兴至今的无数卓越的画家与画作。

那一幅幅不同尺寸,出自不同画家,来自不同时代的作品静静得在展厅中矗立着,如一个个风姿卓越的美人,等着真正懂她们的人儿前来约会。你能否撩动美人心弦,还是一脸懵懂只能不解风情,遗憾摇头离去?

那么,我们如何看懂“美人”?如何看懂西方绘画500年呢?

艺术中国联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及上海书画出版社共同打造了“西方绘画500年”系列手机短视频,通过陈丹青、包林、彭锋、杜鹏飞、马萧与李飒等多位不同年龄段的学者与艺术家的讲解,来阐述他们对于西方绘画的理解与认识。在目光的交织与碰撞中,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那些郑重其事的肖像,怎么从个人的家庭中进入了博物馆?一幅中国明清时期的画像又怎么流落到了欧洲的古董店里?陈丹青讲述绘画史中的“自拍照”。

从西方绘画500年的窗口中,包林看到了西方文明的发展历程。从西方绘画500年的整体出发,他讲述了绘画的观看之道。

梵·高画的鞋是谁的?是村妇的还是梵·高自己的?彭锋从夏皮罗与海德格尔的“鞋之争”,来探讨绘画的话题性。

神秘的《蒙娜丽莎》竟然与北宋的山水画有关?全球化或许从500年前就开始了?董丽慧从东西方艺术的互动这一条艺术史的隐线,来探讨中西方艺术的交流与相互影响。

被誉为绘画的神学,马奈盛赞为“画家中的画家”,毕加索疯狂临摹的《宫娥》,解读的关键竟然是镜子?尤勇带来了关于《宫娥》的另一种阐释与想象。

十九世纪新古典主义画家安格尔和浪漫主义画家德拉克罗瓦吵架是因为素描和色彩的分歧还是另有缘由?谁输谁赢?他们与绘画的终结有何关系?韦羲将给你答案。

江上越从日本学者的视角解析西方油画对于日本油画的影响,以及中国当代油画和日本近代油画的关系。

艺术家怎么还是驱魔师?白内障对于莫奈的画作又有怎样的影响?李飒从莫奈对于绘画的革命性来讲述他艺术人生中的两次“驱魔”。

孙墨青自由临摹莫奈的风景画,他为何痴迷于莫奈,又喜欢风景,风景又如何生长进艺术家之眼?他将带来对于画家之眼的思考。

本系列视频来自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的书籍《交织的目光——西方绘画500年》,而本书又来源于2018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一次展览。

通过10位学者与艺术家之眼,让我们来看一看西方绘画背后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购买《交织的目光:西方绘画500年》

从明日开始,每天一位学者或艺术家的短视频和精选文章将在艺术中国公众号上连续刊登,同时在艺术中国抖音官方账号推送,敬请期待!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10/13/202010131602565608825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