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采风、写生、展览活动贵州启动

“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采风、写生、展览活动贵州启动

时间: 2020-09-24 21:3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年以来我们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面对灾难,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齐心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果,让我们在灾难来临时仍能众志成城、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各行各业得以稳步复工复产,各项文化活动得以有序展开。

“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艺术家和嘉宾合影

为庆祝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省黔南州召开,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由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先生担任艺术总顾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先生担任总策划的“绿水青山新画卷 生态文明新标杆——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采风、写生、展览活动于2020年9月23日在黔南州都匀市启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老、中、青三代中国油画名家四十余名参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中国著名油画家杨飞云先生为本次活动题写了“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这一活动主题。采风、写生结束后,将在黔南州与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同期开幕“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作品展。

中共黔南州委唐德智书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先生步入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中共黔南州委唐德智书记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与各位嘉宾共同宣布活动启动。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的嘉宾有: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著名油画家、油画作品《父亲》的作者罗中立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著名油画家朝戈先生;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龙力游先生;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重庆油画家协会主席翁凯旋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郑光旭先生;贵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耿翊先生;著名艺术家、演员徐锦江先生;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清鸥教育天地张雪樵先生;以及本次活动的总策划,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先生。

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著名油画家罗中立先生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著名油画家朝戈先生讲话

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先生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龙力游先生讲话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重庆油画家协会主席翁凯旋先生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郑光旭先生讲话

贵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耿翊先生讲话

著名艺术家、演员徐锦江先生讲话

清鸥教育天地张雪樵先生讲话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术学院及四川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先生讲话

中共黔南州委唐德智书记、中国著名油画家罗中立先生、中国著名油画家朝戈先生、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术学院及四川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林茂先生共同为启动仪式揭幕

黔南州采风行前介绍会现场

黔南州采风行前介绍会现场

黔南位于多彩贵州最南端,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大自然的恩赐,给了黔南好山好水好气候,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6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凉爽舒适,紫外线辐射弱、负氧离子浓度高,被称为天然的“大氧吧”“大空调”和“大公园”。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于此,形成了黔南丰富浓郁的民族文化。“中国天眼”“都匀毛尖”“地球绿宝石”“红色圣地”“亚洲磷都”是黔南的五大名片。下个月,被誉为中国绿化领域“奥林匹克”盛会的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就将在这里举办。绿博园的建成和盛会的召开将为黔南再添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采风、写生、展览活动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文化盛事,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将走进黔南,走进黔南的绿水青山和少数民族村寨,以高水准的油画艺术,通过有情感、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彰显黔南生态之美与人文之美,促进自然山水与人文底蕴的相互交融,通过艺术家们不同的视角,以油画艺术独有的魅力去展现黔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及人文内涵,传承红色文化,深化绿色发展,弘扬时代精神!

活动海报

主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总顾问:

刘占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

唐德智(中共黔南州委书记)

艺术总顾问:

靳尚谊(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艺术顾问:

范迪安、罗中立、孙为民、何多苓、杨飞云、朝戈、胡建成、庞茂琨

总策划:

林茂(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靳尚谊、王龙生、孙为民、罗中立、何多苓、杨飞云、范迪安、朝戈、刘建平、谢鸣理、龙力游、翁凯旋、侯宝川、胡建成、梁益君、余欢地、徐锦江、郭维新、姚永、王建彬、张立农、郭浩、王宝成、刘曙光、芃芃、庞茂琨、李伟、陈明春、杨学文、金甲镇、单增、张文萍、耿翊、孟宪苓、杨俊、曹本健、袁文彬、徐文涛、郑彤、何军、孙逊、郑光旭、马蕾、裴咏梅、王朝刚、康蕾、廖建、林茂、刘可、林笑初、王煜、张谢雄、封治国、孔宇、胡日查、杨骏、罗丹、刘宇、杨洋、郑乐、傅察丹青、荣云、戚鑫宇、李军政、李镇均。

学术支持单位: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承办单位:

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

贵州匀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采风、写生时间:

2020年09月20日-30日

展览时间:

2020年10月18日-11月21日

展览地点:

黔南州清鸥教育天地艺术馆

“中国油画名家笔下的黔南”采风、写生、展览活动贵州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