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身未动,心已远——在艺术里寻访“春天”! (下)

第25期
2020/02/22-02/28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身未动,心已远——在艺术里寻访“春天”! (下)

这段时间,无论你是宅在家里,还是已经重返工作,相信你的注意力一直为外界的信息占据,难得轻松。天气依然寒冷,但立春过后,窗外久违的鸟鸣和室内盆栽中新生的草芽,都在向我们昭示着春天的到来。虽然不能出门和远足,闷在家里未免难受,但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可以在路上。

上一篇文章“身未动,心已远——在艺术里寻访“春天”! (上)”,我们带大家寻访了中国绘画里的春天。今天,我们再去国外艺术家的世界里看一看吧。

 

《春》桑德罗•波提切利(意大利 15世纪中期至16世纪初)

《春》,桑德罗•波提切利,创作于1477-1482年间,油性坦培拉、木板,207×319cm 图片来源:乌菲齐美术馆

桑德罗•波提切利是15世纪末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波提切利以几位古典神话中的重要人物组成了这幅人物组画。画面在一片繁茂的橘树林前展开,象征和主宰世间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立于画面中心,在她头顶上方,可爱的小丘比特正蒙着眼睛准备射箭。画面最右侧是代表冬天的风神,他正将口衔花朵的花神推出林外,象征冬去春来,百花即将盛开。维纳斯右侧是身着透明薄纱,翩翩起舞的美惠三女神,她们身材颀长,身姿优美,体态婀娜。春天正迈着轻盈的步子重返人间。

 

《春》(又名《人间乐园》)普桑(法国 16世纪末至17世纪下半叶)

春,普桑,1660-1664年间,布面油画,117 x 160 cm

《四季》是普桑在1660至1664年间,为红衣主教黎塞留的儿子绘制的最后一组四幅油画,是在普桑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创作的。在他生命的晚期,普桑饱受手颤的苦恼,也让作品的创作过程变得漫长和痛苦。为了尽可能快地完成作品,普桑几乎足不出户,彻夜工作。《春》是四幅油画中的一件,现藏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作品描绘的是《圣经》中波阿斯与路得相逢的故事。普桑在自己的最后时刻,为作品营造了理想化的诗意氛围,画面在肃穆、庄重的基调中蕴藏着生机,彰显着艺术家内心对崇高和光明的追求。

 

 

《风俗四季哥仙 卯月》铃木春信(日本 18世纪) 

卯月,铃木春信,彩版,约1768年 图片来源: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日本艺术家铃木春信是日本浮世绘的早期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表现少女、美人题材为主。《卯月》描绘了一个相貌俊俏的男子立于窗前,窗内两位少女为他的相貌吸引,正在窃声私语的场景。画中面目清秀的年轻僧人身披一截袈裟,将头上戴的草编罩子拿在手上,抬头仰望天空,体态文雅秀美。窗前绿草茵茵,枝芽迎风而动,映衬了窗内少女懵懂的情怀。

 

《Spring》Cephas Thompson(美国 19世纪)


《Spring》,Cephas Thompson,1838年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春》被普遍视为美国艺术家汤普森一生中最杰出的作品。汤普森是一位有着时尚感的艺术家,他利用当时流行的充满寓意和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塑造了一位感伤的年轻少女的形象,成为当时当季的新风。画面上,少女被放置在一个郁郁葱葱的花园中,身后还有一件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大理石樽。由于汤普森对色彩的透光处理,使女子耐人寻味的目光和微微斜倾的身姿更引人注目。

 

《春》米勒(法国 19世纪)

春,米勒, 布面油画,1868-1873年间,86×111cm

油画《春》是米勒晚年创作的《四季》组画中的一件。农民一直是米勒艺术创作的重要主题,他也以赞美农民和劳动者,讴歌美丽的乡村生活在法国深受人们的爱戴。19世纪晚期,米勒是最为人们追捧的艺术家之一,曾长期占据拍卖界现代绘画专场的最高价记录。但随着后起之秀的崛起,米勒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他对现代艺术的启发和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比如梵高,便将自己交给了“米勒父亲”。《春》是米勒绘画中为数不多的风景绘画。这件作品中,尽管人物不再是艺术家表达的重点,但画面大面积的土地、树木和田园仍然流露了艺术家对大自然、乡村、旷野和土地的深厚感情。

 


《春光》皮埃尔·奥古斯特·库特(法国 19世纪)

春光,皮埃尔·奥古斯特·库特,布面油画,1873年,213.4×127cm 图片来源: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法国19世纪的学院派画家奥古斯特·库特在油画《春光》中,描绘了一个美丽的少女与情人,在树林里的秋千上相互依偎的甜蜜时刻。画面上,少女将胳膊挂在情人的脖子上,歪着头,脸上露出娇羞可爱的神情。他的情人双手紧紧揽着秋千的绳子,低头看向少女。在他们身后,春日的阳光透过树林中稀薄的水汽柔和地照耀在树叶和少女的薄纱上,和煦的春风吹起少女的衣纱,一条纱巾飘起在少女身后,阳光将他们脚下的一株小花打亮,树林草木都为他们雀跃歌唱。

 

《日出时春天的麦田》《盛开的桃花》《春天钓鱼》《春日杯中杏花开》 梵高(荷兰 19世纪下半叶) 

日出时春天的麦田,梵高,布面油画,72×92cm,1889年

盛开的桃花,梵高,创作于阿尔,1888年

春天钓鱼,梵高,布面油画,50.5×60cm,巴黎,1887年 图片来源: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杯中盛开的杏花枝,梵高,布面油画,24×19cm,1888年 图片来源:梵高博物馆

荷兰后印象派和表现主义先驱梵高,一生留下杰作无数。和他数量庞大的作品相比,他的生命却很短暂,但正是这短暂的时光,让他创作了艺术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他的作品总是向着太阳,在悲惨而坎坷身世的映衬下,他作品中闪烁的活力和生命感熠熠生辉。

 

《春天》马奈 (法国 19世纪)


春天,爱德华·马奈,1881年,布面油画,图片来源:盖蒂博物馆

一位美丽时髦的少妇身着一袭印有花卉图案的礼裙,撑着一把别致的阳伞侧身站在簇拥的枝叶前,一副沉稳超脱的表情。马奈在作品中将当时的巴黎女演员珍妮·德马西 ( Jeanne Demarsy)变为春天的化身。这件作品在马奈生平最后一次大型公开展览中首次亮相。他还是一位热衷女性时装的鉴赏家,他通过搜寻裁缝店和女帽店来拼凑珍妮的服装。整幅画展现了马奈对笔触和色彩的巧用,艺术家对女子的面部刻画采用平面化处理,展示了她的半身、侧面轮廓以及大量的绿色植物,整幅画面明亮,充满活力,成为其所处时代的美丽缩影。

 


《春天,塞纳河上的大碗岛》乔治·修拉(法国 19世纪下半叶)


《春天,塞纳河上的大碗岛》乔治·修拉,65×82cm,1888年

乔治·修拉最有名的莫过于他的点彩画法。《大碗岛星期天的下午》是修拉的代表名作,他以色点塑造物象和人物。他的另一幅表现大碗岛的作品《春天,塞纳河上的大碗岛》创作于1888年。

 

《塞纳河的春天》《春天》《鲁昂的春天》等 莫奈 (法国 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


塞纳河的春天,莫奈 ,布面油画

春天,莫奈,布面油画


春天,莫奈,布面油画


春,莫奈,1880年,布面油画


鲁昂的春天,莫奈,1872,布面油画

印象派最杰出的代表艺术家非莫奈莫属,他以杰出的光影表现力完美再现了大自然变幻的色彩和光感,在自然的光色变幻中抒发艺术家细腻的感受。莫奈曾画过很多地方的春天,无论是有人物点缀,还是单纯的风景绘画,河畔、湖泊,一棵树,一片田园,低头看书的少女,踏春赏玩的人群,自然和生活的美感总能引发观看者发自内心的赞叹。

 

《春》 穆夏 (捷克 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上半叶)

春,穆夏,1939年

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捷克艺术家穆夏的这件《春》也来自其四季系列组画。穆查将春天拟人化为站在一棵开花的树下的一个穿着半透明白色连衣裙的金发人物。花朵在她散开的头发和身后的树枝间盛开。她手里拿着的那把竖琴上,三只报春鸟在歌唱。

 

《春》大卫·霍克尼(英国,当代)

《东约克郡伍德盖特春天的到来》(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

《东约克郡伍德盖特春天的到来》 (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2011),布面油画© 大卫·霍克尼

《东约克郡伍德盖特春天的到来》 (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2011)iPad画作© 大卫·霍克尼

《东约克郡伍德盖特春天的到来》,大卫·霍克尼,iPad画作

 late spring tunnel ,121.9×182.8cm,布面油画,2006年五月,© David Hockney

现今风靡全球的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应该是不少人心里的最爱。已经83岁的大卫·霍克尼一生的艺术生涯漫长、多产而丰富。他的艺术创作覆盖诸多时代最流行的媒材,并时常与新兴的电子科技相伴,从早期绘画到照片拼贴,从录像装置到舞台设计。2010年后,大卫·霍克尼拿起最时髦的iPad,在iPad上继续他对绘画和视觉图像的探索。事实证明,最杰出的艺术家无论使用哪种媒材,都能快速找到使用这种媒材创作艺术的“通路”。

观看大卫·霍克尼的作品,你总会受到吸引、感染和鼓舞。这份感人不仅来自艺术家对自然界微妙变化的悉心体察和捕捉,更来自艺术家为作品中注入的个人的生命能量。春季万物复苏,霍克尼画面上的每一抹笔触、线条和色彩,就像灵动跳跃的音符,在他的耄耋之年依然涵透着生命的舞动和热烈。(台馨遥)

周末去哪儿 >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