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开学季:你需要这些展览唤醒你的眼睛!

第12期
2019/08/17-08/23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开学季:你需要这些展览唤醒你的眼睛!

对很多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来说,接下来的几个周末可能是暑假最后的放松时光了。即将开学的你,是否做好准备,迎接新学年的挑战了呢?本周末,“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和“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将带你一探同龄人和小朋友们的艺术创造力;“生生·浮世之光 |浮世绘大展”以超次元重现江户浮世街景,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浮世绘”主题展览,囊括了近400年来浮世绘发展史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徐冰:《蜻蜓之眼》”聚焦探讨艺术家的实验影像作品《蜻蜓之眼》,并将呈现作品创作的幕后故事;今天的艺术家也是科技的用户,“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看艺术家们如何回应当下人工智能与艺术创作的关系。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

展出作品的博物馆位于城墙中

云冈石窟

张祺瑞《无声》最佳创意奖

展览现场

推荐语——看看你的同龄人正在做什么?艺术的未来就在现在!

当你九岁的时候,你有接触过艺术,接触过当代艺术吗?而现在,我们通过“第二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看到10后已经开始接触当代艺术,并且创作艺术作品,还得了国家级的艺术奖项。艺术的未来正在现在发生,这或许就是本次大展的独特魅力。此次参展的作品分为U12-少儿组、U15-初中组和U18-高中组三龄组。包括传统的架上雕塑以及各种空间、环境、材料作品,装置性作品、数码3D造型作品等。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100多个城市3378位作者的7269件/组报名作品,经过初评遴选出454位作者的516件/组作品入围参展。详细>>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1日-8月25日
展览地点:大同中国雕塑博物馆


生生·浮世之光 |浮世绘大展

浮世街景

喜多川歌麿(1753-1806)《江户宽政年间三美人》  作品由东京传统木版画协会、ZENA帕哈提供

喜多川歌麿(1753-1806)《江户宽政年间三美人》  作品由东京传统木版画协会、ZENA帕哈提供

铃木春信(1725-1770) 《雪中情侣伞》 作品由东京传统木版画协会、ZENA帕哈提供

推荐语——超次元重现江户浮世街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浮世绘”主题展览

“生生·浮世之光 | 浮世绘大展”是迄今为止在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展品最为丰富的“浮世绘”主题展览,此次展出的100余件作品几乎囊括了近400年来浮世绘发展史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尤其是难得一见的名师名作。展览聚焦了包括日本江户时代葛饰北斋、歌川国芳、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和东洲斋写乐等大师的名作,也突出呈现当代浮世绘代表艺术家川濑巴水、北野武等现代佳作;观众不仅可以一览浮世绘传世名作,如《神奈川冲浪里》《富岳三十六景》《宽政三美人》和《江户百景》等,还可以欣赏融合动漫等元素的浮世绘当代作品,如受到《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启发创作的《幅岳异世界少女百景·恋梦》等。详细>>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2日-10月13日
展览地点:798艺术工厂
门票信息:平日票98元;周末票128元


第五届iSTART儿童艺术节

推荐语——展览汇聚数千名小朋友天马行空的作品,艺术的未来就在现在!

本届iSTART儿童艺术家由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担任艺术总监,首席策展人李杰策展,美术馆团队共同完成,由100多家学校及教育机构通力合作呈现了数千名小朋友天马行空的作品。据悉,首届 iSTART 儿童艺术节于2014年成功举办,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iSTART成为最受公众期待的公共展览与儿童项目,分类齐全,内容丰富。iSTART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该项目仍然坚持让每个孩子能够通过艺术,迸发创想的力量。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7日-11月3日
展览地点:麓湖·A4美术馆

倪有鱼:∞

推荐语——倪有鱼国内首场装置个展

本次展览是倪有鱼时隔四年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也是他在国内的第一个装置个展。其中涉及的作品跨度长达十年,大部分为首次发表,意图向观众呈现出艺术家多年创作中不为人知的一面。倪有鱼的装置作品与其为外界熟知的绘画创作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无论是在创作手法还是观念表达上,他都试图摆脱显性的现时趣味与视觉习惯,以期回归一种在时间维度上更为长久的反思与再现。

在“∞”中,他创造了自己独有的莫比乌斯环,不同向度的循环由此展开:从世界各地的跳蚤市场、古董旧货店甚至于垃圾堆中收集的、有时间温度的杂物在工作室中被艺术家打破与重组——物质原有的理性功能和属性在这一过程中被剔除、逐步明确了一套感性而抽象的美学逻辑,如他所说:“我从来就不相信艺术家是一个创造者,最多也只是一个认知和观看的引领者。所有物质原本都在那里循环往复,我所做的只是把它们固有基因链中的某一个环节拨乱一点。”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7日-10月20日
展览地点: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草原:妥木斯油画展

推荐语——妥木斯笔下“永恒的草原”

内蒙古土默特左旗蒙古族出身的杰出油画家妥木斯,在长达60余年的艺术探索中,始终以“草原之子”的赤诚之心,以视觉方式描述和传达着他对草原、草原文化本质性的理解。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草原”,既是历史悠久的地质地理概念——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又是形态鲜明的文化地理概念——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这是我的家……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8日-9月15日
展览地点:西安当代美术馆


徐冰:蜻蜓之眼

推荐语——徐冰《蜻蜓之眼》的幕后故事

继2010年《凤凰》项目之后,今日美术馆第二次与国际著名艺术家徐冰合作推出“世界图像:徐冰《蜻蜓之眼》”主题大展。展览以聚焦探讨艺术家的实验影像作品《蜻蜓之眼》的创作主题为主要背景,深入发掘《蜻蜓之眼》的创作幕后故事及其艺术风格的实验线索的同时,也尝试与艺术家过往近四十年年艺术生涯中的原创性的艺术概念及作品进行行深入的比较研究,从而使得观者获得一种丰富而立体的视觉观看与思想交流的体验。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8日-10月24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推荐语——看艺术家如何回应人工智能与艺术创作的课题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De Ja Vu邀请13位国内外艺术家,用17件作品回应人工智能与艺术创作的课题。

在展览中,今日美术馆的第四层首次开放双向观看线索,顺时针的“索菲亚”线讲述算法从无形到被赋形,能力逐渐扩张,最后人类终结,机器徒留世间的场景;逆时针的隐藏线索(“艾莉克莎”)则讲述全能的机器试图寻找自己的起点,在时间回卷中不断剥离能力与认知,直到还原成0和1的结局。

今天的艺术家也是科技的用户,或许可以在现有技术可供性上跳出来,向外建立更多想象式的关联,向内挖掘更多隐秘的故事,像小说家也像记者一样,重新回到“环环相扣地理解世界”,直到科学与艺术的边缘关系将再次成为自觉。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9日-10月27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4层



摄影180年在中国

埃米尔· 瑞斯菲尔德,女乐师,蛋白照片,18×26cm,1870年代

嘉华露,美在其中,银盐纸基,22×31cm,1930s

张大力,拆 - 平安大道,手工银盐相纸,100×150cm,1999

推荐语——历史上首次集中展示自摄影术发明以来,中国摄影史上500余件、数千张著名摄影家的原版原作

为了纪念摄影术问世180周年,银川当代美术馆即将于2019年8月19日举办“摄影180年在中国”的展览,在历史上第一次集中地展示自摄影术发明以来,中国摄影史上500余件、数千张著名摄影家的原版原作。这个展览将为中国摄影史的梳理和研究提供第一手的原版史料;为国家和民营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中国摄影名作提供参考体系;在中国普及和推广摄影原作的知识和概念,推动摄影收藏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9日-11月24日
展览地点:银川当代美术馆


周末去哪儿 >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