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对裸体的定位——反思比尔德的艺术纪录片《裸体的震撼》

对裸体的定位——反思比尔德的艺术纪录片《裸体的震撼》

时间: 2020-02-24 16:31:17 | 来源: 艺术中国

提香《乌尔比诺的维纳斯》1538年 图片来源:孟孟拍摄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最新节目《裸体的震撼》(the Shock of the Body))中,玛丽·比尔德(Mary Beard)谈到她“以一种略具颠覆性的方式”欣赏了提香的画作《乌尔比诺的维纳斯》(Venus of Urbino,约1534年):她想象自己和所描绘的那个无名女子一起“对着那些盯着我们看的家伙大笑”。但是,西方艺术史中又有多少作品是从这种颠覆性的角度出发来创造的呢?女性在女性裸体面前是不是注定会感到不舒服,就因为“她们的性别和一种精英男性的凝视”?

库尔贝 《绝望的男人》(自画像) 1843-1845年 图片来源:网络

 这些只是《裸体的震撼》第一集中提出的一些问题,该集名为《美丽的身体》,在上周一晚上于BBC二台播出。第二集《皮囊之下》将于下周播出。它将致力于呈现“另一个关于裸体的艺术故事”,并涉及有关裸体和残疾、黑人、变性者以及儿童的相关问题。

 《裸体的震撼》节目有一种冒险和打破禁忌的氛围。在第一集中,有库尔贝的《世界的起源》(L'Origine du Monde,1866年)的特写镜头,这一画作之前由一系列男性收藏家所拥有,现在收藏于奥赛博物馆(Muse d'Orsay)。比尔德将这幅画描述为“一幅女性私密部位的全貌”,几乎是“超极写实主义的”。正如她指出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关乎性的躯干部分:而头、脚和手,那些思考和行动部分都不见了。

 尽管奥赛博物馆的官网上称赞这幅画有着“精致的琥珀色色调”,但在接受《广播时报》采访时比尔德提出质疑,为何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将女性作为男性欲望对象往往被视为高级艺术,而不是“精英阶层的软情色”?

米开朗基罗 《大卫》1501年-1505年 图片来源:孟孟拍摄

 比尔德也提醒我们,基督教与性的关系“从来就不简单”。在影片中,她站在佛罗伦萨的市政广场上,向我们讲述了1504年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首次在那里展出时,是如何被震惊的人群群起而攻之的。很快这件雕塑的暴露部位就被无花果叶子做成的“遮羞布”遮掩上了,用无花果的叶子或许是在暗示亚当和夏娃在《创世纪》中遮挡身体的方法。

玛丽·比尔德在克罗福特艺术馆 图片来源:BBC/Lion TV/Helena Hunt

 在16世纪,将绘画作品中男女裸体的暴露部分遮掩得做法在欧洲很普遍。比尔德告诉我们:“无花果树叶和相似的物品其实相当于是一种控制机制:是一种试图控制谁能看到什么的管制方式”。为了探索这种审查制度的影响,她随后前往位于爱尔兰科克郡的克罗福特艺术馆参加“揭秘无花果”的活动。艺术馆的工作人员奥恩·道尔顿(Eoghan Daltun)他正在从希腊男性裸体石膏像上撬开无花果叶子。不幸的是,正如她发现的那样,生殖器官在附着无花果叶子的过程中被破坏了。

 比尔德认为,在我们的社会里,与文艺复兴和古典时期不同,“是男性生殖器(而不是女性的)才允许被看到”。为了说明这一点,她参加了一个女性写生班,模特是一个裸体的男性。当模特朱利安走上模特展台,向女性画家展示自己时,会有一些激动的低语——在国家电视台的直播上也是如此。但每个人都很有礼貌(最大胆的评论是“他的臀型真好看”),课程结束后他又穿上了睡衣。到最后,一切都是那么的高雅。

非洲女子像 19世纪末20世纪初 图片来源: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官网

 比尔德继续谈到,西方文化对裸体女性的崇拜方式与其他文化不同。她在华盛顿特区的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rt)的馆长古斯·凯斯利·海福德(Gus Casely Hayford)的带领下参观了尼日利亚西南部约鲁巴人精心雕刻的木制头饰。在结构的顶部是一个大胸部的女性,凯斯利·海福德将其解释为象征着“通过女性形体来颂扬他们的群落”。他说,这不是性,也不是情色。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女性的身体在大多数文化中都是由男性控制的,赤身裸体是挑衅性的甚至是危险的,这些观点并不局限于西方。节目第一集的开头部分隐晦得提到,在一位来自中东国家的总统对罗马卡匹多利尼博物馆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当局特意用木板封住了几尊裸体雕塑。

 显然关于在艺术中裸体的定位问题还有很多值得去探讨的,那么有人想来谈谈《裸体的震撼》第二集吗?(作者:Emma Park 来源:APOLLO 编译:孟孟) 

对裸体的定位——反思比尔德的艺术纪录片《裸体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