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新时代、新典范——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内蒙师大美术学院召开

新时代、新典范——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内蒙师大美术学院召开

时间: 2020-01-03 22:50:03 | 来源: 艺术中国

研讨会现场

2019年12月21日,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时提出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由中国画学会学术支持、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新典范——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召开。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乌力吉主持,围绕从文化自信与学术前沿探讨中国画创作、从教学出发探讨中国画教学改革问题、民族文化资源与中国画表现形式的拓展三个议题展开。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首先致辞,对参加交流学习的各位专家同仁表示欢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以先进的艺术教育发展理念,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社会文化教育专业人才,也创作了许多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特点的美术作品。今天的美术学院站在新的起点,谋求新的发展,切实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世平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世平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发言,草原是世界性的舞台,内蒙古是这个世界舞台的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对新中国绘画的建构有着卓越的贡献,草原给了内地画家无尽的创作灵感。进入新时代,从文化传承到未来走向,本此研讨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之后罗世平教授作了关于中国画的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谈到中国画的发展过程当中的理念和方法论的问题。通过中国画传统,以及中西绘画理念的阶段性变革比较展开。回顾中国画的历史。概括成两个传统,一个传统是我们自古以来形成的悠久的传统,还有一个传统20世纪以来,有中国的画家们吸收西洋的这个绘画理念与中国传统本身融合过程中,加以改变的一直走到今天还在持续发展的新传统。面对今天世界文化的格局,如何把中国画放在世界美术,这样的一个大的参照系统里进行比较?中国画这个传统艺术表现中诗性的精神,个体对自然的感悟,心和物之间的融合,用最精炼的语言,最具艺术表现力诗化的表达。我们如何解读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如何定位两个传统在当下的选择?中国画今天的生态到底该如何建设?是我们要持续进行探讨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作了新视野、新思维——全球语境下重新审视中国艺术的主题演讲,分别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文化融合、提升中国在全球当代艺术的话语权等方面展开。她提出,在全球百年未遇的大变局的今天,什么是中国对当代世界文明的贡献?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传播,视觉图像传达十分快捷,语言沟通已经不再成为障碍,地缘壁垒已经被打破,科技和艺术的交融产生新的审美,如何讲述中国文化?如何赢得中国文化的话语权?如何建立中国标准?中国画在当代的审美标准是什么?这是我们这一代人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外文局美术编审、中国画家吴运鸿演讲

外文局美术编审、著名中国画家吴运鸿作了山水画的意境与表达主题演讲。他讲到画家自我修养,个人追求、审美取向、文化底蕴的不同,体现在作品中为极具个性化,而意境在我们审美中又有很多共性,意境是画者对作品艺术美的高层次的心理追求,是画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一种深层次、高境界的表达,是画家与观者的互动。所以,一个艺术家学识审美与文化修养,加之形式技巧与艺术天赋。一个是取意,一个是化境。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美术理论家张桐瑀作了中西绘画双重参照下的中国画教学的主题演讲。中国画讲求以散点透视为基本视角,以笔墨和阴阳挥洒出事物的总体意象和境界,是以结构线加笔墨阴阳的平面结构。随着西方绘画的引进,中国画教育又以素描为造型基础,素描加水墨便成了“新时期”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画创作。此种学习与创作方式流传至今。在中国画在强调写实功能中,又把写意画笔墨语言的书法,以及各种法式与程式抛到了九霄云外,忽视了书法修养与临摹功夫,致使中国画审美品质和内涵大大地降低。因而,若想促进中国画的时代发展,恢复画学正法,不如退到中国画正确的起点,夯实中国画发展的基础。我们应该尽快树立“中国美术观”,努力让中国文化之道和中国书法对中国画学习和创作有所作为,还中国画以本来面目。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许俊教授讲到,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基于自身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底蕴,并有着鲜明的艺术表现形式与艺术创作方法,其传承的研习手段与领悟过程以及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教学方式早已被专家学者所认可,或者说以上教学方法在中国画的教学的广泛采纳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不论是以师徒传授的个体教学方式还是现代艺术院校的集体教育模式,又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同之处或者说有着各自的主张和观点,如何准确的把握则是仁者见仁,由此所产生和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便是当下中国画教学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苏茹娅教授作了用多元性的绘画形式语言发展和创新蒙古族的美术文化的主题演讲。通过对内蒙古各个时期的代表画家及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自己的创作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关于工笔画的一个创作过程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讲到,每个时代对草原文化的解读视角都不一样,应该用多元性去发展蒙古族美术文化。

与会嘉宾合影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教授作了寻找水墨草原之路的主题演讲,对水墨画草原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他讲到,草原几乎成为内蒙古的画家或者说绝大部分画家不约而同的一个共识,几十年来,在各个学科里画草原题材的,有些非常优秀的画家也产生了不少非常优秀的作品。中国画也不例外,我们能感觉到早期老一辈画家对蒙古民族传统、生活和气质那种自然而然的把握,通过“以形写神”的塑造和“迁想妙得”的构思,生发出一种独特的蒙族味道和草原气息。当前中国画教学与创作既是学术课题,也是每位青年教师需要面对的研究方向和进一步深入实践和思考的问题。

新时代、新典范——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内蒙师大美术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