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见相非相——犍陀罗佛像艺术特展》亮相京城

时间:   2019-07-06 12:01:12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展事 >
1/

推荐

2019年7月5日下午,《见相非相——犍陀罗佛像艺术特展》在嘉德艺术中心一层开展。同时间开幕的还有位于二层的《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地下一层的《铁臂阿童木 AI最初的幻想》。

本次展览由佛教文化研究专家于晓非作为联合策展人,精选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等机构珍藏的99件艺术珍品。

这些展品反映了犍陀罗佛像艺术的不同形式和题材,能让观众直观了解犍陀罗佛像艺术及其文化价值。

佛陀坐像 公元2世纪

此次展览由嘉德艺术中心、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净名精舍支持,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京美美艺术馆、浙江赛丽美术馆协办。

嘉德艺术中心位于具有历史底蕴的王府井大街,7月5日—8月28日期间,通过本次展览为观众带来罕见的佛像艺术和文化,并提供质朴、祥和、沉静的文化体验。

犍陀罗文化元素沿陆路东传,促成灿烂的西域和汉地佛教文化。

犍陀罗文化元素侧重于形体结构表现的人物造型,以及表述系统化佛教义理的图像,随后在东亚流行开来。

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近距离品味犍陀罗造像,既能够感受2000年前文化交流的意义,又能观赏独特的佛造像,这其中还包括吸收了犍陀罗文化元素的南北朝文化,具有富有的内涵和穿越时空的魅力。

2000年前的犍陀罗佛像文化,将古希腊罗马文化与古印度文化天衣无缝地融会在一起……(图为:佛陀立像浮雕 公元2-3世纪)

犍陀罗位于现在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东部地带,自公元前五至四世纪起,这里就由波斯帝国统治。此后,到公元前二世纪,先后有希腊、大夏、释迦、安息、贵霜等民族角逐其间。(图为:佛陀坐像 公元5-6世纪)

犍陀罗继承印度文化、佛教文化的传统,又曾经是希腊的殖民地,因而犍陀罗佛像具备了印度与希腊两种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气质。(图为:佛陀坐像 公元2-3世纪、公元5-6世纪、公元2-3世纪)

在南亚次大陆西北部的印度河中游,贵霜帝国时期(一世纪中叶至五世纪中叶)创造出跨文化的犍陀罗佛教文化,古希腊罗马文化、古印度文化天衣无缝地融汇在一起,又从这里传播至东亚,佛教文化从此成为异彩纷呈的世界性文化。(图为:佛陀诞生浮雕 公元2世纪)

犍陀罗风格佛造像沿着古代丝绸之路进入中国。公元三世纪传至西域,也就是今天的新疆地区,凿有龟兹石窟群;之后又传至敦煌,再沿黄河流域东传。(图为:太子出城浮雕 公元2-3世纪)

公元四世纪,犍陀罗艺术后期的佛造像文化传至青齐地区,产生了精美的青州样式佛造像。后因避战乱而迁徙南下的青齐士民,将佛造像之风气带入金陵地区,即现在的南京。(图为:释尊返京浮雕 公元2-3世纪)

犍陀罗佛像艺术以佛教题材为主,采用古希腊的表现手法,而且打破了“不以形像来表现佛陀”的印度传统惯例,佛像以希腊太阳神为基准,样貌上具有波状的发纹、高额、尖鼻、薄唇、衣褶厚重等典型的西方人特质。(图为:摩罗提耶献女浮雕 公元2-3世纪)

正因为这种多元文化的交融,因此,观众不仅能看到佛教史上第一次用真人形象表现的佛陀样貌,而且还会惊奇地发现:为什么东方的佛像,却长了一张欧洲人的面孔?(图为:初转法轮浮雕 公元2-3世纪)

初转法轮浮雕 公元2世纪

梵天劝请浮雕 公元3-4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