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嘉德艺术中心呈现宫廷器座展

时间:   2019-07-06 00:27:34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展事 >
1/

推荐

2019年7月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在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1号的嘉德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是故宫器座类馆藏藏品首次整体出宫展览。图为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以清宫众多陈设物品中的器座为对象,展出极具代表性的132件藏品,涵盖宫廷器座的各个类别,呈现了其多元化的样式设计和用法。

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全面地了解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技艺,近距离领略宫廷艺术之美,感受古人妙师造化,格物尽理的妙趣。图文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和观众观看展品。

此次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呈现的藏品按照其丰富材质类型,分为金属器座、牙座、玉座、漆座、木座、和其他材质器座六大主要品类。

参展的各类座具的形状、尺寸富于变化,以形制规整、线条简练的圆形、方形和多边形居多,灵活采用镶嵌、髹漆或鎏金等修饰手法。

展览现场布置也是浓郁的宫廷风格。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展览现场。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展览现场。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展览现场。

在中国传统工艺史上,器座是与陈设器物既有联系又彼此分离的常用器之一,具有特殊的审美意义和研究价值。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展览现场布置视觉效果十分出众,代入感极强。

清宫的器座文化导源于文人士大夫阶层兴起之后对于书房空间及其陈设品味的建构,既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清代宫廷工艺的审美趣味与工艺水平,也是宫中陈设理念的一种反映。

故宫博物院藏器座数量庞大、材质精良、装饰考究、设计精巧、工艺细腻,部分带有款识、等次、题铭等信息,体现了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了解,此次的部分展品原已残破,经“故宫文物医院”修复师的努力而得以重现光彩,从中可以看到传统文物修复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本次展览是两个机构致力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重要合作,双方希望通过展览引发观者对于中国传统工艺、审美等各方面更为深入而细致的思考。

此次展览同时也是北京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故宫以东--嘉德艺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展览场地入口。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展场入口。

《故宫博物院藏宫廷器座展》展览现场。

展品精致细腻,极具欣赏价值。

金嵌彩石莲花式座 清(清宫旧藏)

铜胎珐琅三处如意式炉座 清(清宫旧藏)

康熙款画珐琅莲瓣碗座 清康熙(清宫旧藏)

铅香薰座 清(清宫旧藏)

掐丝珐琅狮戏图六方器座 清(清宫旧藏)

黑漆描金木雕仕女座 清中期(清宫旧藏)

黑漆嵌螺钿玉石花蝶纹八孔圆漆座 清(清宫旧藏)

黑漆描金山水图海棠式座 清(清宫旧藏)

黄玻璃雕兽面纹瓶座 清(清宫旧藏)

紫檀雕拐子龙半月托座 清(清宫旧藏)

芙蓉石莲花式佛座 清(清宫旧藏)

青金石莲花式佛座 清(清宫旧藏)

紫檀雕万寿菊底座 清(清宫旧藏)

雍正款天蓝釉带紫釉座钵缸 清雍正(清宫旧藏)

青玉莲花佛座 清(清宫旧藏)

紫檀包银嵌金狮玉石塔座 清(清宫旧藏)

紫檀包银嵌金狮玉石塔座(局部) 清(清宫旧藏)

嵌玉珐琅座 清(清宫旧藏)

金嵌珍珠嘎巴拉碗座 清(清宫旧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