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构成意识在静物写生中的应用

构成意识在静物写生中的应用

时间: 2012-12-18 14:3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文明在身边》

《文明在身边》

《文明在身边》

《文明在身边》创作草图

《文明在身边》创作草图

三、在油画静物教学中的主张和目的

我在静物油画教学中主张一、二年级静物摆的简单一些,黑白灰关系明确一些、色彩倾向鲜明一点,质感变化强烈一点。而在三、四年级或者研究生静物油画教学中,静物摆的复杂一些、质感变化多一点、黑白灰关系更加微妙一些、色彩关系也会更复杂一点。总之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摆难度不同的静物组合,掌握从简单到复杂的学习规律,从处理简单关系到处理复杂关系必须要有一个过程,否则会适得其反达不到教学要求。

油画艺术是需要我们从事油画实践工作者一辈子追求努力的,在油画艺术面前一是要真诚对待,二是要苦练加多思考,三是要善于总结别人取得的成绩,提高自己的眼力和欣赏水平。

四、构成意识在静物写生中的应用

静物油画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我们经常利用现代的构成意识在静物的写生中应用黄金分割比例关系来切分营造美妙的空间关系。如图《文明在身边》中有平视角度的组合安排,一边是陶罐和美第奇石膏像加上前后两个苹果,另外一边是三角锥石膏体和一个苹果,背景是斜吊着黑镜框,这样陶罐和美第奇石膏像与三角锥体形成了平视角度的黄金比例关系。而从俯视往下看陶罐、三角锥石膏体、三个苹果与美第奇石膏像的空间高度差也形成了黄金比例关系。而从纵深的空间看前面的陶罐苹果油画笔与中景的美第奇人物石膏像、三角锥石膏体、背景的黑镜框也形成黄金比例关系。我想这种多角度的空间思考黄金比例关系,是现代静物油画追求的基本构成关系。它对我们怎样塑造理解空间中的静物组合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尽快找到美好的角度与构图。

<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