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古棕:留俄经历建立了很深的理解与感情

古棕:留俄经历建立了很深的理解与感情

时间: 2012-07-13 | 片长:00:03:46 | 来源: 艺术中国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情系白桦林——1990年代后留俄美术家联展”于2012年7月11日至7月19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7月11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大厅举办了开幕式。

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美术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西学之路,经过几代人的艰苦探索形成的以西补中的美术创作,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建国以后,苏联文化艺术对中国的美术和美术教育产生了全面的影响,在艺术多元化格局的今天,在经典艺术教育和当代欧美艺术思潮不断地碰撞交流中,对俄罗斯艺术的学习继续在进行。

此次展览由奚静之先生担任学术主持,经展览学术委员会审定,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参展美术家共计44人,展出作品包括油画、水彩、雕塑等近百件,首次全面地反映了1990年代后留学俄罗斯的中国美术家群体的创作风貌,在他们的作品里,既能看到传统现实主义艺术的严谨与细腻,同时也能感受到全新的艺术语汇的表达和带来的冲击。

参加“1990年代后留俄美术家联展”的作者,均是近二十多年来在俄罗斯受过艺术教育,回国后取得一定成就的中青年美术家。新中国成立之后,从1953年起,政府开始陆续派遣留学生去苏联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油画、版画、雕塑、舞台美术设计和美术历史与理论。这批留学生学成回国后,分别在全国一些高等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工作,对我国的美术教育、创作和理论研究,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进入90年代之后,留俄学习美术人数逐渐增加,同时还包括一些访问学者。除了一些由政府公派的学生外,出现了大量自费生。他们主要在负有盛名的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和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学习。列宾美术学院成立于1757年,是旧俄时代的皇家美术学院,以培养学生坚实的写实造型和创作能力驰名世界。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是在19世纪“莫斯科绘画雕塑建筑学校”基础上,于1948年扩建和重新命名的。随着莫斯科城市的兴起和在俄罗斯地位的增强,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的教学和创作日益活跃,师资力量也不断充实壮大。

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家和社会大众通过各种渠道与俄国美术进行交流,当然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是人员的交往。几代中国留学生在接受俄国美术教学与创作经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继20世纪50-60年代第一代留苏美术家罗工柳、钱绍武、全山石等三十多人之后,近二十多年来留俄的第二、三代美术家成为活跃在当代我国美术教学和创作岗位上的生力军。“情系白桦林——1990年代后留俄美术家联展”,正是为这些艺术家搭建的一个展示艺术才智的平台。

在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上,白桦树无所不在,她美丽、自信、风姿绰约,是智慧的俄罗斯民族及其文化的象征。负笈来这里取经的学子们,永远怀着深情回忆他们在这里度过的难忘岁月和受到的教育。他们深知,只有把掌握的知识与艺术技巧,吸收和转化为自己的经验,结合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才能有真正的艺术创造,这也是对俄罗斯师友们最好的回报。

在当今世界艺术多元化的格局中,俄罗斯美术仍然有其独特的地位。俄罗斯高等美术学府仍然十分重视学生造型基础的训练。许多优秀的俄罗斯美术家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继续着真诚而艰苦的艺术探索,并有不少新的创造成果。

参加这次联展的有已经取得杰出成就的艺术家,也有不少有艺术潜力的后起之秀。他们的作品风格面貌多样,审美追求也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在领会和掌握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西方古典和现代艺术技巧的同时,努力赋予作品以我们时代和我们民族的风采。

相关文章

古棕:留俄经历建立了很深的理解与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