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自然的幻化——王俊懿 《冰蝴蝶》艺术的当下人文幽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5 13:20:57 | 出版社: 《世界艺术》杂志

被访者:王俊懿 (翡翠艺术家)

采访者:徐亮(世界艺术主编,以下称World Art)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10:00

地点:北京东三环银泰中心B 座2701室

World Art: 很高兴提前感受到您的翡翠巨作《冰蝴蝶》,您把翡翠这样的传统材料做成艺术品,特别是当代艺术品其实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挑战。

王俊懿的:将翡翠创作称纯粹的当代艺术作品是我多年研究的课题,中国传统玉文化中有许多璀璨的经典之作,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该有些与时俱进的当代艺术作品。我发现对当代艺术来说翡翠这种材质有特别的表现力和非常独有的艺术语言。它不仅有高贵、自然、神秘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具备属于现代色彩的个性,每一块都在变化中形成。最难的是解读这种变化,而最有艺术性的也是这种变化。独到的解读是对一块料一生的价值体现,只有不懈的坚持,大胆的尝试才能找到她与当代艺术的完美结合点。也就是找到了作品和永恒生命的密码。

World Art: 我明白了,其实您是一个解读者,重新解释材料本身的意义是您的成功之处,您试图把当代文化的概念与时尚、高贵等多元素融合到您的作品中。特别是您的金玉结合表现手法,您为何如此创作?

王俊懿: 我对翡翠艺术创作一直下意识都在追求其纯粹性、丰富性、思想性去创作纯粹艺术品。我现在做的不仅仅是翡翠的部分,在八、九年前就经常尝试各种金属与翡翠的结合了。金玉结合我们给这个风格起名“翡翠金生“,也就是翡翠和金属在当代社会下的重生状态。我们知道,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金缕玉衣的作品。面对翡翠创作艺术家他想表达的东西是有点被动。因为这块料是上天创造的,有上天设计的内容在里边。可金属这种材质是可天马行空,随意主观创作的,它与翡翠非常完美的互补关系,一主观一客观,一阴一阳,梦幻的组合这些特点决定了翡翠作品的艺术含量和创作广阔性。我近年大部分的作品都是金、玉结合,在玉上表达不充分的思想可以在金上体现。因为金属的延展性与可塑性在这个时代的常用性,不管结合翡翠的古雅与灵气,它们本身所透露的气质就已把作品不同的当代性和艺术语言就诠释得非常完美了。

World Art: 您刚才的阐述得很到位,您是把两种材质用在一起,都在用不同材料赋予作品某一种新的独特语言,让这个结合来促进艺术家在新的雕塑语言上做新的探索。就像我们今天说的跨界艺术。其实,艺术门类之间是没有界限的,我们现在过多的把当代艺术理解为一个狭隘的概念。世界最著名的英国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他就把一些骷髅做一个作品重新拼接,或者把汽车切开来做,软的和硬的结合在一起大家就非常认可他。我们过去理解的当代艺术一种批判的、带有社会题材的,一种是时尚的或另一种是纯审美的。回到您的作品上来看它丰富了当代艺术的时代语言疆域,非常值得我们来欣赏。

王俊懿: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当代翡翠艺术家,我对翡翠的接触已经将近二十年,这些年我又多了些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尝试把现代审美和国际艺术语言更好的表达翡翠艺术世界。就像这次的“冰蝴蝶“本身雕掉的部分都是料不好的部分,留下的都是最好的部分,没有伤害到她,却已然完成了自然立体的融化状态。

1  2  3  


下一页节选上一页林子深深深几许——王林的艺术生活轨迹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世界艺术》第10期
· 观念与表现
· 跨界艺术家孔宁:那不可思议的……
· 《相》由心生
· 生命在路上,艺术在别处
· 隐性脐带——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的前奏曲
· 为什么是莫言?
· 自然的幻化——王俊懿 《冰蝴蝶》艺术的当下人文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