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裸女风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3 10:58:31 |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1963年作自画像(油画)
 

两年后的一个早春,天空灰蒙蒙的,被冬天脱光了叶的杨柳,又快活地在春风中翩翩起舞。去年枝叶间的芽苞,也已开始鼓胀起来,淡黄中露出嫩绿的颜色,充溢着勃勃生机。春,来到了黄浦江边,也悄悄来到玉良的身上。可是,它却没有带给玉良欢乐。

她整天躺在床上,面色蜡黄,深陷的眼窝使本来明亮的眼睛显得大而无光,眼皮下平添了一道半圆形的灰暗圈,两腮的肌肉也瘪缩下去,她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几岁,少女的娇美风采,显然在她身上消逝了。她胸前的被子上摆着一本法文课本,似寐非寐,不时侧身向床边的痰盂吐着口水,又不时艰难地背记像泥鳅样溜滑的法文单词,她想了许多办法,也不能叫思想集中起来。两年的学生生活片断,不时来侵扰她的思绪,逐赶着法文单词,占据了她的思想屏幕。

黄浦江边的晨曦,苏州河畔的落日,虞美人的墓地,黄道婆丝业的遗址,一张张画卷,送走了第一个学年。第二个学年伊始,他们班开设了人体素描课。上第一课的那天,一走进教室,就看到讲台前站着个健美的裸体少女,老师正在给她设计姿势。第一次经历这阵势的男同学低下了头,玉良也有些难为情,就在后面的一个画架前坐下。室内静得能听到相互的呼吸声,以及老师指导画模特儿的声音。

“同学们,现在开始进行人体素描课的学习。这是第一课,不得不向你们说几句。世俗的偏见,有碍艺术的发展。艺术的门徒首先要理解艺术的真谛。在自然界里,人体结构完美谐调,富有生机力量。人类的这个认识是出于人类的天性,也是人们在长期和大自然斗争中形成的观念,劳动完善了人体的构造和机能,也培养了人的审美观。云岗石窟,敦煌壁画以及许多艺术宝藏都有表现人体美的。当今的卫道士们反以表现人体为丑,他们能知道什么是美吗?”玉良听呆了,原来被世俗视为洪水猛兽的裸体画,是我们祖先创造的文明,她的目光紧紧盯视着王先生,他接下去说:“伟大的艺术家席勒,在《强盗》第一版序言中曾说:‘假如有个大家都熟悉的甲虫,把珍珠弄成粪丸;假如也有火烧死人、水淹死人的例子,难道就应该因此把珠、火、水都一律查封不用吗?’说得多好!艺术信徒们,用汗水使人体变得更美吧!大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表现才能,看画稿时再具体谈。”说完就径直走下讲台,来到后面的一个画架前画起来。

室内一片沙沙的铅笔声。

时间不知不觉就在沙沙的铅笔声中消遁着,突然,玉良感到她的身后有人,还没来得及回头,一只握着铅笔的手伸到了她的画板上,勾画起来。

“你画得不对呀,玉良,要记住,画面要很好地表达出形体的深度,这是个很难掌握的技巧。你的风景画画得很出色,怎么在人体造型上,感觉这么迟钝?”

玉良顿时脸色绯红,头低得几乎要碰到画架。她在这画室里,经常听到的是老师对她的赞扬声,今天的突然批评,由于没有思想准备,一下子叫她受不了。王先生也觉察到了,忙说:“不过,也不要紧,女孩子嘛!能画好风景画就很不错了。人体课也可以不上。”

玉良抬头看了老师一眼,她不相信这句话出自为艺术冲锋陷阵的王先生之口。她没有说什么,翻过画纸,重新画。

一张一张的人体素描在玉良的脑海中翻过,一张张众多浴女的速写停留在眼前。

那天,她到浴室洗澡,顷刻间,她的眼睛放出了光彩,虽然开了一年的人体课,画模特儿的机会还是很少,她很不满意自己这门功课的成绩。学西画这是个关键的课程,她很想能多有些机会来练习。这不是个练习人体动态的好机会吗?她放弃了洗澡的念头,就跑回存天阁(美专宿舍名,三字是康南海亲题),拿来了速写本和铅笔,借卧位的一隅,迅捷地画了起来。她沉浸在艺术实践的兴奋中。浴池的哗哗水浪和特有的嗡嗡声响,她一概听不见,她思维的弦紧紧拴在健美的人体和线条之中,灵感启开了感觉的心扉,笔尖流泻出浓淡相间感觉准确的线条,几笔就能构成一个潇洒的体态,几张浴女群像一挥即就。

1  2  


下一页留学欧洲上一页“美”的勇士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第三章 迈向艺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