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侯瀚如:行走世界的独立策展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04 13:51:43 | 出版社: 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

被誉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策展人之一的侯瀚如,1963年出生于广州,1981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1988年毕业,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移居巴黎。目前工作生活于美国旧金山和法国巴黎,2006年起担任旧金山艺术学院展览与公共项目部主任及展览与博物馆研究部主席的职务。侯瀚如常做客和任教许多国际性的艺术机构,为重要的国际性艺术机构咨询,如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德意志银行收藏等,他经常为艺术刊物撰稿,也常任多个国际艺术大奖和比赛的评委。2002年出版有英文文集《在中间地带》(On The Mid-Ground)。

侯瀚如最为出色的工作是独立策展,他在移居法国之后不久开始进行独立策展试验,每个月邀请一位艺术家到他的住所做展览,经过13个月的尝试,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并逐步以独立策展人的身份受到行内关注。至今,他策划了超过50个展览,在长长的策展履历中可以发现不少国际级重要展览,如策划第十届里昂双年展“日常奇观”(2009年)、第十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不仅是可能, 而且是必要的 —— 全球战争时代的乐观主义”(2007年)等。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是,1997年和小汉斯策划了名为“移动中的城市”展览,该展览历时3年,分别在7个国家(奥地利、法国、美国、丹麦、英国、泰国、芬兰)展出,世界上有超过140位艺术家参与了这个展览。该展览对传统的展览模式提出了挑战,将艺术与现代城市生活沟通起来,打破艺术门类之间的界限,引进建筑、社会学、电影等诸方面的因素。独立策展人是一项独特而艰难的职业,需要高度综合的能力,包括与展览各方协商,对艺术理论的掌握,对各种艺术机构模式的熟悉,还需要熟练的写作能力。目前看来没几个人可以像侯瀚如这样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上,由侯瀚如策划的“如何收藏亚洲当代艺术”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术馆馆长和收藏家,讨论亚洲当代艺术的收藏状况,在本次的访谈中,我们有机会了解到这位成功的独立策展人如何看待当代艺术中的几个核心问题:当代艺术是什么,它在社会中的位置,对公众的意义,当代艺术机构的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模式是什么,以及如何应对高速变化的社会发展等。而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是收藏当代艺术的关键。

1  2  


下一页马芝安:民营美术馆不应是地产投机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拍卖》2010-11
· 侯瀚如:行走世界的独立策展人
· 马芝安:民营美术馆不应是地产投机商
· 珠宝见证下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