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众神之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20:54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古代希腊雕刻《青铜宙斯像》

在神的世界中,宙斯是众神之首。希腊雕刻中有不少他的雕像。在古典盛期,奥林匹亚宙斯内就供奉着一尊菲底亚斯的巨制宙斯像。据史料记载,整座像高达十四米,用黄金和象牙镶嵌而成。基座上有一系列金质浮雕和立体雕像,宙斯以正襟危坐的姿势置于其上。黄金象牙相互辉映,真有金雕玉砌之感。不但气势雄伟,而且富丽堂皇。宙斯那种至圣至尊的状貌是可以想象的。无怪乎被古代世界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另一件也是属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作品,就是希腊化时期培尔甘蒙的宙斯祭坛的巨大饰带浮雕。培尔甘蒙是亚历山大死后出现的一个独立小王国。它的开国统治者都是艺术爱好者,公元前197年,攸美奈斯继位后,决心要将它建成一个可以与亚历山大理亚相媲美的城市,于是修建了不少宏伟壮丽的建筑物。宙斯祭坛是其中之一,建于公元前180至170年之间,占地约30多平方米。祭坛的座基四周装饰着巨大的浮雕饰带,其中的人物比真人还大。整个饰带高达两米多,全长约130米。其内容表现众神与巨人战斗的阔大情景,人物众多,前后重叠,纵横交错,但组合得紧密而巧妙。在勇猛的厮杀中,神和巨人都显示了充沛的生命力。其中宙斯以半裸体的形式表现。上半身裸露着,一条披带以弧形从身后搭到了右肩。下半身仍松散地系着披滑下来的宽大衣裳。他以左脚向前的大弓步倾斜站立,加上衣纹线条的烘托,显出一种勇猛的动势。在他的前方,是三个完全裸体的蹲着的巨人。宙斯高扬雷电棒正要向敌人打去。神界中的这场厮杀,实质上就是一场家庭内部的争夺战。巨人是乌拉诺斯的血与该亚所生的后代,属宙斯的叔父一辈。他们力大无比,但在进犯奥林匹斯山时,还是被宙斯和众神打败了。该亚为了替子报仇,生下提丰,再次与之交战,又被挫败,巨人之战终告结束。这是天神的相互残杀,其实也是人间的同室操戈。父系家庭公社的社会形态,“含有后来在社会和国家中广泛发展起来的一切对抗性的缩影。”马克思:《摩尔根〈古代社会〉一书摘要》,第36页。宙斯的表现形式中着衣居多,如前所述,这是人类长期抗争的结果。作为家庭的父亲、作为天帝的尊严,是应该着衣的。与此相关,天后赫拉在希腊雕刻中是一直着衣的。除天帝以外,她不能允许任何人占有。这与宙斯的朝秦暮楚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天帝的着衣,象征着男性的权势;天后的着衣,意味着男性对自己财产的保护。


古代希腊雕刻《皮翁比诺的阿波罗》

 

1  2  3  4  


下一页力神与美神上一页神的世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