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神的世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22:34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古代希腊信仰多神教,几乎每个城邦都有自己膜拜的神祇。虽各有区别,但诸神的来历都是源自奥林匹斯山,隶属同一亲族、同一血统。在天上诸神的世界中,也同样存在着如人间的社会组织。那里照样有最高统治者,也有分工不同、各司其职的官员。照样有人间的争夺与厮杀,也有人间的友好与情爱。每一位神祇,都有他的人格故事背景。在许多场合,人和神没有不可逾越的界线。他们共同生活、参加战斗以至恋爱生育。这一切,编织成了早期希腊的历史、文学和哲学,也组成了一个神的世界。

希腊神话传说中认为,宇宙本源是一片混沌,没有天地四极之别。后来,渐渐分开,形成天空、大地和水。混沌中出来了天父乌拉诺斯和地母该亚。天与地生了一大群儿女,叫做提坦。父亲害怕儿女们,竟把大家幽禁在黑暗中。其中有一个儿子叫克洛诺斯的揭竿而起,领导众兄弟反抗自己的父亲,夺取了王位。后来,克洛诺斯的儿子宙斯篡夺了父亲的王位,成了天上诸神世界的最高统治者。他有两个兄弟,一个叫波塞冬的当了海里的王,另一个叫哈得斯的当了冥间的王。这其实是一场生动的人间争夺与厮杀,反映了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前后的剧烈争斗。争斗的结果,以一种相对稳定的社会结构沿袭下来了。在希腊艺术中,常常有众多的神出现,但作为一个家族和社会,表现得较多的是奥林匹斯山上的神祇。如早期的神庙装饰浮雕《奥林匹斯山十二神图》,从右至左排列着十二位神祇:太阳神阿波罗,月亮神阿耳忒弥斯,天帝宙斯,处女神雅典娜,海神波塞冬,天后赫拉,火神赫淮斯托斯,农神得墨忒耳,战神阿瑞斯,美神阿佛洛狄忒,使神赫耳墨斯,春神珀耳塞福涅等。人物都是直立的,身体一律朝右面。除了两个头部转向后面以外,其他一律向前。手上都拿着各自的武器或象征物,动作也几乎相同。十二位神祇中,有着衣的,也有裸体的,作品风格古朴。另外,在雅典卫城的巴底隆神庙的饰带浮雕上,还留下了古典盛期的菲底亚斯的不朽杰作。那里描绘的是奥林匹斯山上的十二位神与雅典人民共同欢度雅典娜庆典的活动。在长达一百六十米的饰带上,雕刻着雅典群众的游行队伍。其尽头,就是坐在条凳上的十二神像,浮雕以巧妙的烘托手法突出了神的形象。在古典希腊人的心中,众神是会下凡来与他们共庆佳节的,只不过是神形不能为凡人肉眼所见罢了。游行队伍有骑马青年、战车行列、城邦长老、伎乐队、礼物队、献礼少女、将军、城市首长等,气氛由欢腾、活泼而严肃。直到尽头,就出现了十二位神祇的形象。他们虽然与众不同,坐在凳子上,但是姿态亲切、举止随便,神和人都交融在节日的幸福与欢乐中。奥林匹斯山诸神的世界,折射出了人类的社会现实。这里宙斯就是家长,其余的都是他的血缘亲属。在上面经常出现的十二位神中,赫拉是他的妻子,阿瑞斯和赫淮斯托斯是他的儿子,雅典娜和阿佛洛狄忒是他的女儿等。反过来,人间的庆典,实质上也是他们家族的庆典。

马克思说:“希腊神话不仅是希腊艺术的宝库,而且是希腊艺术的土壤。……希腊艺术的前提是希腊神话,即在人民幻想中经过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界和社会形态。”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文艺》,第64、65页。当希腊雕刻从这个土壤诞生的时候,它已经是在掺入了理性因素的想象中,经过了又一次的,而且是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的自然界和社会形态了。希腊雕刻的人物形象,不管是天上的神还是地上的人,都没有复杂的表情和动作。透过人物整体,在单纯与静穆中显示出一种理想的美。从手法上说,这是一种概括和抽象。此外,裸体的表现,又是一种概括和抽象。它超脱了具体与有限,把人的形象提炼成最纯粹的、没有任何附加标志的“人”。“希腊民族性格的特点在于他们对直接呈现的而又受到精神渗透的人身的个性具有高度发达的敏感,对于自由的美的形式也是如此,这就使得他们必然要把直接呈现的人,即人所特有的受到精神渗透的躯体,作为一种独立的对象来雕刻,并且把人的形象看作高于一切其他形象的最自由的最美的形象来欣赏。所以希腊人抛开不让人看到人的自然身体的那种羞耻感,并不是由于他们对精神事物漠不关心,而是由于他们要求美,就对涉及欲念的纯然感性事物漠不关心。所以他们有意把许多雕像都雕成裸体。”黑格尔:《美学》,第3卷,上册第158页。这段论述,对希腊艺术的概括抽象手法很好地显现精神意蕴的看法是很有见地的。但是,当他谈到裸体与非裸体的比较时,就未免失之偏颇了。他认为形体上的精神表现局限于面孔及全身的姿态和运动,局限于由手足和两腿的站相所流露出来的举止动静。因为这些器官是向外活动的,所以最能通过它们的姿势和运动表现出精神状态。至于身体的其余部分却始终只能显出纯然感性的美,在它们上面可以见出的差别只是体力大小,筋肉发达的程度或柔嫩的程度以及性别年龄等方面的差别。所以,就美的观点来说,这些部分的裸露对于形象的精神表现也不起什么重要作用。如果所要表现的主要是人的精神方面,把这些部分遮盖起来就是符合端庄的观念的。理想的艺术对身体上每一个别部分一般都要完成的任务是把动物生活需要方面的细节安排(如血脉,皱纹,皮肤上的毛之类)抛弃掉,而单把形状生动的轮廓所含的精神意义突出地表现出来,这正是服装所做的事。服装把各器官的多余部分遮盖起来,这些部分对于维持身体健康和消化之类功能固然是必要的,对于表现精神却是多余的……这些议论,实质上又把欲念与美,把人的完整统一又绝对割裂开来了。同时,也未免轻视了大量裸体形象存在的这一事实。

 


在希腊雕刻的神的世界中,着衣和裸体的形象一直并存。有的神一直用裸体表现;有的神既有裸体、也有着衣;有的神原来是着衣的,但后来又出现了裸体;还有的神则一直是着衣的。上面提到的两件奥林匹斯山十二神祇的雕刻中,就反映了这种情况。在整个希腊艺术的神的世界中,一般说来,男性神中通常表现为裸体的有小爱神厄洛斯,青年神,英雄和英雄神。常见的如珀耳修斯、赫拉克勒斯、忒修斯和杰生之类。还有山神、林神和酒神等等。宙斯有裸体也有着衣的。女性神祇原来都是着衣的,后来到公元前4世纪美神出现裸体,而且风靡古代希腊世界。但也有一直着衣的,如天后赫拉、雅典娜、女灶神、女月神、女谷神和诗神等等。与天上的神相适应,地上的人也一样有区别。如在男性中,青年、运动员多用裸体;在女性中,一些乐伎、侍女等有的用裸体;女战士和女运动员有的用半裸体,在酒神节中沉醉于舞蹈狂热的男男女女也会用裸体……据文克尔曼统计,希腊雕像中女像有十分之一是裸体的。神的世界与人的天下一样,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既表现了深邃的精神意蕴,同样也显示了纯然感性的美。

下一页众神之首上一页不可企及的模本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