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不可企及的模本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23:24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公元前5世纪前后,在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的古代希腊,出现了一个文化高度繁荣时期。尤其在造型艺术上,可以说是到达了一个巅峰。在那里,产生了以雕刻为代表的人类儿童时期最成熟的艺术,在整个人类艺术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马克思说过,直到现在,它“仍能给我们以艺术的满足,并且就某方面说还是当作规范和不可企及的模本。”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第225页。

希腊裸体艺术的产生条件是多方面的。古代的希腊,它的范围包括巴尔干半岛南部,爱琴海诸岛的小亚细亚沿岸。它是一个三角形的半岛,北部,以当时欧洲部分的土耳其为一边,往南延伸至大海,到科林斯海峡分散,犹如一根细小的梗子连着一片桑叶一样,扩展到伯罗奔尼撒半岛。再往外,犹如一把珍珠撒在水中,上百个岛屿镶嵌在蔚蓝的海面上。隔海相望,就是亚洲的海岸,那里还有位于小亚细亚的希腊疆土。从伯罗奔尼撒南端开始,通过基西拉、克里特、卡巴妥斯和罗德等岛屿,再接连小亚细亚大陆,有如一串项链把爱琴海中那些大大小小的明珠围在中间,真是一处美丽的水域!以爱琴海为中心,它北通里海,南连地中海,水路四通八达。与海相映衬的是山。希腊地方虽小,但众山连绵,土地被割切得零散破碎。那里没有大平原,视野之内,多为峰岭山丘,虽不算高大,但终究难免造成交通阻隔。不过,生活在这山和海之间的古代希腊人,毕竟得天独厚地领受着大自然的极大恩赐,那就是充足的阳光和宜人的气候。那里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天晴朗,冬季略有阴雨。一年之中,大半时间都是阳光普照,没有浓雾、没有飓风,温煦舒适。有人将此形容为一群青蛙围着一个水塘,谁都不忍离弃。这片疆土在整个地球上不过弹丸之地,但古代希腊人却把它理解成了全世界。就在这里,哺育了一个早慧而聪明的民族。他们把这个世界看成了人间乐园,连苏格拉底都认为,宁愿被误判死刑,都不愿意逃亡。要研究希腊裸体艺术,先了解一切,也是一个重要前提。

希腊古典时期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是希腊裸体艺术繁荣的一个条件。尽管希腊人把自己的家乡视作人间的乐园,但这个多山多岛的国家,毕竟存在很大的缺陷。当时的希腊,除了半岛北部以外,几乎没有一个地方距海达五十公里以上。希腊本土没有大片的冲积平原。就地理条件而言,这里土地贫瘠,而且薄土下面多是岩层。过分的光照,尤其夏季早临,也带来了较长时间的干旱和燥热。希腊人除了种植耐旱的橄榄和葡萄之外,很少有粮食作物的耕种土地。为此,古代希腊人必须往外扩张,向周围边远地区殖民。古代希腊文化艺术的高度发达与希腊的经济繁荣是紧密相联的,而经济繁荣与对奴隶的剥削、对外贸易和殖民掠夺是分不开的。大量的粮食、原料从海外输入;大量的手工制品从希腊输出。远在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10世纪,希腊人就渡过爱琴海,在小亚细亚占领或建造城市。此后,在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之间,他们又在遥远的黑海海岸、沿地中海的非洲海岸、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法兰西以及西班牙沿地中海的海岸,建立了许多殖民地。这些原始的殖民地成了希腊财富积聚的广阔源泉。由于商业的发达,古代希腊早在公元前7世纪便出现了货币,从而反过来又更促进了工商业的繁荣,更有利于奴隶主的财富积累。与此密切相关,由于对外扩张,首先就带来了频繁的战争,其次是促进了航海事业和体育事业的发达。这是希腊艺术、尤其裸体艺术发展的重要条件。

希腊的政治制度是又一个重要因素。诚然,古代奴隶社会的经济基础,其所有制特点是私有原则和公有原则共存,并相互促进、相互牵制。一方面私有原则相当发展,另一方面又受到城邦公有制原则的束缚。这些,都决定了自由民各阶层、各阶级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对上层建筑产生巨大影响。由古典所有制的特点所决定,古代希腊实施的是奴隶制民主政治制度。当然,实质就是奴隶主民主制度,它存在着明显的历史局限性,但比起其他古代社会,尤其东方奴隶制来,古典民主政治却是进步多了。在那里,自由民中形成了一个比较强大的工商业阶层,他们与独立手工业者、小农等等组成了反对氏族贵族或大奴隶主阶级的联合阵线。所以,民主政治形成的结果,不但使自由民中的多数成员获得了政治权利和参与政治生活的保证,而且在经济上也维护了一般劳动群众的利益,使小农和手工业者得到保护,工商业得到发展。

 

1  2  3  


下一页神的世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