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力神与美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19:49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正如早期的宙斯或阿波罗的神像一样,男性力的表现是希腊人在艺术上的着力追求。在人物的粗拙强悍的形体中,透出一种动物性的愚蛮。如古式时代的《克里奥比斯像》,大概是现存的这个时期最早的作品了。克里奥比斯是希腊传说中的著名英雄,是阿尔哥斯城赫拉神庙女祭司的儿子,因为对神的虔敬而得到长生不死的恩赐。雕像大约作于公元前6世纪前半期,人物正面直立,双手垂直放下,两臂比例明显嫌短。胸、腹部的肌肉仅仅用刻出的轮廓线来表示,未能理解内中结构。但是通过宽阔的肩膀、粗壮的四肢以及略短的颈项等等,也使人物显示出了一种犹如多立安柱式般的力量感。与此类似的,还有在雅典附近的阿纳维索斯出土的《库罗斯像》,大约制作于公元前520年,又称库洛伊索士的墓像。由基座铭文得知,它是追悼阵亡者的纪念雕刻。粗壮的肢体渗出一股强力的生命活跃感。从作品的方法上,我们明显地看出人们力图再现男性身上的那种原始慓悍的特性。到古典初期,著名的作品有《弑暴君者像》,这是克里提奥斯和奈索特斯合作的杰作。弑暴君者是指雅典人哈莫底奥斯和阿里士托斯顿,他们共同策划刺杀雅典暴君希庇亚斯。行刺虽未获成功,但引起了雅典人民推翻僭主政体的运动。雅典人民为了纪念这一功绩,为他们立了像。与以前的作品相比,人物动作幅度加大了。两个人都以相似的姿态往前扑杀,但年轻的哈莫底奥斯高举着握刀的右手,年长的阿里士托斯顿则平举着搭着披风的右手,对称而有变化。这里的人体,已经不仅仅着力于对粗壮的自然形态的歌赞,而且开始了对躯体的匀称、动态的舒展的推敲。


古代希腊雕刻《伊利索斯》

希腊人经过100多年的摸索,到古典盛期也即公元前5世纪的时候,终于摆脱了那种朴素的自然性的束缚,而自由地把力与美统一于一身了。这里的美,是一种狭义的美,是指经过艺术家有意识的提炼加工的一种形式,比较突出地显现在人物的造型、比例等等方面。这是人类思维的一个飞跃,发展到后来,甚至形成了一种相对固定的样式,如重心落在一只脚上的站立姿势,单纯静穆的仪态表情等等。这是一种提炼出来的、体现了时代共同审美心理的理想形式。这是人类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古典盛期的菲底亚斯的作品,正是这种成熟形象的体现。菲底亚斯是公元前5世纪著名的雕刻家,伯里克利当政时期,他一直作为文化方面的得力助手。从公元前40年代初期至30年代末期约20年时间,他一直领导雅典的整个艺术事业。在此期间,制作了巨型的雅典娜单独雕像。同时,还领导和参与了巴底隆神庙等主要建筑雕刻装饰,为雅典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又为奥林匹亚制作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宙斯像等许多作品。菲底亚斯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希腊雕刻全盛时期的象征。作为裸体男性形象的代表,是《奥林匹斯》和《伊利索斯》。奥林匹斯或称奥林匹斯山神,是雅典卫城巴底隆神庙东面山墙的一座雕像。整个山墙是表现雅典娜从宙斯头脑中诞生的故事。雕像大部分已散佚,所留下来的也残缺严重。《奥林匹斯》也有人认为是忒修斯,甚至还有人认为是狄俄尼索斯。这些考证上的分歧并不重要。他的艺术魅力,在于雕刻家谙熟解剖关系,借着粗豪的斧凿效果把男性的力与美表达出来了。难怪他被誉为最完美的一尊裸体男性雕像。那斜卧着的正欲起身的姿势,那准确而概括的肌肉团块,生动地体现出了青年男子的内在生命力。也许,把他理解为奥林匹斯山的象征更为合适,那充满青春朝气的躯体,与早晨沐浴着阿波罗光辉的奥林匹斯群山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的确达到了一种情感上的契合。与此相对应,在西面山墙上有一尊《伊利索斯》。这面山墙内容是表现雅典娜与海神波塞冬争当雅典保护神的故事。这尊雕像象征流经雅典的伊利索斯河。人物是侧卧的姿势,左手将上半身支撑起来,整个身躯的一条弯成弧形的线条,使人物犹如绷紧的弓充满了弹性。加上那宽阔的肩膀,丰厚的胸大肌和隆起的肱二头肌,让人联想到这是一股犹如伊利索斯河永无穷尽的力量源泉。

 

1  2  3  4  5  


下一页竞技的人生上一页众神之首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