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竞技的人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9:17:56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在人间,古代希腊艺术家也创造了一个能与神的世界媲美的人的世界,其中表现得最多的是战士和运动员。体育竞技,加上航海活动是古代希腊人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这些运动锻炼与培养战士是一致的。有的城邦的公民从小就在运动场上锻炼,长大了就上战场打仗,他的一生都在“竞技”中度过。从这个意义上说,希腊人的一生,所经历的是一个竞技的人生。


古代希腊雕刻《受伤的战士》

希腊是一个多岛的海洋国家,海岸线长,港湾多,主要靠海上交通。加上内地土地贫瘠,需要往更远的海外寻找生计,从而也促进了航海事业的发展。航海需要强壮的身体,同时,航海本身也锻炼了强健的体魄。不过,与人的体质和精神的发展有更密切关系的还是战争。对外扩张必然会引起各个城邦以至有关国家的冲突,所以希腊历史上战争频繁。战争是为了生存或为了满足“卑劣的贪欲”而与人争夺搏斗,所以广义地说它本身就是一种竞技,是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以领土和奴役为奖赏的竞技。另一方面,为了应付战争,从而促使了全民族体育锻炼风气的形成,甚至促使了优生优育的开展。


古代希腊雕刻《临终的战士》

早在荷马时代,为了争夺黑海沿岸的沃土地带,希腊人就与亚马孙人发生过战争。亚马孙民族是传说中的“女人国”,居住在黑海沿岸小亚细亚和亚速海一带。她们是一族骁勇善战、精于骑射的女战士。文献记载,在小亚细亚的古都埃菲索斯的阿耳忒弥斯庙中曾藏有许多阿玛宗即亚马孙人的雕像,她们都是出自各个不同时代的雕刻大师之手,从菲底亚斯到克列休拉斯都有作品奉献。并且,还举行过阿玛宗像的竞赛,波留克来妥斯的作品曾名列前茅。现存的阿玛宗像可能就是他的摹品。如柏林博物馆的《阿玛宗像》和梵蒂冈美术馆的《阿玛宗像》都很相似。她们的造型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右手总是举起,或轻理头发;或高扬手臂、岔开五指;或高举过手,手执如弓一类的武器。在人物的服饰上,上身都是衣裳从一边的肩部披下,袒露着另一边上身,或者衣裳从两个乳峰之间披下而几乎裸裎整个上半身。裙子一律很短,遮住半截大腿,而且有的还有意将左边束起来,露出完整的腿部。面部表情均有一种深沉、忧郁的感觉。也许,这些都是作为一种塑造勇武、慓悍性格的手段。不过,艺术家在雕刻她们的时候,更重要的还是要表现一个女性美的形象,力图在女性的秀美中包含刚强。直接描绘与亚马孙人的战争,有莫索鲁斯墓的浮雕饰带。这个陵墓也是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也属于当时最伟大的纪念性建筑。莫索鲁斯是小亚细亚的赫力卡纳萨斯的国王,公元前351年去世,王后为了纪念他而建了这座豪华的陵墓。史珂柏参加了这项创作。在陵墓装饰带中有十二块描写希腊人和亚马孙人战斗的场面,这是一组浮雕的杰作。与上述圆雕像不同,这是表现短兵相接的时刻。线条都是参差的、动荡的。人物动作、表情都很强烈,仇恨、愤怒、凶狠交错其间。作品逼真地反映了一场战斗的实况。砍杀、推挡、勒马、追击等,动作非常写实而生动。交战的双方都很勇猛,作者的刻画没有明显的倾向性。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人生竞技,人物的动态刻画得既有力又优美。浮雕中希腊人都用裸体,亚马孙人有的着衣,有的裸露上半身,还有的虽然是着衣,但在运动中已被风吹开,几乎是全裸着身躯。在男性与女性之间展开这种残忍的厮杀,历史上实属罕见。这很可能是亚马孙民族经历了一条特殊的发展途径,母权社会竟延续到那么晚,一直到希腊荷马时代,还以如此强悍的女性形象出现于世上。

 

1  2  3  4  5  


下一页久远的运动历程上一页力神与美神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爱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