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铁与血中的女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8:04:50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佚名《友弟德与少年赫拉克勒斯》

在希伯来文化体系的妇女形象中,除了伟大的母亲以外,还有一批勇武的女性。她们有的被表现为以自己的大智大勇去拯救民族危难的英雄,有的被描绘成为发泄私愤而不惜杀人的妖妇。希腊文化中也有不少带有英雄色彩的女子,诸如雅典娜、阿耳忒弥斯以及亚马孙人等。但是,在古典艺术中除了亚马孙人被表现为直接参与战场格斗之外,其余的大多回避这种武力的接触,而只作成一种独立的神像以借膜拜。古代希腊神话传说中,她们往往是先卷入某种情欲的纠葛,然后惹起一场厮杀以至战争的灾难。如规模浩大的特洛伊之战。但是,出于希腊艺术的享世特性,雕刻家们往往舍弃厮杀的场面,而津津乐道其中情场的缠绵。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女神也有过杀人行凶的历史或见过血淋淋的场面。比如说,在希腊神话中,阿耳忒弥斯虽然以贞洁著称,但却是一个残忍的女性。她曾经射死猎人俄里翁;把阿克特翁变成鹿,并让他自己的猎狗把他撕成碎片而吃掉;甚至她还杀死过孕妇……但是在希腊雕刻中,她一直是以一个美丽少女的形象出现,有时身上背着弓箭,身边跟着一只猎犬。又如雅典娜,她胸前挂着的是美杜莎的头颅。据传说,美杜莎原来是美女,因为触犯了雅典娜,于是女神让她变成了毒蛇,面容也变得丑陋恐怖,而且谁要看见她就会变成石头。后来英雄珀尔修斯历尽艰险,把她杀死,并割下这个头颅献给了雅典娜。然而,在希腊雕刻中身穿戎装的雅典娜雕像上的这个人头,已经成为一种纯粹的装饰物,而不是那个血肉模糊的脑袋了。就是表现那些好战的亚马孙人,在雕刻中也还有不少是动作刚强、但造型典雅的阿玛宗造像。希伯来艺术与此相对,塑造了一批铁与血中的女性。他们直接把妇女置于这种生死攸关的搏斗中,把洁白晶莹的肉体与刀枪血火并陈于画面,让人格中原始的肉欲与残忍再次扭结在一起,使情感在激烈的震撼中得到升华。希伯来民族的传说中,就有不少这样的故事。它们没有过分浓厚的宗教神化色彩,而是更富于文学特性。那里面的人物有英雄豪杰,也有后宫嫔妃以及其他阶层的女性。


摩洛《出现》(局部)

 

1  2  3  


下一页甘受折磨的圣女上一页迎难而降的母神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