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迎难而降的母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8:13:55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圣伯多夫教堂壁画《原罪》


朗布尔兄弟《原罪与神驱逐亚当、夏娃离开的伊甸园》

与希腊文化有着同等重要意义的希伯来文化,特别是后来的基督教文化哺育了欧洲艺术,使欧洲各国能在历经一千多年的中世纪荒蛮以后得到迅速复苏。希伯来文化为裸体艺术提供了一个与希腊文化中的阿佛洛狄忒形成鲜明对照的女性形象——夏娃。希腊的神,是象征自然的神,所以阿佛洛狄忒与一般的神祇一样是理性的,但又是享世的;她是爱与美的象征,具有一种理想的、纯净的美。但同时也有作为女性的诱惑。而这种享世的观念,这种诱惑性在希腊思想中是与她作为神的神性共存的。基督教的神是启示宗教的神人合一的神,用黑格尔的解释,在基督教的思想中,对自然的存在,必须要来一个“否定”,才能达到人与神的“和解”。或者说,必须通过对人的肉体的消除,才能达到灵与肉的统一,才能达到那个神的境界。所以,夏娃是宗教的苦难的产物。她带着原罪,肉体注定要受折磨。她也有诱惑,但这诱惑隐伏着厄运。与此相关,另一方面,阿佛洛狄忒虽然在一生中风流恣肆,便是作为女性,她并没有尽过女性的一个重要的责任,那就是生儿育女。虽然在艺术作品中常有厄洛斯出现在她身旁,但很难看出那是她的儿子。不但阿佛洛狄忒,可以说,希腊的所有女神在艺术中几乎都是以少女的形象被表现的。她们很少以妻子的身份出现,更不会拖儿带女了。即便是赫拉,在希腊雕刻中也难以见其母亲的外形。而夏娃则相反,她的出生,是为了更多人的出生。她是一个人类的母亲的形象,一个“众生之母”的形象。虽然她来到世间是被贬谪的,是受苦难的,但是作为一个女性,她完成了人类赋予的使命。这,正是母爱的一种体现。实质上,她是圣母马利亚的先躯,是一位迎难而降的母神!除了夏娃之外,在基督教艺术中还有许多女性,也是迎着苦难而生存,同时在苦难中又带着诱惑。人类在长期为生存而搏斗的历史过程中,在希伯来神话里就创造了这个母神的形象。当人性经受了中世纪一千多年的践踏和侮辱以后,人们再一次认识到生命的伟大。“夏娃”,就是“生命”之意,当人类历史的变态阶段过去,逐渐出现新的觉醒之时,生命的价值是何等的突出!于是,这个与两万年前《维伦堡的维纳斯》等“伟大的母亲”不但在本质上有着内在联系,而且在外形上也具有某种相似的母神形象诞生了。与古代希腊那个享世的阿佛洛狄忒相比,原罪的夏娃,其主要使命不是让人在精神上占有,而是给人以慰藉,给人以温暖,甚至给人以生存的希望。她从另一个侧面给予人们审美的满足,为人的完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铁与血中的女性上一页成长起来的小爱神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