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甘受折磨的圣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7:56:43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匹欧波《圣爱佳莎之殉教》

在基督教文化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女性,她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不畏牺牲,甘受折磨。这,就是那些以身殉教的圣女们。文艺复兴以后的艺术家并没有放过这个主题,人们通过那惊恐、悲壮、忍耐、期待之类的情感和宗教情操,从又一个层次上荡涤着自己的灵魂。作为一种自然的象征的希腊古典艺术中的神,凭想象获得了自己的存在,而且只是在石头和青铜里或是在观照中的存在。基督教中的上帝投胎人间,变成了肉体脱胎出世,生活于凡界,忍受着痛苦,直至受难而身死,再从死中复活。他是神人一体,是有血有肉的自然存在。从神的自然性这个意义上说,是基督教首先把这种肉体和精神的现实当作客观存在,表现为神本身的生平事迹,把它引到了世间来。并且是为了拯救这个世界中陷于罪孽深渊的人类。因此,尽管这种肉体作为纯粹感性的东西在意识中处于否定的地位,却依然受到尊敬,而拟人作用所产生的事物也就这样被神化了。圣女的行动,也就是对耶稣受难的一种模拟复现,神以及神性的存在从客观世界和现实生活中显现出来了。然而,这些圣女殉教的奇异故事比起耶稣受难似乎更显得残忍。那些甚至是从未与世间的父兄之外的男子有任何接触的圣洁处女,竟然赤身露体地面对着射出贪婪目光的异教徒,凶神恶煞的刽子手,五花八门的行刑工具,以及自己躯体被割切而汩汩渗血的筋肉。她们自己正在受刑,但是却泰然自若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死亡。这种圣女与异教徒,裸体与刑具,鲜嫩白皙的少女肌肤与皮开肉绽、鲜血淋漓共存的画面,对刚刚从中世纪禁欲、变态中走出来的苦难众生的灵魂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刺激——肉欲的和宗教的冲击。人的欲望与神的恐惧在这种剧烈的震撼中得到了解脱,犹如从人格中来了一次模拟的否定,使自身既得到了欲望的满足也求得了神的荫庇。

中世纪所流传的圣女故事,大多是一个模式。诸如在公元3世纪时,因受异教皇帝的迫害而殉教。在文学上除了少数略见成熟外,大多是非常幼稚粗糙的。特别是那些处女殉教情节,更是千篇一律。她们多半是良家妇女,青春年少,花容月貌,有的还是出身贵族王侯的名门闺秀。然而,在她们尚未与任何男性谋面之前,就已经恋上了基督,并决心以终身相许。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单相思的男子,因迷恋她而日夜呻吟。往往少女的父母长辈,软硬兼施逼她委身成全。甚至诱以世间种种荣华富贵,但少女一心爱慕基督,对此一概视为粪土。有时,这些男子的身份竟是一个罗马总督或判官之类,他们心怀邪恶的肉欲,当目的未能达到之时,恼羞成怒,综而横加迫害,以至动用了残酷的刑拷。其中有刀割、火烤、反吊、挂在装有刀刃的车轮上旋转,用耙子撕裂等酷刑。甚至还有斩首、活埋、锯刑、割脖子、剥皮、身系石块坠水、扔至冰中冻死、放进铜壶中烧煮、或丢弃荒野中喂野兽等死刑。总之,能想得出的刑罚应有尽有。引人注意的是,这些行刑并不是一下子就将圣女处死,而是轮流使用不同的刑罚折磨她。更为离奇的是,这些少女不但能够忍受种种非人的折磨,而且,遍体鳞伤往往在一夜之间痊愈,次日又从容迎受新的刑拷。


圣芭芭拉祭坛画《圣芭芭拉之殉教》

15世纪初,就有福朗凯的画家为圣芭芭拉祭坛所作蛋彩石膏画《圣芭芭拉之殉教》。芭芭拉是一位富商的女儿,对基督一往情深。但父亲是个异教徒,对女儿的举动非常恼怒,把她关到一个高塔里,后来又送往法院。但女儿并未因此而改变信仰,法官十分恼火,强令她脱下衣服,用牛筋做的鞭子抽打她。待打得她周身伤痕、到处淌血的时候,还在创口上撒上盐。然后,又让她穿上衣服,并进监狱。不料次日一见,发觉她的伤全好了。于是,法官又将她绑在木头上,用棍棒打碎她的四肢,再用油灯烧她的侧腹,用木棒槌打她的头部。但芭芭拉仍然不动摇自己的信念,最后用刀割去她的乳房。神应了她的祈祷,派天使送衣裳来遮盖她的身体。画面中的芭芭拉显得异常纤弱,她双手被吊绑在一树桩上,裸露着上半身,赤脚站在地上。旁边站着两个凶狠的彪形大汉,他们是刽子手。再往左边,就是法官,他咬牙切齿,怒目而视。一个刽子手用鞭子抽打她,另一个正用刀割切她的乳房。但芭芭拉却临危不惧,在默默地做着祷告。16世纪初,匹欧波画的《圣爱佳莎之殉教》也是描绘圣女被割去乳房的场面。爱佳莎被反手绑着,两边的刽子手用巨大的铁钳夹着她的乳头,一把锋利的刀子,摆在她的面前。她以坚强的意志忍受着这种痛苦,口中默默地在祈祷着。作品明显地表现了威尼斯画派的风格,与芭芭拉的柔弱相比,裸露的人体是一位丰满而壮硕的女性。此外,也有人从另一个角度描绘圣女,如布里尼的《在狱中为圣贝德洛所治愈的圣爱佳莎》。画中的爱佳莎袒露着上半身,一位老者在她受伤的胸部施行治疗。少女形象雍容华贵,身上的伤情,反倒更增加了人们对她的怜爱。

另一个圣女加德琳也常见于艺术作品中。亚历山大的加德琳是一位公主,有着高尚的修养,而且深受人民的爱戴。所谓圣加德琳的神秘婚约,是中世纪有名的传说:加德琳接受了一位隐者的施洗,在梦中与基督订婚并接受了他的戒指。由于这种神的姻缘,所以当时的皇帝无法动摇她的信仰。为了此事,皇帝曾经派了五十名哲学家与她辩论,以图推翻她的信仰,不料反而被她一一驳倒。皇帝无计可施,只好把她捆在装有刀刃的车轮上加以折磨。但车轮却被天上的闪电(或天使的剑)击断,最后终于将她斩首。遗体被天使送往西奈山,至今当地还有圣加德琳修道院。15世纪初,葛列哥的《圣加德琳之殉教》就是表现这个场面。画中的加德琳跪在地上正合十祈祷,她被剥光了衣服,下腹挂了一条完全透明的小纱巾,栗色的头发一直披到身上。人物体形并不美丽,腰腹都比较粗大,但面部表情虔诚。三个天使手持刀、剑和斧正在天上翱翔,带刀刃的轮盘已经被她们劈碎。有的刽子手被这个突如其来的袭击吓得在地上打滚,在场的皇帝也呆若木鸡。16世纪中期欧尔西的《圣加德琳之殉教》中的加德琳则处理成被绑在巨大的木轮上;蒋比耶多里诺的《圣加德琳》则采取另一种方式:占满了整个画面的是加德琳裸露的上半身,她躯体健壮,双臂交叉在胸前,两手紧紧捂着那丰满的乳房。眼睛凝视着天上那翻滚着的乌云和火光。在火光的映照下,人的肌肤显得热烈的橙黄色,象征了神的力量。


蒋比耶多里诺《圣加德琳》

17世纪里贝拉的《圣女埃格尼斯》描绘了另一个神奇的故事。圣女埃格尼斯被异教徒剥光了衣服而卖到妓院,但突然间头发长得又浓又长,披下来完全遮住了她的身躯,后来天使又为她送来衣裳。画中一个虔诚少女跪在地上合十祈祷,与前面完全裸体的圣女形象不同,少女被一头浓密而美丽的黑发从头一直遮到腿部。手臂上还夹着天使刚刚送来的布,天使们正在后面把它舒展开来。这个裸体的形象实际上只裸露了一只手臂和胸部的一角。


谢米拉斯基《狄耳刻式之殉教》

一直到19世纪,圣女殉教的主题还延续不衰。而且随着人类对自身与自然探奥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这个主题的创作也逐渐远离它固有的模式,而仅仅留下那种殉教的崇高感情。基督教美术,到这时越来越大众化了。19世纪,西班牙的曼扎诺•伊•梅赫拉达的《审问异教徒的情形》,画面上出现的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窈窕少女的裸体形象,在背景大片暗色中,以明亮的色彩突出了这个曲线优美、亭亭玉立的少女形象。两条大汉正在对她施加捆绑,一位神甫俯身低语劝其忏悔。少女以手捂面,羞恨交加,似乎并未就范。但是,这个优美的姿态与这个满屋刑具的环境显然不协调,人们所关注的更主要是这个美丽的少女而并非审讯本身。1897年,波兰谢米拉斯基的油画《狄耳刻式之殉教》则把希腊的神话故事与基督教的主题糅在一起了。狄耳刻是希腊神话传说中的底比斯王吕科斯的后妻。吕科斯原来的妻子安提俄珀曾以美貌著称,并与宙斯生下两个儿子。吕科斯后来又娶狄耳刻,但她虐待安提俄珀的两个儿子,甚至扬言要将安提俄珀挂在牡牛的犄角上。两个儿子长大后为母雪恨,结果将狄耳刻绑在牛角上在岩间撞死。人们把这个情节用在基督教刑罚上。画中描绘一位美丽的裸体少女与一头骠悍的牡牛绑在一起,牛被标枪戳刺而疯狂挣扎奔逃,少妇随之也备受折磨,最后精疲力竭,人畜两亡。画面上牡牛和少女都躺在地上,她的右手还捆在牛角上,双脚则绑在牛的腹部。左手的绳子已经松脱了。她软瘫在牛的躯体旁边,摆出了一个非常优美的睡姿。除了地上有点不太明显的血迹以外,她的肌肤完好无损,秀丽的脸庞略带哀伤。加上身旁鲜花的烘托和牛体深黑色的对比,这个殉教的少女形成了一个睡美人的姿态。

从中世纪就在文学中流传的圣女殉教的故事,在文艺复兴见诸可视形象的表现以后,就一直成为宗教绘画的热门题材。人们把那最富于感情的妙龄少女投入最残忍的刑场;把最富于神秘感的处女之躯暴露于最贪婪的肉欲目光之中,甚至置于血淋淋的刀割蹂躏之下……这一切,犹如把最美的璧玉砸碎,在玉碎声中无限地膨胀它以往的价值。这里充满了宗教的狂热,更混合了苛虐趣味与肉欲追求。这一切,对虔诚的信徒的煽惑是何等的强烈,对苦难的众生的冲击又是何等的厉害!尤其那些深闺的少女们,当她们看见那些贞洁的肉体展现在面前的时候,甚至会觉得是自己的千金之躯公开袒裎于众目睽睽之中,是自己的皮肉正在被利刃割切,自己的肌肤还戳着转轮的刀锋……人们既贪婪又畏惮,那反反复复的刑拷变成了一种神圣的仪式,变成了人的神化的象征。圣女殉教以及当年捕捉魔女的行动,是人类模棱情感的体现。人们以当年处置圣女的凶狠去责罚魔女,但同时,也以洞悉圣女对基督的倾慕的好奇去倾听魔女讲述她们与恶魔交媾的故事。整整十个世纪的神性统治在人们灵魂中凝结成的信仰,以及因那宗教自虐行为的痛苦所带来的精神郁结在这里逐渐瓦解了。这种令人迷惑的性兴奋与叫人颤抖的血腥味错综地交织在一起,使人们在心灵中引起剧烈的冲突。他们以最大的侥幸心理,去庆幸自己毕竟还是未成为书中或者画上的牺牲品,并且还能继续置身度外,怀着深切的自慰去观赏那美玉破碎的景象。梦寐以求的神人合一境界,在这饱含肉欲的自然存在的否定的仪式中完成,不知有多少善男信女,在这贪婪与畏惮中又虔诚地皈依了宗教。

下一页一代巨人上一页铁与血中的女性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