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一代巨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7:50:57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米开朗琪罗《大卫》

随着人性的复苏,不但当年的“女妖”维纳斯复活了,裸体的夏娃被上帝创造出来了,而且一些男性英雄型的裸体形象,也从圣经的母体中相继出世。伟大的文艺复兴时代,是需要巨人和产生巨人的时代。就在这个时代,这些杰出的男子人体,以一代巨人的凛凛威风,带着一股进击的勇猛,满怀一腔献身的悲壮来到了人间。人的完美的追求,从又一个侧面得以实现。

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可以说是这种英雄的一个典型。米开朗琪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不但精于雕刻、绘画,而且还是一位建筑家、诗人,与达•芬奇、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从客观条件方面说,16世纪初,意大利的经济已经开始衰落,政治局势也出现危机。法国、西班牙与德国等的争斗与入侵,加上内部统治者的争雄操戈,使形势更为恶化。尤其在佛罗伦萨,连年战事,把人民抛于水火之中。人民期望着能出现英雄来拯救这个乱世。从主观条件方面看,米开朗琪罗具备了在艺术上创造这类英雄的个人气质和生活经历。艺术家1475年生于佛罗伦萨附近,小时候哺育他的奶妈是一个石匠的妻子,所以他曾与当时的美术史家瓦萨里开玩笑地说:“如果我有什么好的本领的话,那是从你的故乡阿列佐的温和气候得来的,而靠了我的奶妈的奶,我才拿得起雕刻刀和锤子来创造形象。”自然,幼时熟悉劳苦大众的生活为他日后创作扎下了最早的感情根基。成年之后的米开朗琪罗,由于自己的天才,也出于好胜,负担了过量的艺术创作任务,也承受了太重的家庭负担。他的一生几乎都在为教皇显贵不停地制作着。在佛罗伦萨处于外族入侵的时刻,他还亲身参与过保卫城池的斗争,并被任命为卫戍总督和城防工程的督造者。艺术家一生未曾婚娶,曾经与一侯爵夫人维多利亚经历过一段柏拉图式的恋爱。但在对方不幸去世后,米开朗琪罗一直度着孤寂苦闷的生涯。他把自己一生的感情,完全倾泻在艺术上,以惊人的毅力,创造了一系列的英雄形象。他们有如一首首悲壮的颂歌,这是对人、对人的肉体与心灵深沉地歌赞!米开朗琪罗所塑造的大卫以及一系列的巨人,标志着人类在又一次性的觉醒时代人对自身力量的肯定,而米开朗琪罗自己,也随之以一个巨人的姿态矗立艺林,雄视千古。


米开朗琪罗《最后的审判》

 

1  2  3  4  


下一页沉思的英雄上一页甘受折磨的圣女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