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沉思的英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4 17:49:56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2.沉思的英雄


罗丹《青铜时代》

在一代巨人《大卫》问世后将近四个世纪,欧洲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变革时刻。19世纪末20世纪初,又一代英雄诞生了,出现了以罗丹的《青铜时代》等为代表的一批裸体男性雕刻。1840年罗丹生于巴黎的一个平民家庭,家境清寒,而且充满着宗教虔诚。罗丹十四岁就学于巴黎实用美术学校,后来几次投考美术学院,但均未获成功。结果这成了他一生中接受美术教育的惟一学校。罗丹毕业后,曾从事过诸如金银首饰等多种手工技艺工作。22岁时曾进修道院,但该院主教埃马尔神父看出他并无修道的天性,更婉惜其才华,于是一再劝他还俗。半年后,罗丹离去了。后来,终于走上了艺术的道路,还游学意大利。由于他天生聪慧与刻苦勤奋,最终成为一位蜚声世界的近代雕刻大师,对后世产生了深刻影响。《青铜时代》作于1876年,是罗丹成名之作,也是具有一定时代意义的艺术形象。真正的艺术家,总是具有一种超越的能力。作为一种时代的希望,正如米开朗琪罗塑造出青年大卫一样,罗丹又塑造出了这样一位青年。虽然他尚未有大卫的那段光荣业绩,但是,未来将是他的——他两手举起,右手轻轻抚于稍稍仰起的头部。双腿微屈,两脚踮起,身体略略前倾。这是一个沉睡欲醒的姿态,眼睛还未睁开。那充满了青春朝气与活力的裸露青年躯体,每一块肌肉都在苏醒之中。犹如那刚刚孵化成熟的小雏,慢慢地蠕动、上升,即将破壳而出,跃进这个喧闹的世界。是的,他尚属年少,而且有点站立未稳。但是,他那跳跃的生命无时无刻不在助长他的雄心和热情;他还显得胆怯、犹豫,但是,当他一旦迈出第一步以后,他将有决心去夺取这整个的世界。人类的自意识在这里得到了肯定!“青铜时代”,是人类由野蛮进入文明的阶段,作者也正是以此意义命名自己的作品。十多年后,《无上的呼诉》(也称《浪子》)所表现的,莫非就是他——成长起来了?他睁开了眼睛,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善与恶。他跪在地上,仰面朝天,双臂向上直伸,对着苍天大声疾呼……人物全身肌肉圆转起伏,犹如奔泻在流光掠影之下,笼罩在恍惚朦胧之中。他们是那样的真实,以至于《青铜时代》问世之时,遭到了“从真人上翻模”的攻击,他们又是那样地不真实,大胆地打破学院派的僵死教条,把人物置于闪烁的光彩世界中。这里所表现的,是突进的生命力,是透过宗教的严肃和形而上的思维的激情。将这种境界表现得更淋漓尽致的是《行走的人》。他已经是壮年了,没有头,也没有双臂。但是,他不再是朦胧的、犹豫的,而是非常自信地大踏步向前走着,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虽然他的躯体残破了,然而,却是壮实的。肌肉的张弛、筋腱的牵拽都嗄嗄有声;虽然人们看不到他的表情,也许是踌躇满志,也许是烦恼忧伤,但是,他依然昂首阔步、义无反顾,有如人类历史一样永无止境地向前……


罗丹《思想者》

 

1  2  3  


上一页一代巨人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人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