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1 16:31:12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浙江 浙江浙商拍卖有限公司

力推中国古代书画和名人书法

总经理陈良军:浙江浙商拍卖2010春拍将于7月5日至6日在杭州歌德大酒店举办。浙商此次春拍共推出9个专场,包括中国书画、油画雕塑和瓷器杂件等,拍品总计1300余件。

中国书画部分,浙商此次增强了古代书画的比重和品质,书画部分最重要的两件拍品均出自于古代书画专场,为明代董其昌《行书自书诗册》和祝允明《琼林玉树图歌》。这两件作品均系名人收藏,流传有序,非常珍贵。除传统书画专场外,浙商此次还增加了佛教书画专场和“诗外簃”书法专场。佛教书画专场为浙商拍卖首创,收录了张大千、潘天寿等近现代名家及弘一、圆瑛等佛教界人士关于佛教题材的绘画作品50余件。“诗外簃”书法专场则收录了包括张大千、林语堂、胡适、鲁迅、于右任、吴湖帆等名人的书法作品及信札200余件。近现代书画专场则收录了徐悲鸿、林风眠、齐白石、程十发、陆俨少、李可染等名家代表作品200余件。

油画雕塑专场此次也是精品荟萃,有陈逸飞《秋梦》、林风眠《风景》和《瓶花》、周春芽《青石》、刘炜《风景》等。

瓷杂及工艺品部分,包括有明清官窑瓷器、唐至清代各类玉器、竹木牙角雕、漆器、紫砂壶和国石印章等。

今年艺术品春拍大好形势跟人们对艺术品认识的提高不无关系。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艺术品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上海 上海天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千万级拍品亮相

总经理李年才:天衡2010春拍定于6月30日在上海龙之梦丽晶酒店举办。天衡此次春拍共推出6个专场,除传统的中国古代书画和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外,还增加了林风眠、黄宾虹、艺海楼和海上三家这4个专场,拍品总计500余件。

此次天衡主推海派作品,林风眠专场涵盖了其不同题材的作品十余件,黄宾虹专场以山水画为主,组织了二十余件黄宾虹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海上三家专场,力推陆俨少、程十发和关良3位艺术家。

艺海楼专场的15件拍品由同一藏家提供,全部为海外回流,收藏价值很高,包括有张大千、李可染、齐白石等名家代表作。

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专场亦是精品云集。此次春拍,古代书画作品有150余件,占全部拍品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不仅有董其昌、陈道复、虚谷、石涛等古代名家精品,还征集到了博物馆藏品级的珍品,著录于《石渠宝笈》中的周文矩《太真上马图(手卷)》。另有一幅明朝后期的书画作品,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目前包括国家博物馆、上海文管会在内的一些文博机构已表示出对此作品的极大兴趣。

近现代书画专场中,这次天衡征集到一件张大千仿巨然的巨幅山水作品,为张大千1950年之前所作,是张大千作品中极为难得的珍品。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隆重推出《闺苑倩影》仕女专题

艺术品部负责人孙仲汇:国拍2010春拍定于6月26日—27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届时将推出瓷器工艺品、古籍善本、油画水彩画和中国书画四大专场,拍品共计1300余件。

此次中国书画专场,国拍隆重推出《闺苑倩影》专题,组织了一批从古代至近代的以仕女为题材的名家作品,包括有王素、胡也佛、潘振镛、林风眠、程十发等名家仕女作品70余件,且大部分均著录于香港集古斋《翩若惊鸿》画册中。

中国古代书画中,由海上著名收藏家许源来先生旧藏的王一梧《松间读易图(手卷)》实属罕见,前有钱泳题引首,后有翁同和、薛玉堂、孙尔准、王恩绶等30人题跋,全长880厘米,原装旧裱,并有上海博物馆文革时期收入号。

油画部分中,此次国拍有幸征集到庞薰琴老前辈儿子庞君先生的两张风格鲜明的力作,他的作品在苏富比、佳士得的拍卖中出镜率很高,以其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广为港台及海外藏家所热购,这次在中国大陆是首次拍卖。

今年的艺术品市场形势很好,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召开,本届拍卖会又恰逢世博会盛大展览期间,国拍对此次春拍非常有信心,无论是中国书画还是瓷杂、油画的品质都是近些年来最好的。

上海鸿海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推出当代书画专场

书画编目部主管姚赟:鸿海2010春拍定于6月30日在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举办,在延续往届大拍主打中国书画和古籍善本的基础上,此次鸿海隆重推出香港藏家旧藏绣品专场,拍品总计200余件。中国书画依然是鸿海今年春拍的重点,以近现代海派书画作品为主,其中一件齐白石山水册页较为难得,为齐白石早期作品尚未形成自己特定风格,仍以仿古为主。古代书画中一件明代蓝瑛的大幅山水画作和清代任伯年的巨幅花鸟四条屏值得藏家期待。

此次春拍鸿海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也做了大胆尝试,组织了一批有潜力的当代中青年画家的作品40余件。这批来自不同地域的中青年画家,年龄大致在40岁—50岁,目前虽然尚不具备较高的名望,但具有相当的潜力。鸿海此次春拍推出这样一个当代书画专场,旨在试水目前艺术品市场对于当代书画的接受程度,尤其是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由于此次春拍,鸿海与朵云轩、天衡几乎在同一时间拍卖,届时会有一些不错的作品低价起拍,喜欢捡漏的藏家不妨一试。

今年的市场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好的,这样的态势会延续到下半年的秋拍,鸿海也希望借着这样的良好态势,取得更好的成绩。


 

广州 安华白云拍卖行有限公司

立足岭南 名家荟萃

安华白云拍卖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毓慧:7月24日即将在广州举行的安华白云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是安华白云拍卖行有限公司举行的第二次艺术品拍卖会。2009年安华白云首次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取得了成交额4500万的可喜成绩,今年安华白云拍卖行有限公司筹集了更多精品,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竭诚为广大艺术品收藏、投资者服务。

本次春拍将有数百件书画、瓷杂、古玩艺术精品上拍。书画方面,在立足岭南的基础之上,我们花了很大精力征集了大量近现代名家作品,如傅抱石、李可染、吴昌硕、潘天寿、陆俨少、齐白石、黄胄、丰子恺等名家作品均会在这次的拍卖会上亮相,相信在众多买家、藏家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不斐的成绩。

由于前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众多拍卖公司的业绩普遍出现了下滑。拿广州来说,2008年几大拍卖行的成交额都有大幅度的下降,但是2009年的秋拍,省内的几家艺术品拍卖行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市场出现了继2005年火爆之后的又一轮新浪潮,2010年的春拍将继续这种逐渐走高的趋势,特别是传统书画,在广东的市场依然十分坚挺。

深圳 深圳联合拍卖公司

业界新进 首拍在即

总经理蔡旭:深圳市联合拍卖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新生力量,将于7月10日在深圳华侨城海景酒店举办首届艺术品拍卖会。“联合”虽为业界新进,但大部分同仁都曾长期从事拍卖工作,且合作有年,在诚信、守法、自律经营理念的指导下,一定会取得不俗的业绩。

中国书画作为国内的收藏重心,历来为业界焦点。此次拍卖的书画作品专场和近现代书画专场共收录京津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以及当代画家的代表作品近500件。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李可染等艺术大师的作品精彩纷呈,届时将一一呈现。

2010年是艺术品拍卖的一个很好的年份,全国的拍卖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投资艺术品还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最好选择。

厦门 厦门谷云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书画与古玩齐辉映

厦门谷云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王逢国总经理:拍卖将于6月27日开始。

本次春拍的内容有书画和古玩两项。

1.国画部分包括明朝董其昌的《春江幽居图绢》、刘海粟的《松树图》、黄宾虹的《山水》等一大批名家雅作。书法中包括祝枝山的书法手卷,近现代著名的弘一法师的墨宝,还有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一大批人如孙中山、于右任、阎锡山、何应钦、顾祝同等书法笔迹。

2.古玩中较有特色的包括明代的犀角杯与犀角手杖。手杖长度将近一米,位居亚洲第二。还有一些官窑的瓷器,如乾隆年间的青花盘等。今年春拍行情不错,古字画这块增值的可能性很大,古玩价格上升的尺度也很高,从已经结束的拍卖品市场来看,今年的春拍市场比较火爆,整个艺术品市场属于一个上升期,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会慢慢和国际市场接轨,国内的艺术品定价偏低,接轨后会不断拉高,很有前景。

下一页打破“坚冰”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走向常态——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上一页《砥柱铭》4.3亿天价的台前幕后——访《砥柱铭》送拍人、寒舍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定乾先生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三期
· 《砥柱铭》4.3亿天价的台前幕后——访《砥柱铭》送拍人、寒舍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定乾先生
· 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 打破“坚冰”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走向常态——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
· 分拆权益:小资本玩转大艺术
· 在传承与创新中呈现完美光华——专访玛歌酒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保罗•蓬达里
· 张大千《爱痕湖》缘何价值1.008亿
· 致力于亚洲艺术品价值的提升—— 访东南亚当代艺术收藏家丹尼尔·高青山
· 左边时尚,右边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