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在传承与创新中呈现完美光华——专访玛歌酒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保罗•蓬达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1 16:20:42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S:波尔多五大名庄已为世人所知,作为其中的玛歌酒庄(Margaux)与另四大名庄相比,具有哪些更加独到的特质?

P:相信在中国,很多葡萄酒爱好者知道在1855年波尔多葡萄酒评级时,玛歌酒庄就被列为一级酒庄,连同拉菲(Chateau Lafite-Rothschild)、拉图(Chateau Latour)、奥比昂(Chateau Haut-Brion Pessac)及1973年入选的木桐(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并称波尔多“五大”名庄。其实早在12世纪玛歌就享有盛誉,1787年痴迷于葡萄酒的美国前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甚至将玛歌酒庄评为波尔多名庄之首。不过,相对于目前在中国被热度追捧的拉菲,玛歌酒庄显得更低调传统一些。

在法国,每个名庄都拥有着各自不同的特色和风格,玛歌也不例外。相对来说,玛歌酒庄是“五大”中非常恪守传统的酒庄。400多年来,玛歌始终把自然和风土的面貌在葡萄酒中忠实地反映出来,将优雅、细致、浓郁度等元素完美呈现给消费者,并把所有的精力和重心放在“单一”酒庄的管理和运作上,而不像其他酒庄做更多的产品组合和投资发展。

玛歌酒庄的城堡建于拿破仑时期,是波尔多酒庄中最宏伟的城堡,1946年被列入历史遗产,也是“五大”中唯一一家被法国列为国家级博物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访问法国时,法国政府特意安排胡主席参观玛歌酒庄并亲品1982年份玛歌酒。当然以上特点,并不是说玛歌比其他更好,而是更多集中发挥了自己的特色。

S:中国市场发展的速度和前景令世界瞩目,您认为目前对于法国葡萄酒和玛歌酒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有哪些?

P: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最繁荣的新兴市场之一,葡萄酒消费量增长也十分强劲。我相信这对于所有法国葡萄酒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不过遗憾的是,相对于欧美和日本等其他市场,面对如此庞大和重要的中国,我们了解甚少。我们已意识到其中的迫切性,所以玛歌将在中国香港设立代表处,这是玛歌酒庄有史以来首次在国外设立代表处,将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并且让中国消费者更多地了解玛歌酒和玛歌酒庄文化,建立玛歌酒庄品牌的声誉和形象。具体方面我们会举办一系列品酒会,更好地让中国消费者了解玛歌。今后我会更频繁地来中国,更多地与中国消费者沟通和交流。不仅如此,我儿子刚刚大学毕业,正在学习普通话,他将被派驻香港,参与中国市场的开拓。今年,玛歌也将在中国有更大的推广宣传活动,请大家拭目以待。

S:对于目前自然气候的变化与市场商业需求的走向,玛歌是否会受到影响?

P:400年来,即使气候变化,消费者的口味也在变化,玛歌仍能适应世界的变化,酿造出最优质的酒。虽然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与地球环境的日益恶化,有报道称法国的葡萄酒业受到影响。但根据过去经验,无论是在被称为“冰河”时期的1777年期间,还是在新千年以来逐渐变热的气候,玛歌都有能力应对较冷或较热的气候情况。就目前来说,全球变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偏多,从近10年的酿造品质看,这10年每个年份的葡萄收成都很好,酒的品质也很高。虽然从中“受益”,并不代表玛歌无所作为。一直以来,玛歌也在不断呼吁关心环保问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S:面对百年传承的荣誉和事业,玛歌目前迎接的挑战是什么?

P:一直以来,生产最上乘的顶级葡萄酒是玛歌的主要挑战。玛歌酒庄拥有着得天独厚的风土资源,是400年来历任酒庄主人所留下的宝贵资产。如今是我们玛歌团队充分利用这片土地,做出应有贡献的时候。

虽然我们正处于高度商业化发展时代,对于是否去迎合消费者口感和加大市场运作,我认为却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首先要杜绝在创新过程中掺杂一些人为因素而影响酒的酿造。因为葡萄酒酿造最讲究的就是能否把庄园的土壤、气候等自然风貌特征真实地反映出来。

如今,传统技术和新兴科技不断发生碰撞。玛歌在遵循传统、尊重自然的同时,也在与时俱进地寻求创新,除在酿酒设备上进行技术革新,也在积极寻找下一个有可能改善玛歌葡萄酒品质的机会。这种不断进取的坚持使得玛歌酒庄在葡萄种植和酿造方面取得巨大进步。比如,为使葡萄尽可能符合100%生物状态生长,玛歌已于20年前开始这项技术研究,几年内玛歌酒庄就无需农药进行葡萄栽培。再如,为了比较所有能运用的技术,研发部门每年都会在试验室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如微调酒桶陈酿方法。而对于玛歌酒庄瓶装酒的保存无疑是未来20年的又一重要挑战。目前玛歌正在研发一种原创的制瓶系统。如今每瓶玛歌葡萄酒都由镭射刻有序列号,即便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追踪到它们的身影。当然,创新也体现在人员的管理上,10多年来,玛歌一直在做人员架构的调整。正因为有这些不断的创新,20年来玛歌葡萄酒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今后,玛歌酒庄将进一步向全世界开放,我们欢迎葡萄酒爱好者光临庄园,更好地了解玛歌酒庄和葡萄酒的制作过程。我们也应走向世界,尤其是亚洲和中国,来展现我们的美酒。

下一页张大千《爱痕湖》缘何价值1.008亿上一页分拆权益:小资本玩转大艺术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三期
· 《砥柱铭》4.3亿天价的台前幕后——访《砥柱铭》送拍人、寒舍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定乾先生
· 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 打破“坚冰”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走向常态——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
· 分拆权益:小资本玩转大艺术
· 在传承与创新中呈现完美光华——专访玛歌酒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保罗•蓬达里
· 张大千《爱痕湖》缘何价值1.008亿
· 致力于亚洲艺术品价值的提升—— 访东南亚当代艺术收藏家丹尼尔·高青山
· 左边时尚,右边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