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打破“坚冰”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走向常态——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1 16:25:52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6月18日,为期半个月的“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圆满结束,由两岸故宫博物院专家组成的考察队共同踏访了4省8市,考察路线包括了南京、贵阳、安顺、宝鸡、汉中、成都、重庆和峨眉等当年故宫文物南迁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发生地。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5周年、紫禁城肇建590周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两岸故宫博物院将合作开展多项活动。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将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

记者:两岸故宫为何要发起这次“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

李文儒:故宫文物南迁是在保护人类文化遗产方面,中国人创造的一个奇迹。过去我们没有给予这段历史足够的重视,应该说是我们精神文化方面的损失。第一,在当年惨烈的战争背景下,百万件文物在十几年时间中历经了上万里的迁移路,却基本没有受到损失,这是这一历史阶段中最有名、最具影响的文化事件;第二,迁移和保护的过程也是文化传播的过程。在当时抗日背景下,厚重的民族文化到任何一个地方、对任何一方面,都能起到无比巨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种强大的文化力量值得后人思考和研究。

记者:这是两岸故宫的第一次合作吗?

李文儒: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是从1933年开始南迁的,这是两岸时隔77年后,第一次合作重走南迁路。我们北京故宫博物院发起重走的倡议之后,台北方面积极响应。他们觉得对一个博物院来说,这是在寻找自己的历史,寻找一种守护和传播博物院文化的力量。

而事实上,考察活动开始没多久,我们便很快被卷入到历史的时空里面,感受到一种深厚、沉重的历史感。随着考察的深入,在每个考察队员的心中这份历史感是越来越重的。精神和文化的追求,把我们紧紧地联在一起,情感上的联系越来越让我们难以分割。

记者:对于故宫文物南迁遗迹的保护您满意吗?

李文儒: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遗迹的意义,但保护措施还不够。比如我看到一些遗迹是国有资产,但却被公司占用,虽然主体建筑还保留着,但保留得不是很好。对于这些我们该记住的历史,这种物证性的历史遗迹在这里,是无可替代的,需要政府好好规划加以保护。

记者:今后还将与台北故宫开展哪些合作?

李文儒:2009年,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在北京就双方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表示将继续扩大双向、常态交流合作。这是两岸故宫博物院高层首次在北京聚会。之后,北京故宫博物院携馆藏30余件珍贵文物赴台北,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双方还在台北首度合办了以雍正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今年9月,北京故宫博物院将举行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出席并演讲;10月合办明永乐、宣德时期文物展;11月共同举行国际性学术研讨会。两岸故宫交流已经打破“坚冰”,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今后双方的合作将越来越多。

下一页分拆权益:小资本玩转大艺术上一页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三期
· 《砥柱铭》4.3亿天价的台前幕后——访《砥柱铭》送拍人、寒舍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定乾先生
· 2010春拍后期大点兵 (下)
· 打破“坚冰” 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走向常态——访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
· 分拆权益:小资本玩转大艺术
· 在传承与创新中呈现完美光华——专访玛歌酒庄总经理兼总酿酒师保罗•蓬达里
· 张大千《爱痕湖》缘何价值1.008亿
· 致力于亚洲艺术品价值的提升—— 访东南亚当代艺术收藏家丹尼尔·高青山
· 左边时尚,右边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