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台湾画廊协会资深顾问陆浩民:我对今年春拍的成绩,感到不可思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02 15:16:56 | 出版社: 内蒙古日报社

我们说一个富起来的国家必定买回他的历史和文化,现在中国富起来了,所以从春天嘉德春拍拍卖破20亿单场的成绩,北京保利春拍33亿,这个成交额已经超过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往年的春拍成绩。

现在是一个关键时刻。

虽然在哪一个地区都会有投机理财的心理,而这些有钱的人,不想赚钱是骗人的。我们都知道艺术投资本来就是三大投资项目,房地产、股票、艺术品。这三大投资,艺术品总是慢半拍的,因为艺术市场总是兴在百业之后,衰在百业之前!

去年秋天明朝吴彬的画作《十八应真图》拍了一亿六千万,已经达到了一个高点,我们可以对中国艺术市场的稳健发展有一个明确的想象空间,但是不可思议的是中国艺术市场从09年秋天到10年春天,就有破四亿成交的作品出现,这个速度太快了,令我感到不可思议,北京保利春拍33亿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按照规律来说,市场的暴冲时期也不会经常以倍数增长,以每年的拍卖总成绩金额来说,2003年的25个亿,2004年的57亿,2005年的180亿,2006年有点儿软,160亿,再来就是2007年230亿,2008年212亿,再来是2009年191亿,今年肯定接近300亿,也就是说一直是倍数地增长,到了这次几乎是一个猛冲时期,一个暴冲!

你没有想到一张黄庭坚可以超过《十八应真图》这么多倍,为什么不可思议?4亿3千万,合美金是6000-7000万之间,7000万美金放到伦敦和纽约的苏富比、佳士得的夜拍的话,也就是毕加索跟梵高的价格了,这样子来看,中国艺术市场发展下去,中国太多的古代精品会破一亿美金,这个数字是不可思议的。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思议的理由!

就是中国的藏家群,就我常年的观察,我发现中国藏家群的发展速度并不快,不管是在博览会里边收藏家的成长还有拍卖行收藏家的成长,他的履历都不是很快速的,但是单件的作品会冲那么高,这个不可思议,是让我们想中国的特殊情况,单一个人的财富的积累速度太快,所以单一个人的能量几乎可以包下一季的拍卖,可以花十亿,不管是在欧美,还是在各个国家发展的规律性上面比较少见,人太多了,里面有一些人他的财富累计太快了,,有一两个人就会决定艺术市场,这种情况在欧美发生的比例相对少,所以从艺术品的收藏开始积累,变成大藏家之后,才会有艺术投资的感觉,但是在中国不是的,在中国1994年私人画廊、拍卖公司、博览会全部一起成长,个人累积财富造成了这些奇迹的出现,这个不可思议。

1  2  


下一页怡桥财经:搭建艺术与投资的桥梁上一页2010国内春拍:亿元决定分量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与投资第七期
· 中国网络拍卖能有几个十年
· 骏成2010 夏拍:主推近现代
· 多元化:亚洲各地拍品逐鹿香江
· 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三方合力做亿元!
· 2010国内春拍:亿元决定分量
· 台湾画廊协会资深顾问陆浩民:我对今年春拍的成绩,感到不可思议。
· 怡桥财经:搭建艺术与投资的桥梁
· 不是第一次,艺术市场从经济低迷中获利
· 谁是下一位“炙手可热”的艺术家?
· 玲珑稀巧物,香风逐浪高——从香港鼻邦瀚斯烟壶专场拍卖看鼻烟壶走势
· 艺术缘何无价?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