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改造历史——首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8 14:50:20 | 出版社: 《国家美术》出版社

首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改造历史 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于5月4日至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次展览由艺术史家吕澎,诗人、策展人朱朱及批评家、策展人高千惠共同策划,展览汇聚了中国当代艺术自2000 - 2009年所涌现的最具代表性和可能性的众多艺术家,规模覆盖了当代艺术的各个领域以及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地区,知名艺术家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隋建国、周春芽、张培力、徐冰和罗中立等悉数到场。

“改造历史 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大型当代艺术展是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青城山•中国当代美术馆群、广东美术馆、保利艺术博物馆、今日美术馆、阿拉里奥北京、中国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寒舍艺术空间等9家机构联合执行主办,艺术史家吕澎、诗人和策展人朱朱、台湾学者高千惠共同策划。

展览分别于2010年4月25日至5月19日在今日美术馆、4月25日至6月12日在阿拉里奥北京、5月4日至5月2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出。此次参展艺术家共计291人,其中“主题展”140人、“特别文献展”41人、“中国青年新艺术邀请展”65人、“气质与文明”17人、“平凡的奇观”28人。

主题展

策展人通过对这十年艺术与艺术家的考察,挑选了140位艺术家参展,其中有1990年代就非常活跃,至今仍不断创作具有前沿性作品的艺术家,也有新世纪以来进入公众视野并持续进行艺术实验的艺术家。人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里不断实验和不断衍生的艺术,他们呈现出新世纪第一个10年的艺术史面貌。

特别文献展

“特别文献展”是此次展览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特别文献展”中的大多数艺术家是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里就已经以不同的方式提出了中国艺术面临的问题,他们在所谓的“健康”与“颓废”、“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民族”与“(后)殖民”这类概念的认识、理解与讨论中,用自己的艺术给予了特殊的美学解答,这些不同形式的解答构成了30年的艺术史文献。

中国青年新艺术邀请展

安排在今日美术馆和阿拉里奥北京的“中国青年新艺术邀请展”是此次展览的一部分。从65位参展艺术家的百多件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现代主义运动开始,经过90年代的后现代主义的洗礼,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实践已经朝着个性与更加经验主义的深度发展。宏大的哲学思考为具体的观念引导所替代;尤其是艺术家们已经可以在他们面前的任何资源中进行自由的选择。在对艺术的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过程中,没有任何材料、形象、符号以及思想资源成为主导,而个人的选择则成为更年轻的艺术家的普遍实践。

气质与文明

“气质与文明”选择了17位用传统材料和工具(主要是笔、墨、纸、砚)来从事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其作品只是我们所说的艺术家重新理解传统的一部分,放在“改造历史”中的基本意图是:提醒人们既然艺术不是按照进化论的逻辑衍变或发展的,来自我们民族无意识深处、受历史文化影响的气质在今天正在重新获得生命力,因为我们可以在更为年轻的艺术家的笔下看到传统的创造性延续,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有这样的敏感性,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当代文化如何能够成为具有特殊文明背景的创造性文化的大问题。

平凡的奇观

台湾参展艺术家以197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艺术家为主,其主题定为“平凡的奇观”。有28位参展者提出近百件单元作品,分别来自艺术家新作、私人典藏与艺廊借展。基本上,此展乃以民间力量积极参与,打破台湾官方位阶意识,以及政治意识下的戒惧,完成台湾部分在北京的展览工作。基于两岸文化有共承处,也有历史演进经验,台湾参与此展的实质意义是,它在艺术论述发展和视觉演变上,能完整地获得最多中文人口的阅读和理解。

“改造历史”大型当代艺术展已降下帷幕,而对于这一展览的褒贬之论则自始至终没有停息过。有媒体认为,如此大型当代艺术展,竟然没有以29个脚印炸出“奥运之路”的艺术家蔡国强的名字,可能会让那些稍微了解当代艺术圈的人感到惊讶。蔡国强也许是目前最为大众所知的当代艺术家,就像展览中包括的张晓刚、岳敏君诸位艺术家一样。这一商业性的大展览为了收回1800万元的投资,参展的条件之一是组委会对参展作品有一年的销售代理权,因此,尽管有近300人参加,但也有蔡国强以及艾未未等著名艺术家并没有参加。策展人吕澎为蔡国强缺席找的理由是“我不认为放烟花就是艺术家,他的学术性得不到我的认可”,其实,蔡国强不仅仅做过烟火爆破表演,他在过去十年也创作了大量的其他作品,仍然表现出了作为艺术家的创造性。

下一页世博伴奏曲——记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国际艺术精品展上一页艺术是我这个无神论者的宗教——艺术家何工专访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国家美术2010年7月
· 艺术是我这个无神论者的宗教——艺术家何工专访
· 改造历史——首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
· 世博伴奏曲——记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国际艺术精品展
· 香港国际艺术展——达明•赫斯特、张晓刚精心力作逾千万元易手
· 以艺术为镜,我们照见自己——略谈西方艺术中关于人的图像的传统
· 全球市场初显十大变化
· 广州有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