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章华雕塑的精神诉求:飞翔的青春”

章华雕塑的精神诉求:飞翔的青春”

时间: 2014-04-16 17:49:41 | 来源: 华夏收藏网
雕塑 >

章华《起跳》 青铜铸造

华夏收藏网讯 从人类的第一件雕塑作品——维伦多夫的维纳斯,到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大理石塑像,再到文艺复兴的米开朗基罗。雕塑艺术家们总是试图通过对人体脂肪、肌肉理想化的塑造,来表现人体中的生命力。但对于章华来说,他的雕塑语言却更中国,更为高妙。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这样的朴素哲学思想,在他的作品中与每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素养的观者产生共鸣,然后感动他们所有人。那些苗条而挺拔的身姿,让人感觉到,它们随时可以真的活过来,走到你面前,邀请你与他们共舞、玩耍。

雕塑作品与绘画最大的不同之处,恐怕就在于——绘画总是静静地呆在展馆之中,而雕塑却更为敞亮地奔放于阳光玉露之下。正是这样,“天人合一”也就成了雕塑作品天生的必然的选择。当我们欣赏章华的每一件雕塑作品时,都似乎感觉不到作品的存在——他们是如此融洽地与周遭环境融为一体。甚至让你感觉到,这些作品已经成为它们所处空间不可或缺的存在。

艺术从来就不应高高在上远离人群而存在。章华的作品是随和的。他们并不让你敬畏,让你崇拜。反而让你想去问问他们的姓名,然后与他们做朋友。而这正是章华作为一个雕塑家最为成功的地方。这也正是本期《艺术版权》将他的作品选为封面的原因——艺术本应是每个人的朋友。

—编者按(编辑_张玉鹏)

1  2  3  4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