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树音乐CEO姜树:把民谣带进剧场 让情怀有地方安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7 13:40:36 | 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

很多文艺青年会到Live House或者酒吧听民谣,但Live House更适合摇滚,酒吧则有很多人在喝酒聊天,嘈杂的环境对民谣歌曲也是一种伤害。民谣这种相对安静的音乐,到剧场听音效和氛围会更为恰当,随着《董小姐》的兴起,宋冬野已经走进剧场和音乐厅。而罗琦的老板、树音乐CEO姜树,一手把资深民谣乐队野孩子带进剧场,12月19日将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开唱。

姜树接受信息时报专访时透露,除了把野孩子乐队带进剧场,还有在筹备中的罗琦明年1月的北京演唱会。姜树在2008年促成“魔岩三杰”窦唯、何勇、张楚自1994年红磡演唱会后唯一的一次合体演唱会,他原本计划举办纪念“魔岩三杰”红磡20周年的演唱会,本来已订好红磡档期,但因为一些原因只能延期,但确定会在明年举办。

野孩子今年没来广州但明年会来

在很多民谣乐迷心中,野孩子乐队是神一样的存在,《黄河谣》、《敕勒川》、《眼望着北方》等歌曲经常听到流泪,而因为当年乐队创始人小索的离世,这个颇为传奇的乐队更是有了很多悲情色彩。

直到2011年,早期成员张佺带着张玮玮和郭龙重组了乐队,后来吉他手马雪松和打击乐手武锐加入,野孩子恢复了最原始的五人阵容,并采用经典的双吉他双打击乐编制,日前刚刚推出了新专辑《平等路》。

独立音乐厂牌树音乐,最早就是由姜树和小索组建,因缘际会,重组后的野孩子签到树音乐,而在纪念小索去世10周年的音乐会之后,姜树决心把野孩子乐队从Live House升级到剧场,用他的话说这么好的民谣音乐,只是在酒吧、Live House小圈子演出太浪费了。即便是有小小风险,但从目前走过的南京、兰州、杭州等地的效果看,1000人的剧场上座率能有八九成,能够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更增强了他把民谣带进剧场的信心。

姜树介绍说,像野孩子这样讲究氛围、带有艺术性的民谣音乐,还是适合在更安静的剧场听,而自从升级到剧场之后,就有意拒绝了一些酒吧和Live House的演出。野孩子在今年将会完成10场剧场演出,姜树说计划明年做到20场,而今年错过的广州也已经在计划之列,因为最开始还是担心广州的氛围和市场号召力,但经过今年之后模式逐渐成熟,况且野孩子乐队对广州并不陌生,前一段时间还有来参加“彼岸花开音乐节”。

姜树说除了野孩子,还计划把小河、周云蓬、宋雨喆等民谣歌手带进剧场,因为他们的音乐本身很出色,但如果局限在Live House和酒吧,再唱10年也还是只能集中在文艺青年的小圈子打转,唱进剧场之后,对民谣音乐和艺人的影响力都会有提升。

纪念“魔岩三杰”

红磡20周年演唱会明年会办

除了把民谣带进剧场,姜树和树音乐还在操办罗琦出道20周年的大型演唱会,首演将于明年1月24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唱,而无论是野孩子还是罗琦,演出的名字都叫“树生长的声音”。

这个名字其实也颇有渊源,早在2008年,窦唯、何勇、张楚和嘉宾姜昕在上海大舞台举办的一次大型演唱会就以此定名,这个姜树和树音乐操盘的演出也被认为是“魔岩三杰”自1994年在香港红磡“惊世一唱”后,时隔多年的唯一一次再聚首,并且窦唯现场非常罕有地开嗓演唱都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场面。

姜树表示计划举办纪念“魔岩三杰”红磡20周年的演唱会:“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受到‘魔岩三杰’1994年在红磡演唱会的影响,从商业上讲做这种纪念演出不是很好的项目,但20年的情感总要有地方安放”。他说,自己2008年做成了“树生长的声音”,这三个人现在已经很难再凑到一起,他们都是个性太强,并且有各自的生活习惯,沟通起来特别困难,但如果想做还是能做成。

他说本来计划罗琦的个人演唱会在红磡起航,然后带窦唯、何勇、张楚之中的两位,再加上树音乐旗下的其他艺人一起举办纪念演唱会。但无奈由于一些原因,罗琦会先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演唱,然后明年会有巡演,而纪念“魔岩三杰”红磡20周年演唱会,还会以原来设定的方式继续举办。

除了这些大型演唱会,姜树还有计划深耕南方市场,正在和广州本地的“美丽南方音乐节”洽谈合作,在明年有8~10场的户外音乐节,再加上民谣进剧场的20场演出,在2015年会有一番作为。

姜树谈“魔岩三杰”

因为做成过“魔岩三杰”的“树生长的声音”上海演唱会,并且先后和窦唯、张楚、何勇有过合约,姜树对这三位颇为传奇的音乐人非常了解。他透露当年在上海做演出,压力过大曾经哭过一次,后来何勇上台演唱又哭过一次,很多事情自己会写书慢慢公布。

窦唯

姜树说“魔岩三杰”现在发展不均衡,再加上三个人都个性太强,沟通起来特别困难,尤其窦唯不愿意凑到一起,因为他很保守,现在不求名不求利,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一直做自己的音乐,不与世俗发生关系。同时,窦唯因为一直有新作品,对“炒冷饭”这些也特别在意,大家朋友归朋友,窦唯工作起来还是非常严谨,如果谈他一个人的演出反倒是更好谈。姜树说还是要和他喝茶、吃卤煮才能慢慢沟通。

张楚

因为曾经和张楚签约,后来因为解约的事情闹得不愉快,姜树说现在已经和好,再合作也没有问题。姜树说张楚人很好,就是随心所欲,自律性比较差。上海演唱会之前,张楚在排练期间就不辞而别,两人多次争吵。而在演唱会开唱之前,张楚因为压力大,自己走出去场馆遛弯,偏偏手机没电联系不上,导致本来压轴的他延误了20分钟。

何勇

姜树曾经当过何勇3年的经纪人,现在也是经纪代理,他说何勇因为身体状况,每年必须有两三个月到医院理疗,吃药就会身体发胖,但是状态好的时候,何勇工作起来也是没有问题。姜树还表示,虽然何勇这么多年新作品欠奉,但他一直在和身体病魔作斗争,也是很不容易,现在何勇已经完成很多新歌,不出意外明年应该会推出全新的个人专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