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中国新民谣老牌领军乐队野孩子 签约加盟树音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4 11:41:26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野孩子乐队

野孩子乐队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野孩子是西北黄土地,是黄河的忠诚孩子,将近二十年来,他们创作和演绎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民谣作品,是公认的足以确立中国新民谣的高度和标准的一支乐队。

野孩子乐队创建于1995年2月的杭州,当时有张佺,小索两名成员。他们曾用一年的时间,沿黄河从兰州步行至内蒙古,考察西北民间音乐。那个时期他们创作了野孩子乐队的第一批作品,也奠定了他们的音乐体系和语言。

1996年3月,张佺和小索来到北京,先后和很多优秀乐手合作,并自行出版首张录音室专辑《咒语》。2000年现任成员张玮玮加入野孩子乐队。乐队先后推出两张现场专辑《in the loft》(2000),《上海ark现场》(2002)。他们还于2001年在北京三里屯南街创办了一个重要的文艺聚根据地“河酒吧”,极大地推动了北京新民谣的发展。北京动荡不安的地下生活,也激发野孩子创作出不少佳作——那是世纪交替社会转型时代动人魂魄的乡愁挽歌。

2004年乐队主唱小索不幸患病去世,河酒吧停业,野孩子暂时解散,张佺独身远赴云南,以个人名义继续音乐事业。

也许是上天对野孩子的考验,这支优秀的乐队着实经历了太多艰辛与波折。在那些年,曾有很多唱片公司向野孩子乐队伸出橄榄枝,树音乐也在列,但他们没有签约其中任何一家。也许就像野孩子乐队的名字一样,他们更愿意坚定而真实地行走在人生山野之中。

2011年,野孩子的老成员张佺、张玮玮,郭龙在云南重组野孩子乐队。正式重组后在北京的第一场演出,即是树音乐在后山艺术空间为他们做的专场音乐会。当时双方便有意长期合作。今年元旦,树音乐的老板姜树只身前往大理,与野孩子乐队成员一起喝茶晒太阳,在苍山洱海旁签下一纸合约,并确定了长期合作的规划。

野孩子和树音乐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0年前公司创立之初,“若没有野孩子乐队的小索,我不一定能做音乐公司,小索应该被认定为厂牌的联合发起人。”姜树回忆称,“2004年在厂牌定名为树音乐后,小索曾勉励我们要争取做中国的4AD,做一个经典的厂牌。这是他去世前给我们的祝福和期许。”

姜树作为小索的老友,更懂也更爱惜野孩子乐队。“商业化其实是个中性的词汇,他们并不是排斥商业,只是我们打造音乐的方式更贴近他们,有些运营理念我们也不谋而合。

如今,野孩子乐队补充加入了乐手马雪松,组成了四人固定阵容,集体定居大理。貌似闲云野鹤,实际上他们依旧是音乐的苦行僧,野孩子严谨到近乎洁癖的音乐语言和台风,也正是来自于平常的自律。??

对于未来,姜树表示树音乐将以室内音乐会(包括剧场、音乐厅、大型livehouse)的专为主线,以音乐节为辅,来规划野孩子的演出模式,并且将陆续录制推出野孩子的经典作品和新作唱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