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中国专访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

艺术中国专访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

时间: 2010-09-01 | 片长:00:03:19 | 来源: 艺术中国

 

8月29日下午, “向人民艺术家致敬——吴冠中先生追思会暨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艺术中国现场对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先生进行采访。

艺术中国:吴先生,参加完今天的追思会您有何感受?

吴可雨:这个追思会实际上是大家很早就在期盼之中,因为根据我父亲生前的遗愿,不搞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不搞任何活动。那么他的朋友、学生就期待着这个追思会,想在追思会上怀念我父亲,表达对我父亲的尊敬、对我父亲的热爱。实际上所有参加的人一个都期盼已久,一个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因为时间关系,很多人不能发言,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想发言,都有很多话想要说,要对我父亲说,而今天整个会开得很隆重,表达对我父亲的热爱尊重,整体非常好。

艺术中国:现在您的家母,朱碧琴老师的情况怎样?

吴可雨:我母亲情况还好,她因为过去十几年前得中风,中风以后大脑逐渐受到影响,记忆力比较差,理解力比较差,但是生活上还可以自理。

艺术中国:她是否还不知道吴冠中先生去世的消息?

吴可雨:不知道,我们没跟她说,怕她承受不了。而且她属于老年痴呆症那种症状,所以糊涂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正常思维,白天清醒的时候还能明白,但这些事情跟她说完以后,她很快就忘。问,她还问,就问还不回来啊,吃饭之前就要问,回不回来吃饭,然后我们说不回来,她就说他怎么又那么晚回来,还不回来。晚上的时候,睡觉之前也是问,爸爸还不回来啊。我们就说他住院了,在院里休息,她就说又住院了。但是第二天又忘了,基本天天这样。

艺术中国: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第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吴可雨:这个研究中心等一下开会他们会具体谈,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会具体谈,我们将来总的方向一个就是所有关于我父亲艺术方面,生平各方面资料要全,还有对他艺术进行研究,还有就是相关的展览啊、出画册也都是跟我父亲有关的。

艺术中国:您捐赠的手稿的内容是什么?

吴可雨:这个就是有些是他过去写的文章,还有过去他的速写和一些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