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水彩画会不会是书画板块下一只潜力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7-25 17:38:23 | 文章来源: 《第1收藏》周刊

李咏森水彩画作品

 

水彩画是从20世纪初期传入中国的,上海曾是中国水彩画的发源地和创作重镇。不少享誉全国的海派名家如林风眠、王师子、李咏森、张充仁、陈秋草、陶冷月、哈定、谢之光、沈绍伦等都画过水彩画。但是到了“文革”时期,由于水彩画的色彩比较透明,讲究轻快、活泼,被人们认为不适合表现宏大的主题。还有水彩画入门较容易,因为凡是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并且学习过水彩画,从这个意义上讲,水彩画的知名度要比国画、油画高得多。由于人们不太把水彩画当回事,因此对其关注程度不是很高。翻开近10年来各大拍卖行的书画拍卖图录,很少能看到为水彩画单独开辟专场的,最多也就是在西画专场中放入几幅。

市场 水彩画长期处价值洼地

从价位方面看,目前水彩画作品价格普遍较低,张眉荪、李咏森、潘思同、雷雨是我国水彩画家群体中的四位代表艺术家。根据相关网络数据统计,在这四位老一辈水彩名家中,张眉荪作品总计有258件上拍,总成交为22件,作品总的成交金额仅为20万元。成交价格在1万元之上的有9件,其中有2件的成交价格在2万元以上。

目前,李咏森的水彩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拍数量是最多的,其水彩和油画作品共计有372件上拍,作品成交额累计达429万元。10万元以上成交的水彩画作品有6件。

潘思同的水彩画作品在拍卖市场有138件上拍的记录,其中有17件成交记录,其中有12件的成交价格在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成交的有2件。雷雨作品有47件上拍记录,但只有5件成交,其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件仅拍出1.57万元。

通过简单梳理以上四位水彩名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来看,无论是与国外艺术家水彩画作品的价格相比,还是与同时期国内的国画家和油画家的作品价格相比,国内水彩画名家作品的价格无疑是“地板价”。行情 水彩板块逐渐升温

近年来,水彩画日渐受到青睐,无论是学术展览还是市场表现都可圈可点。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彩兼具中国传统水墨和外来油画的特点,走的是“国际路线”,而目前水彩画作品价格普遍较低,在当下油画作品身价大涨之后存在一个很大的补涨空间,藏家可以以很大众化的价格收藏到很好的作品甚至精品。因此,当前正是收藏水彩画的最佳时期。

去年春拍,泓盛在业界推出轰动艺坛的“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项目,将520件水彩拍品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整批水彩最终被上海的私人美术馆收藏。今年泓盛又推出“纪念哈定诞辰90周年水彩艺术专场”, 涵盖哈定各个时期不同题材的水彩作品56件。此次专场于7月7日圆满落槌,总成交额 930万元,成交率87.5%。

记者连线泓盛拍卖业务副总经理孙佩韶女士,与我们分享她对早期华人水彩作品的市场价值的看法。

记者:如何去欣赏一幅水彩画的艺术价值,又如何去评判它的市场价值?

孙佩韶:和其他门类的艺术品一样,水彩画价值的判断标准,应从它的技术性、艺术性、创新性、历史性等多方面来评估和欣赏。市场价格的厘定也和这些方面息息相关。

记者:中国早期的水彩艺术家有哪些值得投资?可以推荐一下吗?

孙佩韶:第一代水彩画家张充仁、潘思同、李咏森、张眉荪;第二代水彩画家哈定、王珲、雷雨、萧淑芳、樊明体等的作品都具备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

记者:能不能推荐几位具有代表性和投资价值的华人水彩艺术家呢?

孙佩韶:国际华人水彩画家如马白水、席德进、曾景文、蓝荫鼎、赵春翔、王少陵、程及都在20世纪中国水彩画的创作和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兼有教师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对艺术教育和后辈艺术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述华人水彩艺术家的作品都具有很高的投资前景和收藏价值。

记者:目前中国水彩艺术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如何?他们历史上的状况如何?

孙佩韶:水彩画自传入中国以来,其学习的对象是国际级。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大师张充仁就说“中国水彩画的起点很高”,学习的对象是西方水彩大师维涅尔的风格技法,到第二代大家哈定在代表西方水彩最高水准的伦敦皇家水彩画家学会中展出作品,并获得西方画坛的认可和赞誉,由此确立了中国水彩在世界画坛的顶尖地位。

记者:水彩画在国内地位还很低,价格严重被艺术市场所低估,成交远在国画和油画之下,水彩画收藏应该如何挖掘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

孙佩韶:水彩作为一个独立的门类,开放性和应用范围相当广泛。许多知名艺术家都以水彩为起点,开始他的职业创作生涯,更有一些艺术家将水彩作为其终身探索和研究的对象。所以,我们在挖掘水彩画的艺术和投资价值时,应将画家的专一度和作品的品质列入首要考量的因素,并同时考量其在中国水彩领域的影响和贡献。

记者:为什么大陆这方面的收藏意识总比台湾慢?

孙佩韶:的确,台湾的收藏历史比大陆来得早,有其先发优势。但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艺术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水彩板块亦是如此,大陆藏家如今表现得越来越专业,而专业艺术机构(如上海泓盛拍卖)的持续推动,也是水彩画板块持续升温的重要因素。

记者:中国水彩画在西方的地位甚至要比中国老油画的地位高不少,但老一代水彩画的市场价格却仍然停留在几万到一二十万之间,您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孙佩韶:水彩画的价位普遍偏低,主要源于市场缺乏推动力。过去几年,出现在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水彩作品不多,分布也比较零散,没有一个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机会和平台。

记者:一直以来,水彩画都是中国美术教育中的基础课,也是美术初学者的必须课程,但为何如此普及的画种却没能成为市场投资的主流呢?

孙佩韶:水彩画在中国太普及,人们对它的认识仅囿限于作为美术类的一种基础训练和速写的性质,又因其高度的概括性,进而成为艺术家们对各种形式问题进行探索的实验基地。它的题材和主题的重要性反而被削弱,人们不要求水彩作重大题材的创作,故水彩画常常被视为“轻音乐”,因而长期不被市场所关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