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艺术品市场逐渐升温:水彩画成为不可忽视的潜力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7-15 09:31:33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泓盛2013艺术品春拍日前在上海举槌,今年春拍泓盛力推的“纪念哈定诞辰90周年水彩艺术专场”最终以约930万元成交,成交率高达87.5%。作为一种“舶来艺术品”,水彩画在艺术品市场上的表现远远不及油画和国画,甚至长期以来都被认作“小画种”。然而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升温和国内藏家的日趋专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仍处价格洼地的水彩画未来几年或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潜力股。

水彩画长期处价格洼地

在国内拍卖市场上,水彩画与国画、油画一直不能相提并论,即便零星走入拍场也并未引起重视。据了解,目前,国内名家水彩画拍卖最高纪录是徐悲鸿的水彩作品《群马》,成交价为561万元,但与画家本人的油画、国画作品相比,这一价格只能算作中等价位;2010年,北京匡时推出的颜文梁《春夏秋冬 四景山水》拍出112万元的价格,而其油画作品拍卖最高价高达近700万元;被誉为中国水彩画之父的一代艺术宗师李剑晨,其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也并不是来自水彩画,而是其国画作品。

水彩画为何会长期处于价格洼地?

“水彩画在中国太普及,人们对它的认识仅限于作为美术类的一种基础训练和速写的性质,又因其高度的概括性,进而成为艺术家们对各种形式问题进行探索的实验基地。它的题材和主题的重要性反而被削弱,人们不要求水彩做重大题材的创作,故水彩画常常被视为‘轻音乐’,因而长期不被市场所关注。”泓盛拍卖业务副总经理孙佩韶分析认为。她表示,过去几年,出现在市场上的具有代表性的水彩作品不多,分布也比较零散,水彩画并没有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机会和平台。

对此,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员马学东分析认为,水彩画价格被低估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水彩画的艺术价值被严重低估。水彩画这个在西方产生的画种由于工具、材料和创作方法与我国传统的水墨画相近,被很多画家视为创作的习作,因而其作为一种独立画种的地位被大大降低,其在中国现代绘画发展过程中曾经扮演过的重要角色也由于时间的流逝渐渐被人忽视。其次,学术研究不足。在现代各个画种的学术研究中,水彩画的学术研究著作和专论都是最少的,学术研究滞后和无法深入展开,也就无法充分反映出水彩画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这也使收藏者对于水彩画缺少整体的认识和了解,自然不会买单。再者,目前国内水彩画创作不繁荣。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水彩画的地位越来越边缘化,很少有美院单独成立水彩画创作的系科,这导致如今国内水彩画名家缺乏,水彩画的创作缺少起色和突破。

收藏水彩正当时

近年来,水彩画日渐受到青睐,无论是学术展览还是市场表现都可圈可点。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彩兼具中国传统水墨和外来油画的特点,既有中国文化的魅力又有西方艺术的亲切感,具有“国际化”的优势和前景,而目前水彩画作品价格普遍较低,在当下油画作品身价大涨之后存在一个很大的补涨空间,藏家可以以很大众化的价格收藏到很好的作品甚至精品。因此,当前正是收藏水彩画的最佳时期。

“自去年520幅第一代水彩开始,泓盛已连续两年对水彩画板块进行专业的梳理和推广,将来也会持续进行。”孙佩韶表示,水彩画是独立于中国书画的专门画种,是一个独立而极具特色的门类,将成为泓盛长期推介的门类之一。她表示,其实水彩画自传入中国以来,其学习的对象便是国际级的;而现在水彩画的价位普遍偏低,主要源于市场缺乏推动力。随着国内藏家越来越专业以及国内专业艺术机构的持续推动,水彩画板块将持续升温。

“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大师张充仁就说‘中国水彩画的起点很高’,学习的对象是西方水彩大师维涅尔的风格技法,到第二代大家哈定在代表西方水彩最高水准的伦敦皇家水彩画家学会中展出作品,并获得西方画坛的认可和赞誉,由此确立了中国水彩在世界画坛的顶尖地位。近年来,国内水彩画已慢慢被市场所重视,而国际上水彩画的价格也日趋透明,从客观上推动了中国优秀水彩作品的市场价值和收藏潜力。国际华人水彩画家如马白水、席德进、曾景文、蓝荫鼎、赵春翔、王少陵等的作品都具有很高的投资前景和收藏价值。”孙佩韶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