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聂跃华:我与水彩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1 11:37: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多年前在《澳大利亚风景画展览》上,一幅汉斯海森《夏天》的水彩画引起了年少的我极大的兴趣,在澳洲炎热阳光下古老的大树伸展着婀娜多姿的身影,阴影里的树干、树枝清凉透明。在感叹水彩画有如此表现力的同时,水彩画色彩的明快、清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当时的我反反复复看那幅巨大的水彩画,画家是用什么材料又是怎样神奇地将自然跃然纸上的?这种好奇心驱使我对水彩画有了一分特殊的关注和热爱,之后英国的水彩画家康斯太勃尔描绘的质朴田园风光,佛林特笔下美丽潇洒的街景人物让我有机会认识水彩画更多的面貌。美国当代水彩画家怀斯更让我领略到了蕴藏在水彩画中的精神层面。

八十年代以后国内的许多画家对水彩画的创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水彩画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画家。我也暂且搁下画了多年的中国画,尝试创作了第一批水彩画《大漠》《天边》《山鸡》《野鸭》初步尝到了水彩画的乐趣,水彩画中湿画法让我充分享受了水性材料在工作中的快乐:兴奋、紧张、感性、冒险、已知中充满未知,一张画的创作过程就象经历一次危险的旅程。这与中国画写意有些相象,激情、即兴;既胸有成竹又随机应变。而干画法类似中国画的工笔重彩理性、精致、细腻、丰富。工写结合相得益彰。这初步的尝试诱得我就象上弓的箭收也收不住。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首次个展上,除了我先前的中国画作品以外,大都是新创作的水彩画《自然物语系列》,在这个系列画中充分利用了水彩画的水性表现大自然中宏观的浩瀚与微观的精妙给我留下的强烈印象,《自然物语系列-山鸣》用浓重的色彩、强烈的对比表现了风云掠过在暗色的天空映衬下白雪覆盖的山峦,壮美、秀丽、深邃、神秘。浑厚与流畅、整体与丰富得到了很好的统一。该幅作品后被有关单位收藏。《自然物语-六月桂花》入选《北京市新人新作展》。该系列的许多作品多次参加了中外画展。

《都市系列》的创作缘于对都市生活感悟,今天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享受城市快速便捷的生活,汽车、房屋、家具、服装、生活用品这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业产品已成为我们赖依生存的第二自然,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舒适、温暖、清洁的生活,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朋友,给我们留下了温馨的记忆。椅子是这批作品的主题,它不仅承载了我们的生活,而且见证了我们生活的故事,也是我们生活状态的体现。同时它也会被打上时代文化的烙印,自然、简洁、朴素是它的特征。这也是我赋予《都市系列》作品的精神层面。

2005、3、18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