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尚辉:彩幻秘境,聂跃华水彩画的表现与构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1 11:21: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当代水彩画的发展已逐渐从偏重水性的发挥而转向彩性的拓展。这些水彩与水粉画大多借鉴了油画、版画、岩彩等艺术语言,加强了水彩、水粉画的造型与色彩表现力,画面也逐渐从即兴写生的小品性转向主题性创作。彩性与水性艺术语言在这些作品中获得了等同的发展,具备了颇佳的控制力与表现力,塑造的深入性与描绘的细微性由此而得到跨越性的飞跃。但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这主要表现为过分强调水彩、水粉的塑造感而失去水彩画特有的鲜活灵动性,一些作品一味地追求写实油画的效果而漠视了水彩画艺术语言的独特意蕴,甚至,这种偏重于主题表达的创作形成了缺乏审美个性的单一化的写实样式。聂跃华水彩画创作的独特性就在于她并没有完全陷入这种写实样式,而是在增强彩性特征的同时,注重主体精神的表现以及形式构成与色彩混融之间的亲和度。

聂跃华的作品主要有《自然物语系列》《旷野系列》《都市系列》《家园系列》和与胡文光合作的《田园赞歌系列》等。在《自然物语系列》和《旷野系列》近20幅作品中,作者着力描写了高远苍茫、辽阔奇幻的自然气象,以及这种神秘蛮荒的世界在亿万年形成的地貌与地理奇观里蕴藏的伟大生机。作品表达的主题在于捕捉大自然的奇幻秘境,讴歌大自然的生命力量,激发崇高昂扬的人性精神。如果说《自然物语系列》和《旷野系列》是通过表现自然映射人性的主体精神,那么她与胡文光合作的《田园赞歌系列》则仿佛是从那种浩瀚的自然原野走近人类的家园,这一系列的作品着眼于自然旖旎的风光与人类居所和谐共生的表现。而《都市系列》与《家园系列》则完全以现代都市室内空间的描绘,营造高度物质文明的都市生活情调,揭示这种现代文明中人性精神的维度。

富有意味的是,聂跃华这些作品的主题表达并不局限于写实性的描绘,她作品的整体性构思来源于对各种视觉形象的记忆与积累,并通过情感的陶冶、识见的沉淀和思想的阐发而幻化为纸面的形象。她的创作过程显然不是对景写生或依赖于图像,而是意象于胸再诉诸画面。在显影她胸中意象的过程中,泼彩性的表现也往往是这些意象生发的酵母,和那些完全预设画面效果的创作过程不同,泼彩的生发不仅会形成意料不到的奇幻之美,而且这种水彩的自然渗化本就是大自然节奏的一种仿效。在聂跃华的作品中,她把水色、粉色与水性溶剂之间的冲撞、渗化、留渍和笔绘巧妙地融合一体,形成了她绘画作品特有的表现性特征。尤其是《自然物语系列》和《旷野系列》将色水、粉水的冲撞、混融、滴流、渍痕发挥到极致,由此而呈现出斑斓、奇幻、神秘、辽阔、沉郁等审美境界。聂跃华的作品有笔绘性美感,但更多的是水、色、粉的自然奇趣以及这种自然奇趣中呈现出的艺术主体的精神意态。

构成是她水彩画的另一审美特征。在表现都市的《都市系列》与《家园系列》作品中,她把城市的现代化审美凝缩为一种抽象形式,并通过隔断、桌椅、插花的形象来承载这种抽象构成的审美经验,来寓意当代信息化的生活方式。如果说抽象构成是一种理性的审美剖析,那么泼彩的表现性则是一种感性的具有极强动荡感的激情爆发。这两者本难以混搭,而聂跃华却巧妙地将它们组构一起,形成了激情的奔突与冰冷的智性之间的冲突、碰撞和融合。富有意趣的是,她画面里的那些构成的直线、方格、锐角既在画面形成节奏性的往复,也在这些直线的空白内造成和边缘线外意态自由的泼彩相呼应的色调或渗化,痕迹与肌理是她水彩画笔触之外的另一种语言,正是这种语言赋予了她的作品以现代材料的艺术特征。

将泼彩的表现性和抽象的构成性作为自己的绘画性追求,形成了聂跃华水彩画不同凡俗的艺术风貌。这在当下以写实样式为主调的水彩画创作态势中,不仅显得难能可贵,而且也暗示了中国水彩画探索路向的多样空间。就个体艺术道路而言,泼彩的表现性也区别于那种带着粗砺生猛张力的抽象表现主义,这或许是聂跃化来自于江南、慧根于文人画的一种文化遗传使然;而抽象构成无疑是清华美院的一种教育传统,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也可以把聂跃华的水彩画放到现代绘画的创作层面来考量,因为她的创作理念并不局限于水彩画种,而是融会了具有清华美院艺术传统的复合性与现代性。由此也可以反观当下水彩画创作的某些狭隘理念与僵化范式。

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艺术史学博士 尚辉

2012年3月20日于北京22院街艺术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