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四教授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28 17:57: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剪彩环节

2012年11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教授中国画作品展”在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王玉良、戴顺智、刘临、韩敬伟四位教授的中国画作品160件,反映出他们各自不同的创作研究方向及阶段性的探索成果。

到场嘉宾

王玉良作品《祥自敦起》

四位教授致力于中国画的教学与研究创作,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们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创作面貌及艺术特色。王玉良的水墨画创作题材多样,手法精蕴洗练,尤以水墨石窟佛像创作具有代表性。他擅长用苍润的水墨语言表现佛龛造像,体现出他对中国文化思想的参悟与诠释。

戴顺智作品

刘临作品《留香之一》

戴顺智、刘临主要从事中国画人物创作,戴顺智的水墨人物笔法独特,各具情态的人物刻画入目三分,个性精神凸显,他新近创作的牧童等题材作品在墨韵中渗透诗性和洒脱的空灵。刘临多著力于工笔人物画创作研究,他的工笔人物画雅正韵致,清明淡雅的勾线、典雅庄重的设色表现出文人气象。他尤为注重将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绘画的造型理念、方法相互融通,别开生面,独具风格。

韩敬伟作品《春度香椿坪》

韩敬伟的山水画笔墨功力扎实,讲究格法,反映出他立足于传统进行创新、求变的艺术追求。他在创作上强调立身于山川之中的真情实感,笔随情动,融情于景,体现出一个当代画家对传统山水文化的关照。

王玉良、戴顺智、刘临、韩敬伟四人在中国画创作上成就卓著,学术影响深广。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教学的中坚力量,他们言传身教,将自己在中国画创作方面的探索成果转化到教学实践之中,惠及广大学生。此次在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四人联展,即是对他们艺术探索成果的展示,同时通过他们作品反映出来的不同创作思想及艺术追求,也会对当今多元的中国画坛和中国画教学产生有益的推进和影响。

观众观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