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当艺术作为一种职业”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11 10:02: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参展艺术家及校方领导、教师合影

2013年3月10日下午,由清华美院主办的“当艺术作为一种职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青年艺术家创作研讨班成果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1、2、3号展厅开幕。开幕式由清华美院教授李木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等校方领导、教师以及艺术家王玉良、当代艺术家张大力、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玲等艺术界的朋友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14位青年艺术家的近80件作品,参展的青年艺术家包括:战金娟、马欣、黄明、鲍琴、熊坚、刘文杰、徐帆、田杨、刘鑫源、蒋熙尧、徐赫、刘上、张梅、陈露等。

清华美院教授李木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致辞

艺术家王玉良致辞

清华美院培训中心主任、教授宋立民致辞 “当艺术作为一种职业”是本次成果展的主题,参展的艺术家主体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1届到2004届的毕业生,还有部分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时期毕业的学生。展览呈现的是从学生身份到职业艺术家转换过程中,这群青年艺术家们的艺术追求和创作水平。当艺术作为一种职业,艺术应当向何处去?青年艺术家该如何面对如此多元与快速变幻的当代社会面貌?青年艺术家该如何为自身寻找到艺术归宿与价值?面对一系列的疑问,本次展览正是通过一次集中的展示,引起人们对于青年艺术家在执着于职业追求过程中的困惑以及面对的一系列发展难题。

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致辞

参展艺术家马欣代表年轻艺术家发言

参展艺术家马欣代表参展的14位艺术家发言,道出了年轻艺术家们的心声,她说道“对此次展览是清华美院的学生第一次整体亮相,展示我们的艺术创作,交流自己的艺术理念。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具有不同的个性,分布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艺术创作,因清华美院聚集在一起,相识并熟识,在一年的接触与探讨中分享创作心得,争论当下热点艺术问题,在过程中彼此增进了解……。在其艺术风格上,差异性本身也不失为我们组织绘画创作的一个特色,我们坚持并坚信通过不断的探讨和创作,把这样的展览和活动持续下去,成为当代年轻艺术家一起交流、组织形式多样活动的一个平台,为形成一个有学术关注的艺术团体,使其相互扶持、共同发展而努力,最终让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参与其中,共同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

本次展览以联展的形式将形成一个集体横向和个人纵向的对比,提升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持续推动的作用。一种艺术的发展需要集体的声音与呈现的整体状态,这种声音与状态具有精神与物质、理想与现实的契合,并发展成为生命力。通过本次展览,这群青年艺术家以集体面貌出现,不仅丰富了当代文化语境,同时也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参照点。

据获悉,本次展览将展览至3月21日结束。

开幕式现场

清华美院副院长张敢及清华美院的同仁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会然与韩朝在自己的展览作品前合影

参展艺术家黄明在展览现场为来宾讲解

参展艺术家熊坚及到场嘉宾交流

摄影师刘上在展览现场讲解自己的参展作品

展览现场

马欣参展作品:寻找存在

黄明参展作品:旋

鲍琴参展作品:梦隐

刘文杰参展作品,没事是个意外

战金娟展览作品:黑色∨

蒋熙尧展览作品:嘉里中心

徐帆:狼来了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