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松 崔灿灿:“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时间:2017-05-17 12:04:47 | 来源:

展览>

影像双年展的收藏

雅昌艺术网:双年展的这些作品,美术馆有没有收藏的计划?

王庆松:这一届可能是想,上一届也想收藏,后来没有进行实施,可能是因为太乱了,展览结束突然发现其实没有收藏,后来也在谈说今年是不是可能有收藏。

美术馆跟艺术家自己谈。上一届有人甚至说捐给美术馆。所以这一届应该有一些收藏,至少获奖了会收藏,或者是有意思的人,或者是哪些人适合他们的美术馆,可能会有收藏。也有一些收藏家跟我说过能不能提供一些名单,你觉得哪些东西有意思看能不能收一些东西,也有,这种都有。我想应该会有。

雅昌艺术网:像上第一届获奖的艺术家宗宁很快就获得了市场、展览、收藏家的关注,创作条件会得到改善。

王庆松:宗宁是中央美院毕业的,跟摄影圈不太熟,后来因为获奖,很多摄影圈都知道他,紧接着到了丽水摄影节也给了拿个奖。包括浙江的先锋计划展览,纯摄影的,浙江摄协的展览都进去了,也都获了一些奖,甚至拿到了奖金。希望获的奖真的是有学术价值的,不然获奖之后大家就忘记了。还有一些获奖的,我们希望有媒体的跟进,把获奖作品介绍给大家。

让更多人了解摄影的艺术家,甚至让更多的收藏家知道,会对市场有一些作用。连州、平遥、大理这三个摄影节其实是很有中国特色。希望摄影能健康的发展,让大家看到一种希望。摄影在中国当代艺术中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我自己也是艺术家,也作为摄影人,在当代艺术与摄影的之间,两边我都很熟。我希望以我特殊的身份作为桥梁。

结语

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把影像或者是当代艺术整个系统和摄影的系统交织在一起了,使两者交会。并且产生互相的影响,逐渐成熟的当代艺术体制影响相对自由状态的摄影圈,但是摄影圈这种比较自由的状态也会影响到相对体制化的当代艺术圈,这种对话是特别有意义的。王庆松透露,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非常重视这个展览,每两年会把原来作为停车场、办公室空间空间改作展厅,展览之后重新恢复。同样“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也为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和通常的当代艺术双年展、摄影艺术节比较是投入资金最少的。而且受众人群基础很大,三个月的展期,带来可观的参观人数。从第一届看,开幕式参观人数一万多人,持续每天一两百人参观展览。展后还会制作“双年展”的文献。

1  2  3  4  5  6  7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