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松 崔灿灿:“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时间:2017-05-17 12:04:47 | 来源:

展览>

呈现完整的影像生态

雅昌艺术网:征集的这部分主要是特别年轻的人群?

崔灿灿:不一定,有很多拍过很多年的摄影家。因为,摄影节有一个习惯是征集,在当代艺术展里面征集的习惯是比较少的。我们选择的影像这部分也不是我们单纯理解的影像艺术,希望在影像里找到各种门类的差异,比如,我们选了赵赵的《塔克拉玛干计划》,他显然不是为了拍影像,显然也不是为了出一张照片,实际上是为了完成一个装置。我们用了他的照片,当他的艺术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影像和照片在里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的探讨。

包括选择厉槟源,厉槟源主要是行为,其实他的影像是记录他的行为,他并不在乎说影像本身能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他跟林科、苗颖,包括老一代的张培力他们有很大的区别。我们邀请了沈少民的纪录片。包括赵亮的一个纪录片的一组截屏,我们就在探讨在纪录片里面图像又占到一个什么样的比重。

其实影像在今天当代艺术里面,无论做什么样的艺术家都可能是一种手段。比如说画画的,做装置的,做行为的,做摄影的都可以用到影像,这个时候影像本身在我们的展览里面不是简单的指向影像艺术,影像指向的是影像在今天各种媒介里都是可以使用的,而且他在不同的系统里有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秩序,这个是很核心的。

所以我们今年选择了很多Video作品,有行为的记录;也有纪录片;也有一些装置的作品。庄辉刚刚做了他的《祁连山计划》,显然那一组照片只是《祁连山计划》一部分,甚至那组照片单独拿出来能不能成立,这是值得我们去讨论的,这组照片必须在他旁边配着影像,这边配着装置,楼上配着绘画的时候,这是当代艺术的一个方式,表达一个主题,用各种媒介。但我们把他的照片抽取出来的时候,照片会产生另外一个含义,举一个例子有点儿像魔方,本来四面有蓝有绿,当我们把魔方多次转动的时候图形不断发生变化,混色地带越来越多,区别性越来越大,找不到任何一个绝对纯粹的面,不停定转会有不同的图像出现。

我们的展览是把摄影、影像、行为各种跟视觉有关的,跟我们的眼睛有关的,跟照片和Video这个媒介有关的,都混在一起。这里面有你能看到有特别传统的银盐照片,也有企业家,还有公务员,身份很杂,不是纯粹面向职业艺术家,他面对各种身份,身份很多元,媒介很多元。希望这个双年展什么东西都有,能看到各种类型都在。但我们是有明确选择的,要能够呈现完整的生态,这个是挺重要的一点。

影像双年展的尺度

雅昌艺术网:影像指向表现的观念,并不以媒介区划分创作的方向?

崔灿灿:我们强调不是固守某种媒介,而是一切都以表达出发。很多艺术家可能觉得我就得画画,这个就是我重要的使命,或者都以照片的形式,不用照片做就不属于我的专职。我们就是要打破这种固守媒介的概念,我们并不要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做影像的艺术家,或者做摄影的艺术家。或者是做哪一门类的艺术家,所有人都是当代艺术家。一个当代艺术家可以使用各种媒介,一切以表达为主,使用什么媒介都不是问题。

雅昌艺术网:那么,影像双年展的尺度是什么?

崔灿灿:最简单的说,你偶然得出来的乱和控制中的乱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想把一堆东西随便摆乱很简单,但是你要想精心地摆出一个乱,是特别难的工作。我们是明确的要制造某种杂交和混乱的状态,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工作。

这是一个有风险、有挑战的工作

雅昌艺术网:这个观念有了以后具体呈现的部分,可能是这个工作重点。

王庆松:上届是边装修边布展,布展上根本没有太多的经验,这次至少我们有三个人同时过去布展的时候,想更早一点,国外艺术家也比上届去的早一点,美术馆的场地相对比较完整,因为视频作品多了。我们调整了一部分展厅,这样我们就有大量的时间在布展上做工作,这个时候可能需要花很长时间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想展览的时候会不太一样。

雅昌艺术网:今年布展的团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王庆松:实施当中无所谓,什么团队都行,至少在布置整个策划团队上我们几个策划人互相商量,现在已经在着手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效果图细化,现场还会调整,我相信一定是要花很多精力。

雅昌艺术网:哪些方面会出问题?

崔灿灿:首先看完这个展览就挺累的,因为200多个艺术家,一万多平方人真的逛下来就很累,我们试图给观众打造一个比较顺利的通道,这也是策展人工作的一部分。另外我觉得可能面对的问题,因为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混杂的状态,对我们来说他是一个挑战。把这种混杂的状态找出条理是一个挺难的工作,这个需要我们策划人团队不停地去推进,不停地去讨论。这是一个冒险性工作,这是一个能把策划人自身的经验再次激活的一个工作,没有办法用传统的方式。

因为,以往我们做展览全是你定好了这40个艺术家哪件作品,我没布展之前都知道哪一件跟哪一件放在一起,我们以往当代艺术做展览的习惯精确定位哪一件,我要跟哪一件对话。当这个大结构出现的时候有征集的,有邀请的,有各种媒介的,混在一起这种定位是对我来说是一个挺大的挑战,也是特别有意思的事,对策划人来说每做一次展览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都是一次不断地让自己拥有更多能力,拥有更多工具的一个机会。

1  2  3  4  5  6  7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