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松 崔灿灿:“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时间:2017-05-17 12:04:47 | 来源:

展览>

重要的是交流

雅昌艺术网:具体的展呈、艺术家的差异上有哪些差异?

王庆松:去年有50多个影像。第一届大概有31台投影,53台电视。第一届影像双年展,很多人不一定能看得懂,但信息跟以往不一样了。现在的艺术家也是影像、绘画等等都做,像这届参展的艺术家庄辉就什么都做,但跟传统摄影方式不一样,不同的是阶段所用的媒介可以发生变化。

在90年代中期之后,中国当代摄影开始有非摄影专业的人开始创作。2000年开始发酵,第二届平遥摄影节产生了新摄影,影响了很多人。我们同样要发掘另一种创作方式,另一种方法和另一种观察方式的创作,也影响了很多人。

这一届我们要把国外的比重也扩大。从邀请国外艺术家的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明显跟中国有很大的区别。因为一般摄影节太协会化,我们强调更倾向于艺术本身。

我们更重视现场的看和交流,虽然今年离五一黄金周更近,费用就比去年涨很多,但我们还是尽量保证路费和住宿。一般的摄影节通常是不会保证所有参展艺术家都到场的。上届有的朋友说加了300个朋友圈,我们希望大家充分交流。

选择不同类型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从去年邀请的参展艺术家看,是每一种类型都要有,还是从某个角度去选择?

王庆松:基本是每种不同类型都要有。因为艺术创作挺怕撞车的,而且摄影经常撞车,拍摄同一个景观情况很多。我们也会同过国内、国外画廊邀请一些艺术家参展。从去年看画廊也会在影像展上选择合作的艺术家,真的需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也许他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了一个另外的平台,这样对我们来说更好,我们想让更多年轻人有曝光的机会。

征集&邀请的目的是什么

雅昌艺术网:这两届的参展作品邀请和征集的变化是什么?

王庆松:上届主要是征集的,这届以邀请为主。

崔灿灿: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如果全部以征集为主,很多人可能看不到征集信息。还有很多征集的作品没有办法真正去定位,具体选谁的作品,选哪一件?只有我们邀请,才能明确的告诉艺术家我们需要哪一年的哪一件作品。这是一个整体结构,征集没有办法做整体结构。征集只能由最后征集的结果来决定结构,我们设置了先定结构后邀请人,但我们的知识量都是有限的,很多年轻艺术家我们也看不到,所以又设置了征集部分。

我们更倾向给刚做摄影和刚做影像的艺术家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邀请了将近10家画廊,包括常青、唐人、站台中国、魔金石等等。我们希望这是一个真正跟艺术生态有关的双年展。这里面有藏家、画廊主,也有这几年活跃的策划人;为什么请活跃的策划人?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为参与中国当代艺术实践第一线的策划人提供更多的交流,这是一个特别显著的特点。

1  2  3  4  5  6  7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