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松 崔灿灿:“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的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时间:2017-05-17 12:04:47 | 来源:

展览>

布展方式和呈现

雅昌艺术网:刚才说到展览的结构,我觉得比如说你邀请了某一件指向性非常强的作品,在展览的呈现上跟这个美术馆的空间是怎样的关系和线索?

王庆松: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展览空间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特别大,有一万多平米。两百多个艺术家的作品也很多,特别是摄影的作品很多艺术家都是四至六件。我们希望展览丰富、多元,观众体验上也是包含各种方向,中间又有彼此的对话,又有相似题材的对比,也有相反题材的对比关系,我们希望能从视觉呈现上表达我们的想法。

崔灿灿:我们依据布展的逻辑,比如这里面有影像有关的,关于90年代的影像,我们很明确定位张培力的《卫字三号》,王功新的《布鲁克林的天空》。这两件我们认为在90年代的影像里是有代表性的。我们邀请的很多艺术家是很明确的,作品的影像跟展览结构的中国影像发展历史有关。

展览有一些是跟书籍有关,还增加了在地实践部分。所谓的在地实践,像《蝴蝶效应》在摄影圈一直组织做在地实验的方式,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艺术家个体创作,是群体创作。我们还选择了“十夜”展中的十个项目,包括“六环比五环多一环”、《碧山》杂志等,我们会把那三个账篷再拉过去一次。我们希望在在不同的空间里面呈现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与问题之间又是一个彼此推进的一个关系,其实这个展览有点儿像一个多宝盒,每打开一个空间指向一件事情,每打开一个空间指向一种状态,希望给观众一个可游、可观、可览的视觉空间,让观众完成这样一个体验。

多线索的策展逻辑

雅昌艺术网:这个展厅或者是跟这个艺术家的作品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两条线索:一个是时间线索;一个是问题线索交叉在一起。

崔灿灿:不仅有时间和问题的,这也是我们区别于以往摄影展的一个方式。由第一张作品推导另一件作品适合放在哪儿,他们之间存在很多逻辑,有语言上的逻辑,视觉上的逻辑,媒介上的逻辑。

所以,为什么是策划人团队主导的展览?策划人团队主导的展览有一个典型的特点,是属于创作型策展,不是记录型策展。创作型策展一定是当作品进入展厅之后,策划人完成第二次创作。第二次创作,就是策划人对这件事情的理解在展览里面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这一届策展人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我们的创作性和能动性在里面能体现出来。

雅昌艺术网:创作型的影像双年展的作用会逐渐体现出来的?

王庆松:比如这一次我们邀请的艺术家钟维兴,他既是一名摄影家也是位企业家,这次双年展他有一个特别展“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在中国企业家玩摄影的非常多,第一次通过别人给我介绍是2012年的平遥摄影节,我很好奇一个企业家可以获得最高大奖,但是并不太了解他的作品。5年后,在他的工作室再次看到他的作品,和他聊起摄影,对他好像有了新的认识,他对拍摄对象的了解,他的拍摄方式,以及他与拍摄对象之间的创作互动,不是简单的因为你是摄影大师,我就去猎奇式的拍摄,而是整个立体式的去研究拍摄,这里边有很多创作元素,让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决定邀请他做一个特别展。从2015年钟维兴开始拍摄大师系列肖像,这些国外摄影大师,我们以前大多数时候都只有通过书、网络去了解,没有机会和他们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当钟维兴给我说起他拍摄的60多位摄影大师时,我看作品能知道是谁,但是有些已经记不住名字,他却能说出所有人的名字,这也让我非常吃惊。可以想象,钟维兴在与这些大师拍摄交流的过程中,自己对摄影的再认识发生了多大变化,这也让他在创作时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摄影语言。

在这些创作中他并不试图去还原在角色背后的那个人本身,而是去还原摄影师在他心里的那个特征,他的肖像作品仿佛是展现了被拍摄者一生摄影生涯的一瞬间,这一点上,他变成了站在摄影大师前面的摄影师。对于肖像拍摄,钟维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多元且非常个人的解读方式。作为这届双年展的点睛之笔,钟维兴的“凝视·当代摄影大师肖像”展览一定是有气度的,我相信现场肯定会让很多人对拍摄肖像有一个新的认识。

他不仅是收藏家,也是创作者,他拍了60多个国外的摄影大师,他拍肖像总是拍这个人跟他的创作有什么关系,有的甚至是去模仿摄影家以往的作品,他大概会展出一二十个西方大师肖像,有以幻灯的形式和照片的形式,很有意思的。他是最早进场,现在已经开始布展了。我也比较期待,不知道会怎样。

雅昌艺术网:打破以往摄影节或者是摄影双年展的这种策展方式或者是策展逻辑之后,可以把这些以往不进入摄影展视野的艺术家或者是摄影者拉进来了。

王庆松:我也希望摄影个人参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参与。因为影像艺术需要更多人参与,才有意思。当代艺术双年展已经很成熟了。但是摄影曝光的机会很少,这是重要的一个平台。这也是为什么邀请国外的策划人,就是让他们有更多的发现。

1  2  3  4  5  6  7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