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胡伟:心怀敬畏之心与千年制瓷历史对话

胡伟:心怀敬畏之心与千年制瓷历史对话

时间: 2015-07-29 | 片长:00:10:09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2015年“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举行,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国9个国家的28位国际知名学者、艺术家重聚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德化瓷的产地——德化县以陶瓷为载体,与中国千年制瓷历史对话。

本次活动主题为“回归与启航”,“回归”代指各国艺术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再度回到东方起点泉州,回归德化瓷的故土,与蕴含着中国传统精髓的千年制瓷历史进行对话,探讨中国的陶瓷传统在当代转化的可能性;“启航”则是指从陶瓷制作传统再出发,在当代语境下,各国艺术家通力合作,以当代性创新的方式激活传统。陶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品与文化传播使者,在今天成为另一个维度上的媒介,引领我们深入探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推动世界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与赞同。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陶瓷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源远流长,但是,我们这几天在一起和国外艺术家、中国艺术家包括当地的一些专家都谈到一个话题,同时也是我的一个感受和认识:传统是最厉害的,它是几百年、上千年劳动人民很接地气的,在中国大的文化环境里面,上到这个国家在每个时期的文化发展需要,下到日常生活的需要,是文化的一个结晶。那么,什么是当代呢?什么是当下呢?一定要把古典、把传统拿到今天来,才能有当代,就跟DNA遗传一样,由于有爷爷,爷爷生了爸爸,爸爸生了儿子,这儿子才可以发展,这儿子发展做的好与不好,那和他自身的努力有关系,和他的机会机遇有关系,但是首先他得有一个遗传体,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陶瓷艺术也是一样,它是文化,它要发展的话,它的遗传基因一定要在。当然这是很大的一个课题,就不光是在讲陶瓷艺术的发展了,整个的文化艺术都是一样,DNA变异,怎么样能够变得好,怎么样能够让古典、传统活在今天,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所以,实际上我们到这个地方来,也参观了万旗这个企业的陈列室,很多的技巧是很高的,你必须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那得是烧几千个瓶子出那么一个瓶子。说起来很多很好看的瓶子、好看的釉变是偶然效果,它不偶然,它是在好多种技术的积累上才可能出现这种偶然,叫我们来变的话我们就变不出来,包括釉水的浓度,色彩的选择,先上谁后上谁,以什么技法来上,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必须在尊重传统和对传统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才能谈到发展。

这次活动这个主题就挺好,启航先要有一个回归,深挖传统,但是对于传统的认识,每个时期、每个艺术家都是不一样的。中国绘画也好,中国的古代雕刻也好,包括一些传统的工艺也好,也包括陶瓷这个艺术,在今天,今天的文化生活,今天的整个社会环境,这块土壤,整个的传统遗传的哪个基因在今天是最最需要的,这个倒是一个特别需要去研究的问题。所谓的继承,不是全盘都拿过来,那就又成了对爸爸的一个复制了,那没有儿子了。爸爸生了儿子,儿子只是样子像爸爸,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儿子能够做的事情和爸爸一样又能做得比爸爸好,这是不可能的,那么儿子在这个时代,他就要找在这个时代适合他做的工作,爸爸那个时代的工作对他不适合了,爸爸是教书的,那他可能在这个时代去做一个艺术家,或者是做一个物理学家,或者天文学家,这是他的需要,是整个人的发展机遇造成的。我觉得这次活动意义也就在这儿。我们先要去回归,然后再找到一个出发的基地。体育比赛我特别爱听这个话,在百米比赛,出发是从零点开始,但是这个零点之前,是有很多过程的,有老师的教导,怎么能够跑得快,有体能师帮助他去训练腿的肌肉、胸的肌肉、臂的肌肉,整个人的能力提高起来,成年累日的练之后,但是当站在起跑线上的时候,一切都不存在了,这叫做出发。

我来之前是做好准备做瓶的,阴差阳错有了别的感觉所以我就做了一些其他的,瓶子也不少,在到的第一天就画了几口瓶子。我是带着一种做实验的目的去做的,因为我是搞绘画的,或者说我在绘画中是属于当代艺术表现这一块的,很多一些技巧、技法和创作理念和陶瓷的很多技术是通的,所以我就用一种绘画的办法来试了试,画了这样的十口瓶子,对釉水的浓度、色彩按照我的理解、从美术这个角度理解,哪块颜色应该先上,哪块应该后上。做下来我觉得不错,艺术都是通的,尤其是色彩,当然釉料里也有特殊的化学成分,它的变化我不懂,但是它的色彩是在一个大的环境里边产生变化的,这个油画、中国画跟陶瓷我觉得是一样的。所以我试过之后很惊喜,有很多我意料之外的效果,有一些效果会启发我以后的绘画创作,再去探索一些新的领域。以前我对光泽这个问题,是在矿物颜料发色的概念上去思考的,这次我又多了一种认识,光当然是很重要的,它影响到形也影响到色,但是对光本身的价值,我觉得以前对它的认识还不够。釉变给予光一种生命体,釉变的光本身的气息就足够强大,无须依托在形和色上,它也具有足够的美感能量。这个我也是初接触,所以我做这十件东西的时候都拿着这个小本。我不图快,做一件是一件,就是实验嘛,做一些体验。第一个瓶子我是怎么做的,先上蓝再上釉再上黑再上橘,第二个是蓝黑银黑,第三个是蓝绿等等,我是这样子去做的,不是为了画完这个瓶子而画这个瓶子,那我来的意义就没有了,大概就这样。”

相关文章

胡伟:心怀敬畏之心与千年制瓷历史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