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钟声:韩国螺钿漆器发展与中国漆艺渊源考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03 11:39: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作为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其文化对周边的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是韩国与日本,在传统工艺的很多方面,是直接学习或者继承了中国的技艺与造物精神的。以韩国的漆艺为例,在它发生、发展的过程 中,每一段历史时期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受到中国技法或 文化精神的影响,成为汉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 力图从最典型的几个时期出发,粗略介绍在漆艺的螺钿 技术方面,韩国所受到的中国影响。

一、技艺的传入

汉代是中国传统文化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 作为亚洲文明的中心,繁华的商贸与政治往来影响到了周边文化。公元前108年西汉在平壤附近设立汉郡县,此地方行政机构设立期间,漆艺传入朝鲜半岛,成为韩 国漆艺的基石。 汉代漆器装饰以黑红两色的彩绘为主,纹饰充满动感,满而不密。此时,朝鲜半岛的漆艺直接来源于此。从出土文物的情况看,在日本侵略时期,日本人在平壤附近的大同江流域石岩里发掘的9号墓、17号 墓、205号墓、王旰墓、219号墓、野悟里10号墓、19号墓、贞柏里8号墓等墓葬,发现了大批西汉时期的漆器,在这些器物底部都刻有西汉时期的制作年代、漆工铭、官铭等。这些证据充分说明了韩国漆艺的中国来源。从此时期开始,中国的漆艺对整个朝鲜半岛产生了两千多 年的影响,尤其在高句丽、百济、新罗等时期,其影响 更是举足轻重。

二、发展与繁荣 统一新罗时期(668-935)

大唐文化圈的影响在整个亚洲史上都是显著的,此时期正处于朝鲜的统一新罗时期。唐朝通过黄海和东海海域与朝鲜半岛和日本的交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为 技术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大唐正是中国文明 的鼎盛之时。唐代工艺美术富丽堂皇,其本身受到了来 自波斯帝国等中亚国家的影响。大唐工艺美术的纷繁复杂、珠光宝气同时也反应在漆器与金属工艺中。这种充满西域风格 的工艺技巧与奢华的审美精神,对当时统一 新罗也产生了影响。这个时期朝鲜半岛出土的器物中大部分装饰使用的是金银平脱与螺钿镶嵌等工艺技术,与当时中国本土的造物风格、工艺、材料基本一致,尤其是风格上的博大、华丽、丰满的特点更为明显。唐王的赐品,盛期以金银器为主;中后期,国力渐弱,多为漆 器与青铜器,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朝鲜半岛的工艺技术与审美风格。统一新罗时期的代表器物有《螺钿团花禽兽文镜》(韩国湖岩美术馆 18.6cm×0.6cm) ,铜镜背面用厚夜光贝镶嵌纹样 ,花瓣镂空,内镶红色琥珀,镜底用绿松石铺底,螺钿表面为毛雕法加饰 。从这时期出土的文物考证,传入朝鲜半岛的漆艺技法有平磨螺钿、毛雕法、衬色甸嵌法。这种唐代的特有的装饰技艺与风格不仅影响着整个统一新罗时期,还延续到了高丽时期的漆艺制作。

高丽时期(918-1392)

这段时期,中国的政权更替经历了五代十国、宋、元和明代初期,中国的漆器工艺在这段时期内向着精巧过渡。技艺上,宋代的发展成就最大。不仅官方设有漆器生产的专门管理机构,民间的漆器造作也很普遍。在此阶段,中国的陆路交通不发达,宋朝的闭关锁国给周遍国家的文化交流带来障碍,因此,高丽王朝初期,漆器的制作工艺仍然延续大唐遗风。中后期,宋代漆器工艺出现了雕漆、单色漆工艺的进一步发展,带动了周边国家工艺的进步。朝鲜半岛的高丽时期除延用唐代的装饰风格外,其漆器中螺钿工艺的进步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螺钿加工开始逐渐变薄。据《东国文献备考》记载:“文宗元年(1046-1083)尝使辽赠者以白铜螺钿绘画屏扇奇玩等”,还有《宜和奉使高丽图经》记载, “用漆作不甚工而螺钿之工细密可贵,骑兵所乘鞍鞯极精巧,螺钿为鞍鞯”等。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