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厦门大学漆艺融榕实践队暑期实践纪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06 10:10: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三个多月的准备,7天时间的实地调研,十几个人的共同努力,谱写了这个夏天最漆彩的实践经历。我们都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我们也都一样,有着不安定的心要去关注社会,关注漆彩世界。

“漆彩生活,漆艺融榕!”——它是神秘的东方黑珍珠,它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结晶,它同时也是我们这次实践的主角——福州脱胎漆器。中华几千年的漆文化,终究在脱胎漆器上绽放光彩;福州几百年的脱胎技艺,却是在起起伏伏中渡过。在历经几次的会议后,当我们把实践课题定下来的时候,我们这样一群看似和脱胎漆器完全不沾边的大学生竟与这中国三宝结下了不解之缘。然后,我们在学习着、了解着、领略着脱胎漆器的独特魅力。从总策划的推出、校园宣传活动的顺利举行、厦门一日实践到福州完整的实践调研行程,这当中有欢笑,有苦涩,有成功,有失败,有矛盾,有分享。但是最重要的是有你,也有我,我们才能迈过一道道坎,坚定的走下去;我们才能一起进入这漆彩的世界,体会漆艺融榕的美妙。

“没有想过未来,现在只想着守着这个家业维持下去。”——在我们走访的脱胎漆器的从业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句话了。没有现代化的工厂设备,甚至没有像样的车间,没有人会想到精美的脱胎漆器竟会出产于这样简陋的环境中。走进闽侯和福州仓山的工厂里,上了年纪的工人埋头重复着传承了几代人的工序,只有墙上的奖状默默的向我们叙说着当年的辉煌。缺乏政府的有力支持,面临市场的竞争压力,在外人看来,必须把脱胎漆器行业振兴壮大,在他们眼中就是不愿意停下手上传统的工艺,要让这个家,这个家传的技艺留下来。即使没有什么利润,即使不会留下多大的名声,即使有未知的将来,因为有了这个家,所以坚持下去,所以再苦再累也要身体力行的守着她。我不知道中国还存在着多少像这样的传统艺人,但是眼前的这些场景足以让我明白中国的传统工艺不能丢,因为他们是几代人的心血,更是中国文化的最好代表。

“同学们,要加油哦!”——宝龙城市广场短短一天的募捐和义卖活动,却让我深深的感受到社会的爱心。一位叔叔特地跑过来,听完我们的介绍后,毫不犹豫的掏出100元扔进了捐款箱,这是我们最大的捐款数额;有几位小朋友拿着自己的零用钱过来投进捐款箱;有一位残疾的叔叔虽然一句话也没有说,但也捐出了自己的心意,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很感动,我不知道他的身后有怎样的故事,但是他的心一定是充满着爱的;当我拿着捐款箱走在人群中时,不知觉中有人将钱投进了捐款箱内,回头一看是位姐姐,“同学们,要加油哦!”,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鼓励。短短一天的公益活动却让我看见了许多令人动容的瞬间,人间还是有爱的,我相信我们可以将这份爱传递到他人身上,也能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实践短短的7天时间,背后却是我们团队的辛勤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再次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是的,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像脱胎漆器的从业者一样,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可以把文化传承下去;而就是我们这样的一群大学生也能将实践完成的很出色。

  今年夏天,我们的漆彩实践,漆彩生活,永不褪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