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漆艺大师全龙福中国美术馆首展

时间:2011-04-06 16:48:52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2011年4月6日-16日,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漆彩永恒—全龙福漆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是韩国当代著名漆艺大师全龙福在中国举办的首次个人展览,所展的50余件瑰丽多彩的漆画作品均是艺术家2005至2011年间的代表精品。本次展览的主要策展人是被誉为中国现代漆画之父的乔十光先生,相信这次展览将会在中韩日漆艺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下面我们将通过几方面去认识一下全龙福。

1.全龙福是谁?

2010年全龙福第一次踏上他向往已久的漆艺故乡中国,我们陪他走访陕西秦岭生漆产地和漆艺之乡福州之后回京拜访乔十光先生。而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反应:全龙福是谁?。乔先生认为自己一辈子从事漆艺创作,及日、韩漆艺文化交流,但为什么从来没有从日本和韩国漆艺家那里听说过全龙福呢!当我们把所有全龙福的资料和作品认真看过之后,才恍然大悟:全龙福的艺术人生不仅是当代漆艺界的特例也是整个绘画界的特例。他作为韩国人在日本创作的成功是个不可再现的奇迹,遭遇的挫折与失败也是无法逃脱的宿命。这个奇迹就是在日本家族财团支持下复原的文化遗产目黑雅叙园。而失败的挫折来源于他在日本政府虚无允诺下,一手创建世界最大的漆艺美术馆“岩山漆艺美术馆”。带着无限的惆怅和感慨,全龙福回到自己祖国。回首这份成功与失败,全龙福已近60岁,能创造奇迹的人一定有他无限的吸引力。回归祖国后全龙福立即被韩国政府定为国宝级大师,并在今年被韩国认定为33个当代韩国最伟大的人之一。虽然这次日本地震使他在岩手县多年苦苦经营的“岩山漆艺美术馆”付之东流,但就像此次展览的代表作《回乡》中的三文鱼一样,面对高调死亡后就是一种生命的重生。全龙福也将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后创造漆艺人生另一个奇迹。

全龙福的漆画代表作——《回乡》

2. 全龙福——东方的米开朗基罗

漆艺家如何达到一种高的境界?几年前当吴冠中先生还在世的时候,已经和乔十光先生在交流中道破天机:“重回文艺复兴”。而乔先生看完全龙福所有的资料后,感叹当代真正梦回文艺复兴的只有全龙福。

回首西方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用四年多的时间在37岁那一年完成了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天顶画与壁画的绘制,1512年10月31日向世界展现了这一绘画与建筑结合的不朽之作。近500年后的东方,韩国漆艺大师全龙福追随先人灵魂的足迹,在日本文化遗产目黑雅叙园内历经5年,带领300人(10万人次),耗资3.5亿人民币,使用10万吨大漆修复并创作了5000多幅漆画,拯救了面临消失的一代文明殿堂,使世界唯一一座全部用漆装饰的文化遗迹得已重生。1991年11月13日正式开馆,日本确定这一天为日本漆画日,那一年全龙福39岁。这个让日本人无法相信的奇迹,将永远以“全龙福与目黑雅叙园”之名共同载入世界美术的史册。

3.电影明星们最敬佩的艺术老师

谈到电影明星为什么会追随全龙福,那就势必要谈到漆艺和电影的关系,以及全龙福与电影的关系。谈到漆艺与电影首先会想到日本电影史上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的作品,著名导演衣笠贞之助在1953年创作的电影《地狱门》(Gate of Hell)。此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服装设计奖。电影从头至尾都是以日本漆艺莳绘的特性来贯穿美术和服装的基调。这也可以说是日本电影用漆艺莳绘之美敲开了奥斯卡之门。而近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创作的奥斯卡获奖动画片《千与千寻》中的主场景的内景就取自全龙福的“漆艺大成之作目黑雅叙园”。以上不难看出了解电影同时又热爱民族文化的电影明星是对漆艺有很深厚的感情的。韩国明星裴勇俊和金惠珠就是其中两位追随全龙福先生的忠诚学生。通过裴勇俊在其著作《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的两段文字就可以感到他对全龙福艺术的敬佩和为人的尊敬:“漆艺神秘如深邃的夜空,红色漆器的巨大魅力征服了我。这不是手表(全龙福和精工合作的全世界最昂贵的1900万人民币的漆艺手表),而是艺术品。这块小小的手表,集所有精巧漆艺于一身,在我眼里就像一部包蕴宇宙风景的庞大作品”。裴勇俊:“看到全龙福老师那父亲的背影,我的心也为之一颤,泪水在眼圈了打转。在东京的路上,我始终都在回想着老师的教诲和温情。是全老师让我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这份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而韩国女明星金惠珠也是如此:“我用那么贵重的颜料奢侈的作画,真是无法想象。漆颜料不是维持在一个地方,而是均匀的向周围散开,所以出现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形态或颜色”。“老师平时既热忱又和蔼,对人很友善,而且非常朴实,真的感觉就是一个普通人。但在作画的时候,任何人都无法模仿的执着和痴狂都表露在了脸上。”而我相信在全世界全龙福会有越来越多的追随者,把漆艺文化带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是他一生所追求的目标。

4.全龙福对世界漆艺的启示

乔十光先生认真的观看了全龙福的漆画原作后非常激动的说:“全龙福的漆画不仅具有鲜明的漆艺共性,还有自己强烈的个性和民族性。对中国漆画也颇有启示”。而从全龙福充满苦难和悲伤的生活经历直到完成世界漆艺大成之作,这样特殊的艺术人生对世界漆艺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相信全龙福此次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将会为中、韩、日漆艺带来一份惊喜,更为世界其他艺术门类与漆艺相结合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