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弌个展《纸·醉·金·迷》亮相苏博,金屏风系列首次呈现

时间:2017-09-27 | 片长:00:04: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众多好友嘉宾

2017年9月26日,被称为“高古山水第一人”的李华弌在苏州博物馆举办个展“纸·醉·金·迷”,展览从近15年来的作品精中选精,共呈现18件,包括“经典山水系列”、“水系列”、“重屏装置系列”,“金屏风系列”则是首次向观众展示,为观众再度近距离欣赏李华弌的作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苏州博物馆主办,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协办,香港季丰轩提供支持,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担任策展人。开幕式上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香港上海商业银行行政总裁郭锡志、季丰轩创办人及主持人季玉年、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艺术家李华弌、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志天、关永权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关永权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纸·醉·金·迷》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古柏》、《寿松》、《风颐雨润》、《翔翥》四组“金屏风”作品。“金屏风”在中国传统审美中流行的装饰风格,它既是实用的空间的分隔者,同时也是绘画的一种特殊载体。李华弌绘画所用金屏风均回流自日本,并加以精心修复,这些本身就带有年代感的老屏风带给整幅作品更值得回味的气息。

“金屏风系列作品”展厅

在远不如宣纸渗水的金箔之上纯以墨来作画,对艺术家的挑战非常高,但李华弌以高超的技巧呈现出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又不落俗套,再现了传统中的“金碧辉煌”之景。展览将空间布置为暗箱一般,仅在作品上打有不同层次的灯光,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称:“在不同角度下观看这些作品,会看到不一样的效果,这跟苏州园林的移步换景是异曲同工的。”

“重屏装置系列”《卧雪》(右一)、《此山中》(左二)

“重屏装置系列”也是李华弌推出的中国水墨别出心裁的呈现方式。他认为:“当下与西方绘画相比,中国绘画显得‘斯文’,不具有视觉冲击力,因此通过‘重屏’,使得水墨画更具有空间感,同时让观众的视觉有了一个焦点。”本次展览展出的《卧雪》、《云水一章》、《此山中》均是重屏装置系列。

《松风清远图》展出现场

李华弌的作品多为以空中视角来表现全景山水,并且尺幅巨大,但本次展览中也展出了一幅仅21.8厘米宽,长200.5厘米的长卷式作品。该幅作品名为《松风清远图》,近山苍劲,远山缥缈,美滋华滋,笔墨精妙,韵味十足。

策展人吴洪亮导览作品

展览主题为“纸·醉·金·迷”,策展人吴洪亮称这四个字是可以任意搭配,循环来读的,“纸”指李华弌的纸上水墨作品,“醉”则是艺术家沉醉于山水之情,“金”指这次展览中亮相的金屏风作品,“迷”则是艺术家迷于水墨之道,“纸醉金迷”原意指一种浮夸奢靡的生活方式,而分开解读却颇适合李华弌的艺术作品,尤其在苏州这样一个文脉久远,积淀深厚,物质丰阜的地方,更显得相得益彰。

季丰轩创办人及主持人季玉年(左)与艺术家李华弌(右)

李华弌虽年近七十,但仍然在绘制完几幅作品之后就去各地“云游”,几年来他去过山东寻觅李成生活的山水环境,也去过黄山尚未开发的地区,也去过西北苍茫的人迹罕至之境。他说我们现代人很幸运,有便利的交通道路及工具,可以去到古人难以到达的地方。目前为止,李华弌的作品不到300件,可谓每件作品都倾注了艺术家的心血,本次展览就是从近15年的作品中精选出来,在苏州博物馆以飨大家。

艺术家李华弌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本次展览从9月26日持续至12月17日。

学术研讨会现场,尹吉男、杨小彦、李公明、王端廷、吴洪亮等出席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金屏风系列《风颐雨润》与《翔翥》

金屏风系列作品《翔翥》局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