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对话青年画家王岱山——记录并传递生存体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26 16:00: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王岱山,80后职业画家,2004年至2007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获硕士学位。师从著名艺术家石冲先生。王岱山对生活中的一些情景很感兴趣,习惯以这些场景中出现的物、人以及由这些所营造出的画面氛围表达一种情绪:抑郁、诡异、紧张、静谧……对他而言,绘画是记录并传递生存体验的一种方式。今天我们将通过与艺术家王岱山的交流,近距离感受一下他的艺术思考

艺术中国:你师从艺术家石冲老师,他在你的艺术之路上起到了很关键作用,石冲老师有什么教学特点?

王:石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从石老师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待艺术严谨认真的态度,他对与艺术创作有关的一切都要求尽善尽美。在教学中,石老师不会以一个很固定的标准来要求你,他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状态提出一些建议,针对性比较强,这一点也使我获益匪浅。

日记Ⅰ-69布面油画 15x20cm 2010年

艺术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找到跟生活相关创作的状态,是从某个题材或某个阶段吗?

王:上学的时候就画一些跟自己生活状态相关的作品,类似于角落这种感觉的。当时住的房间很小,空间很局促,整个人也处在一种边缘的的状态,就画了一些带有这种感觉的作品。如作品角落之三,就是从一个很小房间的窗户往外看,有一个小的玩偶在窗边,对面的房间里有一个人的影子看过来。当时觉得这种空间和对象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吸引我的。后来就逐渐把这种感受放大,画了一些这种感觉的作品,组成了角落系列。

艺术中国 :你什么时候开始进入职业艺术家这条道路呢?

王:其实上学的时候没有想过一定要做职业艺术家,觉得自己喜欢画画,会一直坚持下去,后来比较幸运,刚毕业就能有机会在画廊做展览,然后与画廊合作,自然的一步一步走过来。

日记Ⅰ-10布面油画 15x20cm 2007年

艺术中国:2011年你曾经荣获旋转木马—中国新锐绘画奖金奖,可以说说那次得奖的经历吗?

王: 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向年轻艺术家敞开的展示平台,参加这个展览挺重要的,也没有去想拿奖不拿奖。最后得奖还是有些意外。这个奖对自己是一种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对自己的作品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努力和用功。通过得奖的前前后后,明白了一点:只有面对画布时自己才更为清晰。

艺术中国:你的作品当中对光的运用很多,场景里面也显得比较幽暗静谧,作品的风格大概形成于什么时候?

王:我比较喜欢这种日常又有异样氛围的场景,所以画了许多夜晚中光、影子、植物、人的作品。这里面的某种无法明确的神秘感是我一直在捕捉和寻找的。这种场景就像电影中的一个片段,更敞开,更有意味。风格?应该就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事吧。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