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杜蘅情怀——朱军绘画作品展"于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7 23:55: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持人朱迅与相声演员周炜主持画展开幕

2014年5月17日下午三时,“杜蘅情怀——朱军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五号展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画学会、中央电视台画院主办,八八空间文化传媒及国华影视基地共同协办。此次展览是朱军从少年梦恋艺术到如今手执画笔五十年来对人生感悟的表达。朱军本人表示,为筹备该展览他共准备画作百幅,最终于中国美术馆展出其中的68幅近作。

开幕式现场,来自书画界、文艺界、传媒界及政协的嘉宾欢聚一堂,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画家范曾、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唐国强、赵本山、濮存昕、朱时茂,主持人李瑞英、白岩松、赵忠祥、倪萍、陈鲁豫,歌唱家谭晶、杨洪基、韩红,文化学者于丹等数百位朱军的亲朋好友到场祝贺。洪金宝之子洪天明与樊少皇、王喜等香港明星亦前来观展,洪天明代表香港艺人协会和其父洪金宝对此次画展送上祝福,希望朱军此次画展开办顺利,并预祝在国画的道路上继续加油向前。开幕式现场星光璀璨,人群络绎不绝。


开幕现场宾朋满堂


从左至右:洪金宝之子洪天明与樊少皇、王喜代表香港艺人协会送上祝福
        此次参展为观众呈现了朱军近年来所作绘画精品,其中人物、花鸟各半,这也是非绘画科班出身的朱军的首次个展。朱军自幼喜好书画,因而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家都知道我拿话筒30多年了,其实大家不知道,我拿画笔已经40多年了”。正是这份执着和对绘画的热爱,使得朱军找到了主持以外的另一片“艺术人生”——鲜花和掌声渐成虚无,而与绘画的独处则格外安静悠然。



朱军致辞感谢

        朱军眼中的绘画格外纯净,笔与纸的磨合仿佛是一种人生体悟与修行。“绘画使人安静和笃定,浮躁的笔下不会画出灵性。由于绘画,我更多的开始关注人的内心世界......我试着在另外一个空间里寻找自己。在这里我仿佛重新活了一回。我肆意的挥洒,按照天马行空的精神画出一个我不曾经历的世界,画出我的执著,给我另外一个人生。”


开幕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一花一草总关情,一颦一笑触人心。朱军的人物绘画生动传神,融西画写生造型与传统写意法于一体。他以藏族人民西北风情为主题画作记述了当年在西北生活的内心感受。其中的画作《康巴一家人》,人物眼神中无不表达出对未来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更是作者对和谐社会以及中国梦的真情写意。

        除此之外,花鸟画也是朱军绘画的一大特色。他的作品继承了传统文人画的气息,并不断探索创新,花鸟画在勾、勒、点、擦、皴、染中讲究意象表现,追求形神兼备和正大气象,具有绘画中十分重要的品格美,行笔泼墨之间也不难看出作者的用心经营。同时,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朱军对中国古代传统佳作的临摹作品,如八十七神仙卷、永乐宫壁画、虢国夫人游春图、敦煌壁画等。


朱军国画老师范曾致辞

        朱军于2008年拜国画大师范曾先生学画,成为他的关门弟子。开幕式上,范曾对朱军绘画的进步与用心做出了积极的肯定,并对朱军未来绘画的发展报以极大希望。正如范曾所说,他看中的并不是朱军的“画技”,而是舍得下“笨功夫”的态度与执着。这是艺术家一种珍贵的品格,用心去感受、用画笔去挥洒,因为真实所以醇厚,因为热爱所以动人。


范曾题词

        著名美术理论家、批评家邵大箴先生对朱军给予了高度评价:绘画这件事,包含了“技”与“道”两个层面,对艺术家来说,技术与技巧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但作品要达到一定的境界,则必须有主观精神的融入,有全面修养的支持。画品是人品的反映,是评断绘画创作的重要标尺。一个人的绘画技巧不可能尽善尽美,但只要对绘画格调有所自觉,那么他未来的绘画空间将是广阔的。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我们所处时代的文艺繁荣发展为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朱军向绘画领域的跨界拓展,正是时代的机遇。朱军作画,不仅出自对美术的兴趣,还出自用画笔寄托情怀的理想。”


展览现场

        艺求其道,术求其理,溯从所愿,用艺术点亮生命,以情感温暖人心——这正是朱军的画展带给人们最深的感悟与思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文/付朗)


现场报道


朱军为观众讲解作品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