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情凝厚土-曹新林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6 18:48: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油画界老教授们齐聚曹新林油画展开幕式

2014年5月16日下午,“情凝厚土-曹新林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央美院老院长靳尚谊先生、老一辈油画艺术家詹建俊、钟涵、靳之林、赵友萍等老先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以及油画界的诸多教授及曹新林老师的好友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展览展出了油画家曹新林先生在近60年艺术生涯中创作的油画力作。展览共分三部分。

原中央美院院长、老一辈油画家靳尚谊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一部分《厚土苍生》,作为本次的展览主体,选取了画家个人风格最为卓著的精品。这些作品创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包括画家的成名作《粉笔生涯》,以及《豫西老农》、《马车夫》、《老前辈》、《抬头望柳》、《一方水土》等名作。这些作品体现了画家为农民造像、为土地写照所付出的持续心力。在中国画坛30年来风起云涌、变化万端的文化情势下,画家通过这些作品,展现了他对中原沃土如同生命攸关的守护。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二部分《守护家园》,展出的作品包括《留守山冈》、《春回大地》、《穿迷彩服的老人》等近年来的作品。这些作品是画家在经历了现代主义和当代思潮洗礼之后,对写实主义和架上绘画的留守,也是对其原有创作题材的留守。这一时期,画家在现实主义的手法中吸收了当代绘画元素,并通过这一艺术手法展现当代农民的生存状态。

第三部分《历炼图谱》,展出的作品包括《人体-醉意》、《怀抱》、《交脚弥勒佛》等。这些作品是画家在近60年的艺术实践中,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追求写照。在对艺术源与流的沉思中,这些作品展现了一个民族从狂热的理想到现实的屈辱,从人性的复苏到物质的诱惑,乃至灵魂的蜕变历程,也展现了画家在人生困境中的挣扎、探求、坚持、舍弃、接纳的心灵变化。

艺术家曹新林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曹新林于1940年6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6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油画学会会长,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是河南省优秀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方水土》150×178cm亚麻布油彩2006

现场展出的早期作品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